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补贴延长,给这些企业喘息机会公平吗?

2020年04月08日 19:0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全球疫情的蔓延,对于车企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2月份油价大跌,加上新能源市场的低迷,新能源汽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延迟补贴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无疑是给新能源汽车车企带来一次喘息的机会。】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3月份各大汽车企业的销售成绩还没有公布,但是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2月份特斯拉以Model 3的3900辆的销量成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冠军,几乎占据了全国电动汽车总销量的30%。除了特斯拉之外,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其余车型都是自主品牌,比如比亚迪秦EV(1429辆)、广汽新能源Aion S(1433辆)。

再回首看一下全球电动汽车1月份的销量情况,EV Sales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以10013辆排名第一,但是前十名的汽车中却没有一个自主品牌的车型。而全球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榜中,前5名分别为宝马特斯拉雷诺等,前十名的企业中,中国品牌只是占据了两席,比亚迪排名第六,上汽集团排名第七。但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写会的数据,2019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高达106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中的销量占比约为55%,中国仍然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国。

新能源补贴退坡,各车企颓势立现

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的补贴政策就开始逐渐“退坡”,直到2020年也就是今年将会完全退出,新能源车也将会重新开始征收购置税。随着补贴的不断减少,新能源车的销量也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在去年的6月份之后,汽车市场面临寒冬加上补贴退坡,这两大因素导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比下跌4%,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近十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

比亚迪汽车为例,比亚迪在4月1日上午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277.39亿元,同比下降了1.78%。抛开疫情发生后的销量,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疫情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六个月出现了下滑。比亚迪作为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在这一次的影响中无疑是首当其冲。比亚迪在2019年的实际销量为46.14万辆,和当初比亚迪制定的65万辆的销售目标,实现率仅为70%。

其实从上述的数据中,相关部门其实高估了消费者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价格的敏感度。回想起当初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巅峰的时期,纯电动乘用车每辆的补贴最高可以达到6万元,插电混动车的补贴也有5万元。另外,根据燃料电池车型的种类,最高可以获得50万/辆的补贴,这也仅仅是国家层面的补贴,还没有加上地方补贴。就以上汽V80为例,官方售价为130万,但是在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之后,消费者仅仅只需要给30万元就可以了。

所以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对于新能源汽车车企的打击不可谓不大。

补贴政策延期,车企满血复活?

在今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三条与汽车消息相关的政策,其中有一条就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问题,将新能源汽车补贴以及免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其实这一次的延长不是第一次的延长,而是第二次的延长了。按照2014年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公告》,就已经指出纳入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直到2017年12月31日。

新能源补贴延长的信息,对于各类新能源汽车生产商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和特斯拉中国区的高管陶琳为例,都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的政策都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优惠政策,可以重新激发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车企在今年因为疫情所受到的影响。虽然政策的出台可以帮助车企成功的减少运营以及成本的压力,但是还是需要车企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并且可以摆脱补跌的依赖。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企也在不断的增强自身的实力,以广汽新能源为例,虽然汽车市场的寒冬期以补贴的下降对于大部分汽车企业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广汽的影响且不大,甚至还出现了逆势增长。根据今年广汽的计划来看,将会推出A18和A20两款车型,这两款车型的上市,都有助于广汽新能源在汽车市场上发挥更好的实力。

比亚迪虽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却在这段时间推出了刀片电池。这款电池相比于目前市面上的三元锂电池和锂电池,安全性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增强。这款电池刚发布没多久,比亚迪的固表就已经上涨了13%。

政策鼓励,国外车企停工

今年疫情的发生,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甚至是在全球范围内的。国外的汽车企业出现了停工,这对于车企来说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或者说这将会是一场淘汰赛。但是国内车企在政策的帮助下,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是“偏心”的,因为除了国家层面的补贴之外,不少大城市也开始着手队新能源汽车进行地方性补贴,以广州为例,日前宣布对新能源发放10000/台的补贴。其实之所以国家对于新能源车企“偏心”是具有一定的道理的,大的方向来看,新能源汽车对于环保起到促进的作用。单从汽车市场来看,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较晚,想要在传统燃油车上实现超车,那可以说是具有非常大的难度,但是在新能源汽车上,自主品牌却可以真正的实现超车。

点评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延长,对于自主品牌的汽车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信息,尤其是像比亚迪这种领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可以说,补贴的延长也为这些企业带来一次喘息的机会,同时可以让车企有充足的时间来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实力。不过,如果一直用政策作为支撑和依靠,新能源企业面对真实市场的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喘息只是暂时的,真正的较量从脱离补贴后开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