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的“翻身之作”,不学德系学韩系,还有机会重回赛道吗?

2020年04月08日 14:25:06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这几年,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不少自主品牌都在谋求转型升级,忙不迭地向高端进发,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城旗下的WEY吉利领克奇瑞星途等。似乎很少有人记得,早在2007年时,奇瑞就推出了全新子品牌——观致汽车,可谓国内第一批冲击高端市场的自主车企。

奈何这么多年过去,观致非但没能铺展开自己的宏图,反而混到了被奇瑞“甩卖”、旗下只有两款车型、在市场中日益边缘化的局面。不过,观致汽车倒是一直体现出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在有宝能输血后,观致也加紧了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前不久,观致便宣称旗下将推出一款全新SUV,新车采用新平台、新动力、新设计,或将命名为“观致6”,并将于6月30日正式上市。

从外观来看,这款全新SUV采用了与观致5大不相同的设计风格,“X”形的前脸、大尺寸倒梯形进气格栅及分体式大灯等元素打造出激进、动感的气息。同时,新车也集成了悬浮式车顶、溜背车身等潮流元素,整车尺寸感觉比观致5要大上一圈。似乎可以看出,观致在设计风格上,从德系转向了韩系?

在内饰方面,新车主打科技路线,搭载了全液晶仪表、14英寸触摸式中控大屏、双幅式方向盘等配置。从曝光的官方视频来看,新车的内饰还采用了大面积的真皮覆盖,车内实体按键大大减少,整体氛围简约、前卫。

观致6内饰

观致5内饰

最后在动力方面,新车据称将搭载全新动力,但目前还未有确切消息。据疆哥猜测,新车很可能继续采用与观致5、瑞虎8同款的“1.6TGDI+7DCT”的动力总成,在调校上有所改动。作为参考,奇瑞的这台1.6TGD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290N·m。

很明显,观致推出的这款全新SUV,不论是富有视觉冲击力的动感外型,还是彰显科技感的内饰,都迎合了时下主流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要知道,目前观致旗下只有观致3和观致5两款车型在售,作为销售主力的观致5风格更偏沉稳,因此新车的到来将会起到丰富产品线、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作用。不过,观致汽车积弊已久,仅凭一款新车能否力挽狂澜呢?

答案恐怕是不容乐观。除了产品阵容单一,营销体系薄弱也是观致汽车存在的一大问题。毕竟,买车不是一次性行为,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同样为消费者所看重。不少车主表示,观致汽车的经销网点覆盖面实在是不足,不仅提车难,想获得官方售后维修、保养更难。作为一个定位“高端”的品牌,疆哥在观致汽车的官网查询其服务网点,却发现连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都只剩两家。

营销体系的薄弱,既影响了观致汽车的销售,也使消费者的体验大打折扣;而经销网点之所以如此之少,也是品牌销量不佳的原因。可以说,观致汽车陷入了一个销量差-网点少-服务难-品牌边缘化的恶性循环。

其实,在被宝能收购后,观致汽车也焕发过活力,尤其是在2018年,观致5一款车型的月销量就屡屡突破5000台,品牌销量接连爆出巨幅增长……可见,强力的资金注入确实起到了作用。然而,细究观致此前销量暴涨的原因,却能发现其所谓“新零售模式”才是最大功臣。

在宝能旗下,有一个名为“联动云”的汽车租赁公司,而其主要的租赁车型正是观致3和观致5……也就是说,彼时的观致其实是玩起了自产自销的骚操作。作为一个自主高端品牌,却走起共享汽车的路线,虽然短时间内能带动销量的涨势,却远非长久之道。只有宝能赋能而不是消费者赋能,“面子”上是过得去了,“里子”却仍然不尽人意。也因此,在潮水退去后,“裸泳”的观致又被拍在了沙滩上。

其实,疆哥觉得观致可谓是“一把好牌打得稀巴烂”的典型代表,但始终不愿退市、琢磨着打造新产品的种种举措,也体现出了这个品牌的坚韧特性。虽然销量低迷,但不可否认的是,观致汽车的质量口碑并不算差,毕竟这是“首个获得欧洲E-NCAP汽车碰撞测试五星评级的中国品牌”。此外,观致汽车的设计也多次获得红点大奖,安全可靠、设计前卫,这些都是观致品牌的砝码,也是其作为自主高端所应具备的资质。

因此,观致车型的品质、设计都值得肯定,但苦于定价过高而品牌溢价弱、经销网点短缺、营销手段疲软等因素,大大制约了观致汽车的发展空间。今年,车市环境无疑更加艰难,而正是在这种洗牌状态下,真正具备实力的车企才能脱颖而出。观致汽车已然到了背水一战的阶段,全新SUV产品寄托着品牌“逆袭”的厚望,你觉得观致这次还能重回赛道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