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的3项顶尖技术国内都已用上

2020年04月07日 21:5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以前人们提起自主品牌,总会得到一些低价、性价比等词,毕竟自主品牌发展时间短,诸如发动机、变速箱及其匹配、底盘调校、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大多还与海外品牌存在不小的差距,短时间无法弥补,当然如今也涌现出一批技术冒尖的企业,但总体来讲,实力差距还很明显。

不过随着新能源时代的来临,以电动汽车为主要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给自主品牌带来了机会,毕竟在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方面,电池及电动引擎逐渐成为拉开技术差距的硬件,很多新势力汽车品牌也随之崛起,譬如蔚来旗下电动超跑EP9以6分45秒9的成绩,打破了尘封8年的德国纽北赛道记录,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不仅是蔚来、小鹏等新新品牌,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以及传统汽车企业中比亚迪等,都在新能源汽车及技术方面展现了不俗的实力,而且在某些方面还要胜过海外品牌一筹。譬如以下几种较为领先的科技,是自主品牌研发实力的体现,"弯道超车"正当时。

比亚迪刀片电池

如今主流的动力电池都以三元锂电池为主,但随着消费者对续航要求的提高,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也水涨船高,不过由此带来的弊端是,三元电池中镍的含量越来越高,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热稳定性则越来越差,“自然”成为电动车较为常见的事故类型。

比亚迪在全新旗舰轿车汉EV上宣布搭载最新研发的刀片电池,它以磷酸铁锂电池为基础,通过改变电池包结构,提升包内空间利用率,从而达到提高续航的目的。而且刀片电池散热面积大,电池短路的回路很长,产热速率比较小,所以升温慢,安全性相对也比较强。因此同样的针刺试验,刀片电池不仅无烟、无名火,而且表面升温幅度小(仅30℃-60℃),优势相对明显。

当然我们也不能断定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未来发展趋势,毕竟它低温性能、维修成本等方面还存在论证,况且同行业还有宁德时代CTP技术电池也是比较领先的,但就目前的电动汽车安全性而言,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无疑有着巨大的优势,这无疑是突破性的。

吉利无线充电

当手机已经实现了无线充电的时候,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便也出现在人们的构想中,毕竟如今国内充电桩还不够普及,电动汽车充电也比较麻烦。不过无线充电或许是一种解决方案,美国公司Momentum Dynamics与吉利旗下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EVT)就联合研发了大功率无线充电技术及自动泊车技术。

但无线充电也有弊端,那就是无法实现电动车的快充,这也是无线充电迟迟没有达到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的原因。那为什么要连带研发自动泊车技术?因为无线充电,车辆底盘下方的充电板必须要与充电垫精确校准,才可顺利充电,因此自动泊车系统可以让车辆精准停放,无需人员介入操作即可自动充电。

虽然困难重重,但前景还是很美好的,不止是吉利,如今海外包括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国内包括绿驰、比亚迪东风日产长安吉利、北汽等30余家车企均对无线充电技术跃跃欲试。相信未来随着技术的突破,无线充电将成为未来普遍应用的一种充电方式。

理想增程式动力

如今说到电动车,最大的问题还是续航里程, 因此电动汽车只能作为城市内部或者城市之间的通勤工具,想要真正实现长途行驶,续航里程还不够完备。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则选择了一种新的动力方案,那就是理想ONE上搭载的增程式动力电池。

它的增程式动力电池以1.2T三缸汽油发动机为动力电池充电,而且1.2T引擎并不驱动车型,仅仅只提供充电的功能,因此就好像车上随时有一台发电机为电池充电。而且,理想ONE配备有一组40度电的电池模块,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了180公里,并且支持国家电网的快充操作,因此理想ONE百公里加速仅6.3秒,最远可走1100km。

虽然续航提升了很多,但这类增程式动力也受到质疑,比如发动机与电池“串联”提供动力,对可靠性和耐用性是一大考验,而且1.2T三缸引擎只要运转就会产生抖动与噪音,对行驶品质有些许影响。油耗方面,“城市”模式下5L以下,“高速”模式10L,油耗表现依然有提升的空间。但总的来说,相比纯电动车,它多少解决了人们对电动车里程焦虑的问题,是一种新颖的解决方案。

懂哥说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与海外品牌处在同一个起跑线,而且自主品牌方面涌现出新能源技术方面全球领先的企业,让人叹为观止。相信未来自主品牌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弯道超车或许不再是一个愿景,而且真正可以预期实现的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