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4L:自我进阶的道与术 | 上新

2020年04月07日 23:0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在新的市场形势下,总有一些“逆行者”敢于直面惨淡的市场。

4月3日,全新奥迪A4L正式通过线上发布会亮相。在半小时的网络直播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强与德国、长春、北京的工程师们远程连线,详细介绍了全新A4L的新产品点,并宣布将于4月10日正式上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全新奥迪A4L能否获得更为挑剔的消费者的青睐?又能为奥迪品牌的销量助力几何?

更强大的奥迪A4L

在中国,每一个汽车细分市场,都有其标杆车型,豪华B级车市场也不例外,奥迪A4算得上标杆车型之一。

2003年2月21日,第二代奥迪A4(B6)在一汽-大众投产,成为国内生产的第一款高档B级车。自此,奥迪A4在中国的“现象级”故事正式开启。

从年销量不到7000辆,到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奥迪A4不仅创造了奥迪家族的销量传奇,也成为了豪华B级车市场极具号召力的车型。

2020年,全新奥迪A4L(B9PA)再次换新而来。但从底盘代号来看,全新奥迪A4L属于现款A4L的底盘代号B9的衍生,并非整体换代。事实上,对于奥迪A4L而言,“全新”二字更像是一个营销噱头,中期大改款才是实质。

这一次,奥迪A4L虽然没有换代的大动作,但是新车沿袭了quattro的经典基因,在设计、科技方面均实现了堪比换代的大幅升级。

比如在外观方面,全新奥迪A4L沿袭了奥迪品牌高性能跑车的运动设计基因,首次在B级豪华轿车上,配备了RS同款视觉效果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并提供“哑光灰”款供消费者选装。

同时,新车推出了致雅型与动感型双脸造型,还延续了“灯厂”多年的功力,前大灯、尾灯的设计更为犀利别致。

而在科技方面,全新奥迪A4L继承了车型一向强调的科技定位,成为奥迪首款搭载最新一代MMI系统的车型。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系统基于安卓平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可以为用户提供如智能手机般的人机交互体验。而且,全新带声音反馈的MMI触控显示屏,相比过往的旋钮式操控,更为方便。

此外,全新奥迪A4L与Q5L一样,换装了新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官方表示,相比以往的机械式四驱系统,新系统可以凭借智能算法,实现四驱系统“从被动到主动”的跨越。

不过,在备受好评的前辈面前,电子味更浓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恐怕要让“quattro即奥迪奥迪即quattro”的经典评价,失色不少。

总体来看,有全新宝马3系遭遇销量挫败的前车之鉴,全新奥迪A4L显得更为谨慎,亦步亦趋地沿着家族多年既定的外观、科技双基调来升级,小心地维护着自己的产品标签。

只是,这样的改款升级,仍然蕴含着奥迪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有小心思。比如,在科技方面,强调本土化改良;在动力总成方面,更加注重降低成本、省油等设定。这算得上是一次以换代之名,行改款之实的“微创新”之举,也是在所在细分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之下的无奈之举。

而且,在世界上第一款采用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技术、2007年最安全车型、2008年首款国内加长车型等历史荣誉的衬托下,全新奥迪A4L更像是一个“守成者”,剩下的唯一令人感兴趣的悬念也只有价格了。

会沦为高端B级轿车吗?

一直以来,豪华B级轿车都是车企产品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对于豪华品牌而言,这普遍是一个品牌的中级市场,既肩负着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重任,又对接了消费者从合资品牌升级为豪华品牌的置换需求。同时,该市场也是豪华车企产品阵线中,承接入门市场升级需求的“腰部”市场。

目前,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占整个行业规模的大约10%,整体销量约在200万辆。其中,欧美、日系豪华品牌占比有高有低,平均在15%-20%之间。此外,受到消费升级、增换购需求的拉动,豪华B级轿车是其中一个增速很快的细分市场,这也给了诸多品牌入场乃至赶超其他品牌的机会。

2019年,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先后入场,因奔驰陷入品牌发展危机,雷克萨斯ES受到产能、加价、质量问题的影响,加上宝马3系立足未稳,豪华B级轿车市场,也进入一种竞争前景不明朗的发展态势。

在这样的形势下,最后进行改款的奥迪A4L,显然蕴藏着稳住市场基本盘,伺机蚕食更多细分市场的野心。

从相关产品近一年的销量走势来看,豪华B级轿车市场以BBA为主的基本盘,在短期基本不会被动摇。

不过,新进入者也来势汹汹。2019年,北美市场Model 3的销量一骑绝尘,超过所有豪华中级轿车销量之和。在中国,国产后的Model 3今年也很大程度上会搅动30万元级别的豪华B级轿车市场。而以设计、科技为着力点的奥迪A4L,与Model 3的定位有很大重合,或许会有一场更激烈的正面刚。

当然,在Model 3的挑战面前,全新奥迪A4L也并非不堪一击。

由于现款机械四驱变成了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即电子适时四驱),这意味着整车成本的优化降低。同时还可以预见全新奥迪A4L大概率会维持现有的终端让利水平。也就是说,相比竞品更为实惠,是其最大的杀伤力。

或许,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Model 3对于自身销量的冲击,也能够守住奥迪A4L既有的市场基本盘,维持奥迪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存在感。

近几年,豪华B级轿车市场还有一个新的变化不容忽视——销量表现与品牌力不对称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这种现象的背后原因很多,但有两点格外紧要。

首先,长期以来,奥迪品牌与大众品牌紧密捆绑,不可避免地“稀释”了奥迪品牌的豪华属性。由于大众集团采取统一平台战略,硬件、技术共享,从而导致消费者对于奥迪品牌豪华性的质疑。以奥迪Q5L为例,换装了7速双离合变速箱、quattro ultra系统后,就一直饱受消费者的诟病。

其次,以降本为目标之一的全新奥迪A4L,也有可能因硬件减配,减弱其在细分市场的品牌号召力,从而进一步稀释奥迪品牌的豪华属性,陷入很多弱势豪华品牌降价促销量、再降价再促销量的恶性循环。

人们不禁担心,在奥迪品牌豪华属性不断“稀释”的趋势下,近乎触及20万元价格门槛的奥迪A4L,是否最终也会沦为空有豪华之名、实为高端B级轿车的一个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