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武汉解封倒计时!应该记住这些汽车圈的“声音”

2020年04月08日 09: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对于这几个字,因为疫情被打乱了生活工作的湖北、全国人民而言都具有特殊的含义。

距离4月8日零时已经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了,在这过去的2个多月时间,病毒肆虐,武汉沉默了,湖北的汽车产业也沉默了。而此时,武汉民众的抗疫战争即将迎来阶段性的胜利,对于中国汽车圈而言,这同样是值得铭记的大日子。而回首过去的这些与新冠疫情做斗争的岁月,我们应该记住哪些令人影响深刻的话呢?

“自己的家乡病了,就得出份力”

这样朴实的话来自两位普普通通的东风志愿者。

身为东风员工的宁成和姚超有许多共同点,比如都是武汉人,比如都是志愿者,穿梭于疫情之下的武汉,他们负责疫区的物资转运工作。且不说志愿者的工作有多繁杂,单说疫情爆发后,如何战胜恐惧感?就足以想象他们所承受的压力。

疫区志愿者,简单的五个字背后却藏着奉献、责任、生命等沉重使命,而两个人却把如此需要勇气的一件事,化成了一句简简单单、却重量颇深的一句话。

东风集团用许许多多像宁成和姚超这样的志愿者,比如东风组建的东风出行抗疫保运车队,汽车头条APP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东风畅行组建了1000台车规模的东风出行抗疫保运车队,服务武汉280个社区,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送危重病人到医院做治疗、为社区居民买菜买药等。

3月19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来到东风畅行,他对这个年轻的团队说:“各位好,你们坚守了近两个月,辛苦了!东风最勇敢的人是你们,最担当的人是你们!你们了不起!”

“回去之后一定加油干!”

说这句话的是东风本田焊装车间李明力,3月12日,东风返汉复工专列G6846,搭载着一千余名员工顺利抵达汉口站。李明力告诉汽车头条APP,“刚一下车就看到志愿者和公司领导来迎接我们,太感动了。回去之后一定加油干!和公司一起把疫情期间损失的产量补回来!”

作为湖北省最大的的支柱企业,东风汽车在疫情中的每一个动态,都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人们的心。不仅仅是政府领导、公司掌舵者、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东风人”更是深有体会。在东风这条涉及上千家汽车相关企业的“千里汽车走廊”中,光是东风员工家属就有数十万人,汽车产业上下游的从业者高达数百万人。因为疫情原因,交通受到限制,很多外地员工没有办法及时返汉,这让他们很焦急。

武汉封城,让这些身处湖北的东风人时时刻刻牵动着归程的时间,而随着我国抗疫战斗取得决定性的阶段胜利之后,武汉特别为东风开设了回汉的专列,在各方协调下,特地开通了东风公司“定制化”的“绿色通道”——“十堰——襄阳——武汉”复工专列。

“要切实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带队来到了东风公司调研复工复产工作所做的指示。

东风是湖北省内最重要的汽车企业,也是中国两家汽车类央企之一,在遭到疫情重创后,东风每一丝风吹草动都时刻牵动着各方的神经。

之于武汉、之于湖北乃至全国的汽车产业,东风的地位都是举足轻重的。对此,中央层面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密切关注。

对于湖北来说,这里不光是东风汽车集团总部的设立地,东风最主要的生产力同样聚集于此。在十堰、襄阳、武汉等地区,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东风汽车有着接近两百万辆的整车产能,不仅如此,与东风有关的上下游零部件企业更是分布甚广。

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东风停摆则全国俱损,东风重启,不仅意味着湖北省一千多家汽车产业企业将恢复正常运转,也代表着全国汽车产业即将强劲复苏。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武汉解封之前,在3月14日和3月16日,先后有两队中央指导组到东风公司,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建议。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与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一同来到东风公司实地调研。“湖北省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一如既往把东风的事当作湖北的事来办,对东风公司提出的需要支持的事项,湖北省委省政府照单全收,将逐条回应,全力解决,使东风能够发展得更快更好,助力湖北经济向好发展。”王晓东表示。

他还不忘给东风加油打气:“东风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市场找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东风复工在各方的关切下,进展顺利。

截止3月21日,东风本田三大整车厂返岗员工近万人,返岗率达95%。截止3月23日,东风乘用车公司武汉工厂1354名在职员工中,已有1264名员工顺利返汉。其中1153人顺利返岗开工,工厂开工首日出勤率达到85%以上。3月25日,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共有641名员工返岗复工,员工出勤率达99.2%。东风雪铁龙三大工厂全部恢复生产,经销商复工率达93%。

东风的车间里已经有了动静,武汉醒了,东风也醒了。

武汉加油!东风加油!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