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打破“全球均衡论” 倒逼日系车补强在华产销深度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7日 22: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4月3日,据日媒《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斯巴鲁汽车公司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暂停其日本国内以及美国主力工厂的车辆生产。

无独有偶,除了斯巴鲁汽车公司之外,包含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铃木三菱大发在内的八家车企陆续宣布将暂停日本国内的汽车生产。

此外,根据最新消息显示4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东京等在内的7个都府县开始进入紧急事态。这一信号对于日本制造业又是一次雪上加霜。此次由于日本车企工厂停工,使产销近三千万辆的日系车企全球均衡论遭遇挑战。这倒逼日系车在复产复工迅速提升的中国急需补强与德系美系的产销差距和深度。这也迫使日本车企在零部件、生产端、销售端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1

日本八大车企停产重创日本工业制造业

对于日本国内八大车企品牌的停产,有舆论认为这是受日本国内疫情影响汽车消费下降从而导致车企生产关闭。

对此,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2019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仅为520万辆左右,相比于2018年呈下降态势,2020年预计销量将继续下降为510.6万辆。与2019年全球9030万辆销量相比,日本国内销量占比仅为5.7%。

行业分析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日本国内的八大车企停产,并不会影响日本国内汽车销售,这是由日本国内的总体量决定。但对于日本汽车工业制造业来说造成严重冲击,并且影响日本车企在全球的均衡化布局。

日系车全球市场产能占比

根据此前数据参考,日本车企在全球各大地区市场均有布局,其中亚洲市场产量份额最大占比为35%,其次是日本产量占比为33%,北美市场产量占比为18%。可以说,日系工厂几乎遍布亚、欧、美、非等地区市场。相比于其他车企的全球化布局,日系车相对来讲比较“均衡”。换句话说,日本车企严重依赖海外市场。

丰田汽车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丰田全球销量1074.2万辆,而日本本土市场销量仅为161万辆,占全球销量15%。

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受到冲击,日本国内车企停产也就在所难免。这也直接威胁日系整车以及零部件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占比。

2

日本核心零部件企业停产二次冲击全球车市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这停产的八家车企中,除了整车制造之外,停产期间丰田公司减产规模约为3.6万辆。零部件厂商丰田纺织公司决定配合丰田汽车公司停产。同时,丰田汽车公司正寻求从日本国内银行获得1万亿日元(约65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以度过疫情难关。

行业分析人士告诉汽车预言家,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内销型注重销售端特点不同,日本汽车制造业的主要特点为外销型。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汽车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达30%,2019年日本汽车全球产量高达2607万辆,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根据日本贸易数据显示,2019年向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出口的整车和零部件总计约6万亿日元(约合539亿美元),占向北美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而日本对欧盟的汽车出口约为2万亿日元,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

日系零部停产件二次冲击全球供应链

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受日本车企停产,日本的一些核心零部件产品比如三大变速器制造商之一的爱信产能停产也对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二次冲击。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日本受疫情影响出现的车企停产除了影响本国产能外,对于全球产能也带来一定波及。此外,即便能够实现出口复产,但受疫情影响的进口国暂定进口,对于日本本土制造业带来双重打击。

3

中国市场成日本车企救命稻草

目前,相关卫生专家预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高峰尚未到来。但中国地区对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从行业复产复工率来看也呈现逐步提升状态。根据3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6%,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达97%。经销商层面,根据4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到95.4%。两组数据表明,中国汽车市场正逐步回归健康发展。

彭博社报道一个月来中国企业的复工率

援引彭博社发布的报道:“随着疫情继续在欧洲、美国、印度和拉丁美洲造成严重破坏,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在未来数月为全球制造业的低迷提供了一些缓解。”

目光再次回到日本车企层面。对于此次日系车企的停产其实早在一月份就显示出一种下滑信号,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的全球销量下滑,在全球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2020年1-2月的日系车市场份额占比

反观中国市场,尽管1-2月份数据显示,日系车市场份额同比提升3.2百分点,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向增长的系别品牌,但与德系车相比市场份额仍然较小。

除此之外,日系车在华与其他品牌还存在一定差距,以大众品牌为例,虽然丰田全球产品矩阵丰富,但在中国主流乘用车市场上,丰田种类要小于大众。比如在市场销量60%的A级轿车领域,大众共有11款车型,丰田仅有两款车型。在SUV领域,丰田的市占率由2009年的18%下滑至2017年的2.8%。反观大众,在2010年导入途观后加快了SUV市场布局,目前在SUV产品数目上大众丰田的两倍。

在销售渠道方面,丰田经销商在华总数仅为大众的一半。丰田经销商共有1244家,大众斯柯达经销商共有2349家;在上游零部件领域,包括汉兰达、凯美瑞、亚洲龙等车型因为受日本零部件企业停产影响也出现产能受限。其中包括涉及混动车型的氢燃料电池等零部件。

行业人士表示,通过此次疫情,日本国内八大车企停产,同时全球市场受疫情冲击加剧日系车市占率下降。相比之下,中国市场的生产复工以及销售渠道回归正常,这对于日系车企来说,应重新思考生产全球化均衡布局。换言之,日系车除了在制造端、零部件端、销售端继续深挖中国市场的潜在动力。待疫情过后,日系车企应对中国市场进行重新审视和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