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大常用变速箱,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哪种更适合我们?

2020年04月07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懂车的人都知道,汽车变速箱是用来改变传动比,扩大驱动轮转矩和转速的变化范围,很好地协调发动机转速和车轮的实际行驶速度,以适应经常变化的形式条件,同时发挥发动机的最佳性能。因为汽车起步、上坡都需要较大的转矩,高速只需要较小的转矩,如果直接由发动机动力来驱动汽车,由于它的转矩变化范围小,很难实现起步、怠速、上坡、倒车以及高速行驶等。

其中我们常见的变速箱有5款,那它们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MT

手动挡变速箱是出现最早,最传统的变速箱形式,有着很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结构简单,主要通过换挡杆操控拨叉换挡,让几组大小不一的齿轮啮合在一起实现变速。其优点是可靠性和耐用性好,动力传输效率高,维修保养成本低,能给驾驶者带来乐趣。缺点就是换挡繁琐,不太适合新手操作。

AT

自动挡变速箱是目前最广发的变速箱形式,相对手动挡,其结构比较复杂,主要靠变速箱油的液压传递动力,换挡则是靠行星齿轮组。其优点是操作方便快捷,驾驶舒适性高,可靠稳定性也不错;缺点是油耗以及维修费用都较高,同时对速度变化反应慢。

AMT

机械式自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有着很大的区别,它是基于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配备了一套电子控制元件,以达到自动切换档位的目的,内部结构实质还是一台手动变速箱。其优点是燃油经济性好,传动效率极高,广泛搭载在法拉利等要求极致性能的超跑上。缺点就是顿挫感强,对司机驾驶换挡技术要求高。

CVT

无极变速箱,主要通过液压机构改变主动轮和从动轮的凹槽宽度从而改变传动比。由于没有固定的变速齿比,传动比连续可变,所以它的优点就是换挡平顺,舒适毫无顿挫感还超省油。而它的缺点就是制造和维修成本都比较高。

DCT

双离合变速箱,可以说是由两个手动变速箱组合在一起,再加入一套自动换挡机构,分为“干式”和“湿式”两种,主要是在于离合器部分和散热设计不同,以及是否能适应更大的动力输出需求。其优点是传动效率高,省油,换挡速度快,操作简单。缺点就是制造成本高,变速箱容易过热,可靠性不太高。

那么,作为老司机的你更喜欢哪种变速箱呢?欢迎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