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为何北京上海迟迟不见声息?

2020年04月07日 23:40: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从2月底以来,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至少4次通过不同方式提出,鼓励各地出台相应刺激政策。而早在2月底之前,就已经开始有城市出台了相应的“救市”政策。在多个部门的鼓励下,如今已有多个城市出台相应政策。

以广州为例,就提出在今年内对所有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个人消费者提供1万元综合补贴,置换或报废二手车的消费者购买当地车企“国六”新车,每辆车给予3000元补助。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也不甘人后,向罗湖、龙华、福田等三个区的居民发放了总额过亿的消费券用于汽车消费,相当于每人可得数千元补贴。

相比之下,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北上广深”,在这次响应中却少了“北”和“上”,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其实在3月24日,网上曾流出一份“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方案,其中大致有3条,分别是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上半年新增不少于10万个新能源指标,以及推出郊区限定行驶号牌。但这份方案在网上流传不过一天的时间,官方就站出来辟谣了,实锤这份方案为谣言。可是从官方的解释中也能看到,这份方案也确实是官方提出的刺激汽车消费想法,只不过还未经研究论证,因此做不得准而已。

但在其后的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指出,将对报废或转出北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车主给予政府补贴。今年4月1日-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的国三车型车主可享受2000元-2.2万元不等的补贴。

受政策推动影响,北京现代北京越野也推出相应企业补贴。其中,北京现代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增加企业补贴,最高置换补贴可达5万元;北京越野则推出“国三”置换企业补贴,车主可享受1.5万元优惠政策补贴并免购置税。由此可见,对于高排放车主而言,这次的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相比其他省市的“救市”政策,北京此举看起来颇有些漫不经心的味道。看看其他的省市,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政策开头已然提到,就不再过多赘述。环顾其他城市,如佛山从3月1日起,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对购买国六车型的消费者提供每辆车最高5000元的补贴。

再比如长春,针对当地生产、省内销售落籍的汽车,每辆车给予最高4000元补贴;省内车主特定期限内报废或转让旧车,购买新车每辆最高5000元;购买新车5辆及以上,单价不低于20万元的,每辆最高补贴6000元。

同时,宁波自2020年3月25日到2020年9月30日止,对本地生产、销售并上牌的新车给予每辆5000元让利,每家企业限6000辆。由此可见,各省市针对新车市场,均采取了积极且有力的补贴政策。而反观北京,给予的是“老旧汽车”报废补贴,这算什么事儿?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项政策出台后,预计大部分国三车型的车主会选择换购,此次更新车辆的规模至少可达25万辆,根据北京消费者档次偏高的特征,车主平均花费20万元,就可以产生500亿元消费规模的拉动效应。同时他还表示,北京此次促消费补贴范围应该更广一些,将国四车型纳入补贴范围,促进作用会更加明显。

诚然,如崔东树所言,如果北京此次的更新车辆规模可达25万辆,且买的新车都在20万元以上,的确可以极大拉动消费。但现实真的有那么理想吗?的确,北京在2008年升级国四标准后,国三标准车辆至今已是10年以上车龄,最高2.2万元的补贴是诱人的。但是在报废之后,是否真的所有人都会选择多加18万元去选购20万元以上的车型呢?更何况,又有几个人能够拿到最高2.2万元的补贴呢?

至于将范围扩大至国四车辆的想法就更显得过于理想了。从2008年更新国四标准后,一直到13年更换国五标准的期间都是国内汽车市场飞速发展阶段,因此国四车辆的保有量是很大的,即便正如他提议般每辆车补贴1000-2000元的补贴,如今的北京地方政府真的有足够的资金去实现吗?

受疫情影响,国内的第三产业受到极大影响,且目前很多第三产业依旧处于停工状态,而北京和上海,偏偏就是国内三产占比最高的两个城市。其中,北京三产占比接近84%,上海接近73%。当两者堪称撑天柱一般的产业停工接近2个月的时候,政府是否真的有信心应对如此高金额的补贴呢?

相比起瞄准新车市场,北京此举其实更行之有效,因为北京的交通情况,已不允许它在短时间新增大量机动车,那样只会赚了芝麻丢了西瓜。而报废补贴增加,不但适用于当下财政收入锐减的情况,更是能让新车市场缓中有增。由此可见,北京之所以瞄准了存量市场,不过是打碎牙齿和血吞,硬顶着上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