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枫叶30X将至 吉利出行领域或添新面孔| 汽车商报

2020年04月08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近日,记者从吉利官方获悉,吉利科技集团旗下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枫叶汽车将于4月10日正式发布,品牌首款量产车型枫叶30X也将同时开启首发预售。据了解,枫叶30X定位紧凑级纯电动SUV,综合工况续航为306公里,该产品外型设计由吉利上海造型中心国际团队打造。

不可否认,枫叶汽车对于公众而言是相对陌生的品牌,不过根据工信部1月发布的第32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枫叶汽车首款车型已经在列,同期,枫叶30X在江苏如皋生产基地举行量产下线仪式。更为重要的是,枫叶汽车作为吉利控股旗下吉利科技集团的子品牌,其所承担的责任也并非一款30X这么简单。

01

何为“枫叶”

天眼查显示,枫叶汽车为枫盛汽车科技集团(简称“枫盛汽车”)旗下品牌,枫盛汽车注册资本为24.04亿元,两大股东分别为吉利科技集团和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在2019年11月变更企业名称前,该公司命名为“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汽车零部件的开发与技术服务、汽车租赁服务,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汽车零部件、配件的销售及相关售后服务”。

而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可追溯到七年前。2013年2月,上海华普国润与浙江康迪科技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双方的母公司吉利控股与康迪科技集团3月22日签署合资协议,组建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从事投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电动汽车业务。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则由康迪车业董事长胡晓明担任。合资公司将不成为吉利汽车和康迪车业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也将不会综合并入两家集团公司的财务报表。

随后在政策的红利下,康迪在短时间内便成为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列的品牌。尤其是在2014年,康迪迎来销量暴发,品牌旗下的康迪EV以10022辆的销量成绩位列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不过,随着补贴持续退坡,包括康迪在内的国内微型电动车的销量开始持续下滑。2018年,康迪电动车销量仅为6964辆。

2019年3月,浙江康迪科技集团公司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与吉利科技集团就合资公司股权重组事宜签订股权转让等相关协议。康迪车业将持有的28%康迪电动股权转让给吉利科技集团,使吉利科技集团持股增加到78%。

正是经过一系列协议签订与股权转让后,枫盛汽车正式诞生,旗下枫叶汽车品牌的首款产品——枫叶30X也延续了康迪品牌较为亲民的定位。

02

产品定位中低端市场

从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来看,306km的续航里程的确算不上亮眼,不过对于纯电动小型SUV而言,这一数据也基本达到该市场平均水平。纵观同级别产品,像雷诺e诺的续航里程为271km,比亚迪元EV360的续航里程为305km。

造型方面,枫叶30X采用封闭式盾形前格栅,中央为枫叶汽车LOGO,配合两侧圆润的大灯组让该车看上去较为年轻化。车身侧面,新车采用双色车身设计,符合当下的潮流特质。尾部方面,C字形反光灯带区域配合银色防护板的造型十分稳重。

内饰上,新车整体采用了黑白双色的内饰色调搭配,并在车门把手、空调出风口以及挡把周围加以镀铬装饰进行装饰。同时,其中控台采用较为平直的线条进行修饰,搭配多边形的空调出风口以及大尺寸中控液晶屏,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饰层次感。

总体来看,枫叶30X的产品力处于市场平均水平,没有特别突出智能化与自动化配置,续航里程中规中矩,这也表示,该车型将定位于中低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枫叶汽车的布局方向可能不仅限于新能源汽车制造和销售,以目前吉利在出行领域的构建来看,其或将成为吉利完善出行市场的重要一员。

03

出行领域的一片“新叶”?

随着近些年对出行领域的构建,吉利在该板块的布局脉络也逐渐清晰。在高端出行上,吉利与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打造的“耀出行”主打豪华出行服务;在中端出行上,吉利拥有曹操专车。而在中低端出行上,吉利目前处于空白期。相关人士表示,枫叶汽车将会是吉利填补中低端出行市场空白的关键。

耀出行(StaRides)

曹操专车

据官方表示,枫叶汽车是吉利科技集团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大出行生态体系核心成员之一,业务范围涵盖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金融、出行等板块,具备发改委批准生产资质及工信部公告核准双资质。

MaaS全称为Mobility-as-a-Service,直译为出行即服务,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整合多种交通方式在同一个平台解决出行需求。此前,国外权威预测机构针对MaaS市场发布全球预测报告,其中显示,预计到2030年,MaaS的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68亿美元增长到106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7%。也就是说,吉利作为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其凭借强大的前瞻性已经将MaaS视为集团发展的下一个重要板块,因此,枫叶汽车的地位自然十分重要。

根据规划,2020年枫叶汽车将推出3款产品,同时在未来三年内将推出5款以上的新产品,涵盖轿车、SUV等各细分市场,相关具体信息将在4月10日的枫叶汽车线上发布会中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