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售11-15万,三菱发动机+双离合,启辰星能否拯救启辰?

2020年04月08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合资自主品牌,或许人们对于这个特殊的汽车品牌类型认知最深的是宝骏。但其实还有一个成立时间很早,旗下产品也非常完善,但却存在感不高的品牌,它叫做东风启辰

东风启辰,最早还是叫做“东风日产启辰”,曾经是东风日产旗下的子品牌,主要面对比东风日产更低一级的市场推出定价更为亲民的车型,同时东风日产的技术背书曾经也一度是启辰品牌官方在做品牌宣传时着重体现的优势。

但披着合资的外衣却主攻自主品牌市场的启辰,在宣告品牌脱离东风日产完全独立,成为与东风集团旗下日产雪铁龙“平起平坐”的汽车品牌之后,却陷入了一种尴尬局面。

2019年,东风启辰累积销量122808辆,并未完成去年既定的18万辆的销量目标,而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启辰“独立元年”,既定目标17.88万辆,实际销量14.3万辆左右;2018年既定目标20万辆,实际销量13.4万辆左右;也就是说启辰已经连续三年未完成自身既定的销量目标。

启辰星,启辰转型之作

几乎没有哪个车企愿意忍受连续数年达不成销量目标的尴尬。作为在国内权威媒体所统计的新车质量报告中排名第一的品牌,启辰在2020年选择用一款全新的车型开启一条“转型之路”——启辰星,4月7日开始全国预售,预售价格为11-15万元。

从命名上看,启辰星并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款启辰系的车型,它并没有采用人们所熟知的启辰以T系列命名SUV的方式,而是采用纯中文的车型命名方式,意图让消费者对这款车型产生深刻的第一印象。

除了命名方式的新,启辰星更重要的特性在于它衍生自东风启辰全新VSA模块架构下的VSA-L平台,VSA架构共有C、L、E三大细分平台,而从车型部署上看,将涵盖小型到中大型以及电动车的全谱系产品,这也将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东风启辰着重倚靠的技术平台。

启辰星与自主品牌主流紧凑型SUV尺寸对比

得益于全新的模块化造车方式,启辰星的车身尺寸跟荣威RX5长安CS75 Plus相比都要略微具有优势,作为一款主要面向家用的紧凑型SUV,更大的尺寸也是一个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卖点所在。

除了尺寸占优之外,启辰星主打的是“设计牌”和“智能牌”;首先是外观设计,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款启辰作品,启辰星延续了启辰此前发布的The V概念车设计风格,标志性的V-Galaxy星空格栅是前脸最具特点的设计元素,而车尾的贯穿式尾灯同样也十分具有辨识度。

从内饰的设计风格上,可以十分轻易地意会到启辰星设计团队想要打造一款具有一定格调的SUV的设计理念。

15.6英寸的竖向中控屏配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在中控台的布局方式非常简约,凸显出时尚感,而菱形格子纹路的座椅和电子挡杆的出现,则是让内饰的视觉效果再上一层楼的细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资源优势,日产标志性的零重力座椅同样也在启辰星的车厢内有所配备,甚至还有女王副驾的配置,由此也可见启辰为了启辰星这款车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尽管启辰已经是一个全然独立的品牌,也尽管启辰星是启辰宣称全然正向研发的产品,但谁都知道,启辰依旧离不开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技术支持,不仅在于VSA的架构平台的设计与研发同样也有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的团队进行参与,更在于启辰星采用的发动机,是国人异常熟悉的“三菱动力”。

源自沈阳航天三菱的A415TD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140kW(190匹马力),传动系统则使用的是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最大马力值跟博越、RX5这类主流产品相比同样具有一定优势。而不出意外的话,依靠平台模块化的优势,启辰星这套1.5T配7DCT的动力总成,将成为未来启辰品牌一系列新品车型中的常用动力形式。

打出产品知名度或许就是成功

尺寸与动力跟上主流,配置与颜值同样富有竞争力,看得出来启辰品牌想要转型的决心。启辰如果想要凭借启辰星一款车型就逆转品牌下滑的颓势,这种想法其实有些太过乐观,原因如下。

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已然是竞争红海,而诸如传祺GS4荣威RX5长安CS75PLUS吉利博越之流已经塑造了自己的产品形象与销量地位,启辰星作为后来者,尽管是倚靠着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但启辰长期以来的品牌形象都被人赋予“廉价日产”的评价,处于一个既不像完全的合资品牌,又不是自主品牌的尴尬局面之中。

甚至在某些消费者眼里,拥有合资背景的启辰品牌地位甚至不如吉利长安荣威这些自主品牌,因此启辰星要撬动这几款销量长红的车型的市场份额,绝非易事,这是其一。

从现有的产品资料和所曝光的数据上看,启辰星本身的综合产品力或许毋庸置疑,但单纯从产品本身的设计上看,尽管明显可以看得出启辰想要给市场和广大消费者一个眼前一亮的感觉,但略显夸张的设计元素同样也有打破人们对于启辰品牌以往稳健踏实风格的固有认知,这种在设计层面的跳脱感,也许对于未来的销量而言,将会起到正负两面的影响,这是其二。

当然这也只是笔者的主观臆断,毕竟各花入各眼,一台车的美丑自有消费者去界定;但以上两点中,品牌效应将会是启辰星在上市后将要攻克的最大难关所在。

所以,启辰星的诞生也许并不是为了逆转品牌颓势而来,它更多的是承载着启辰品牌“单飞”四年之后全新的希望。

利用全新的造车平台和设计理念,依托仍旧可靠的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所提供的完备的行业与技术支持,启辰星可谓是东风启辰品牌厚积薄发的一款重要车型。

尺寸占优、动力占优、配置和技术背书同样也不俗,这些过硬的综合产品力的确是启辰星的优势武器,但品牌的相对弱势,将会给启辰星带来一定的掣肘,所以如若能在正式上市后给消费者和市场一个感到惊喜的正式官方售价,便有可能在未来正式上市后,真正跻身自主品牌紧凑型SUV主流阵营当中,成为一款竞争力十足的实用派SUV。

换句话而言,启辰星不需要去超越或者抗衡某一款标杆性的竞品款型,而是如果上市后的启辰星,能在细分市场中保持一个中游的销量数据而不是昙花一现地被人遗忘,那便已经是启辰星这款车型,甚至是东风启辰这个品牌,在今年最大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