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之星凯迪拉克CT4正式上市,重新定位开始降维打击

2020年04月08日 21:41:19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在度过无比寒冷无比萧条的第一季度之后,随着温暖天气的到来,车市渐渐有复苏的迹象。4月份上市的新车也几乎瞬间爆发,如果将这些合资车、自主车、换代车以及改款车,包括轿车、SUV和MPV们全部算在一起,4月份至少有20多款车型上市。

想要详细了解20多款车型并不现实,最多只能挑选其中几款以加深印象,各大媒体平台的4月份新车推荐中,绝大多数都将4月8日正式上市的凯迪拉克CT4放在了榜首。如果没有意外,凯迪拉克CT4注定成为4月新车之星。

4月的新车明星

人们之所以愿意将票投给凯迪拉克CT4,首先是因为其豪华车品牌的身份。和普通品牌相比,豪华品牌本身就自带光环自带流量,就像明星人物,走到哪里都比别人高出一头。

其次,CT4出身于显赫的凯迪拉克家族。凯迪拉克在国内位于二线豪车领头羊,在国内地位仅次于ABB,天然也是自带流量,国内拥有相对庞大的粉丝基础。2019年,凯迪拉克在华销售21.3万辆,是通用汽车在华唯一市场份额增加的品牌。2020年1月,凯迪拉克在华销售1.96万辆,其中两款轿车产品都非常出色。凯迪拉克CT5当月销量为4,693辆,环比增长45%;凯迪拉克CT6销量达2,760辆,同比增长327.2%。两款轿车的出色表现,让市场对于CT4的未来高看一眼。

关于CT4的前生今世

凯迪拉克CT4虽然是全新上市,公众更愿意将其理解为凯迪拉克ATS标准轴距版的换代,因为两者有着非常鲜明的代际传承关系,无论是出身平台,或者轴距尺寸,以及外形设计风格,很容易判断两款车型的继承关系。

不过事实上即便是被继承的凯迪拉克ATS,也并非沙场老将。第一代凯迪拉克ATS诞生于北美,时间是2012年,距今只有8年时间。作为凯迪拉克入门级轿车,2013年ATS以进口方式被引入中国,当时指导价高达30.8万-43.8万元。2014年,凯迪拉克ATS在加长轴距之后以ATS-L的代号被上汽通用国产,入门指导价则下降到28.88万元。凯迪拉克ATS-在国内市场曾经赫赫威名,凭借澎湃动力带来的犀利加速感以及极高性价比获得众多年轻消费者的热爱。“虽然没有干翻A4和3系,但是也算赚足了吆喝,为凯迪拉克品牌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让一批90后成为了豪华车车主,我们的直接领导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随着凯迪拉克全球产品体系重新梳理,ATS首先在美国本土停产,其后不久国产ATS-L也很快停产,另一款存在感很低的中级轿车凯迪拉克CTS也几乎同时停产。2019年横空出世的凯迪拉克CT5同时继承了ATS-L和CTS的江湖地位,参与中级豪华轿车的血腥厮杀。

原版凯迪拉克ATS的继承者则成为4月8日正式上市的CT4,它的产品力和市场定位介于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宝马1系奔驰A级、奥迪A3之间,准确稳定地切入了市场空白。

CT4的产品力以及竞争对手们

梳理完凯迪拉克CT4的前生今世,需要简单客观介绍一下这款车。

凯迪拉克CT4的外形明继承了ATS的轮廓,但是细节又非常不同,尤其是下层腰线内凹的设计带来凌厉骨感;立体式后尾灯的设计更加丰富生动;即便已经尽量弱化了钻石切割感,凌厉气场依然有增无减。

凯迪拉克ATS相比,CT4最大进化就是全新设计的内饰,豪华、精致、工艺精良、用料不错,当然并非无懈可击,因为和定位90后的新新人类相比,它的运动感和科技感不够突出,尤其是看惯了国内的新势力们,或者国内一些自主高端车型,再看凯迪拉克CT4的内饰,明显感觉成熟了许多,尤其是那块8寸液晶屏,再增加2寸的视觉效果或许会明显更好。

凯迪拉克CT4的最大优势,在于全系搭载的2.0T+8AT的动力系统,即便2.0T发动机最大扭矩已经从ATS的400N·m下降到350N·m,但是和1系、A级、A3相比,已经具备碾压优势。至于那部8AT变速箱即便不如凯迪拉克CT5的10AT,比起ABB们不约而同的7DCT已经轻松高出了一个级别。

CT4还有一个巨大优势,就是全系后驱,这让目标竞争对手们望尘莫及,却必然会让目标消费群体津津乐道。

并非没有不足

凯迪拉克CT4并非没有缺点,区区2,775mm的轴距遭遇了最多批评,这个2,775mm的尺寸和8年前第一代ATS上市时候别无二致,但是现在已经是2020年。

可以类比的是,奔驰A的车长比CT4短了138mm的前提下,轴距却比CT4长出了14mm。当然和宝马1系以及奥迪A3相比,凯迪拉克CT4的空间优势还是全面胜出,即便和轴距更长的奔驰A相比,CT4的实际内部空间也并不逊色,虽然轴距确实短了一点。

至于其它方面,关于价格、关于配置,关于一眼看不透的安全性,以及很多人关注的油耗等等,并非这篇文章关注的重点,因为价格和配置永远是一对矛盾,而关于这款车的真实油耗,或许等到半年后车主们的证言会更有价值。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凯迪拉克CT4不但将成为4月份最重要的一款车,它也成为凯迪拉克乃至上汽通用年内最重要的一款新车,它的到来大幅度降低了凯迪拉克的价格门槛,让凯迪拉克的轿车、SUV阵营实现了3+3的家族矩阵,产品构成更为合理,梯队建设稳定有序。

在自降半级之后,凯迪拉克CT4面对宝马1系奔驰A级、奥迪A3时候,有着充分的心理和产品优势,它的田忌赛马一样的独特定位,让它进退自如左右逢源,而没有包袱的90和95后新新人类,将一如既往是CT4最坚定的支持者。

至于价格,其实并不太重要,尤其是指导价,除了上市时候的传播意义之外,又有哪个品牌会完全按照指导价卖车呢?

期待CT4年内销量可以突破5万,这应该是一个有一定挑战、但是努努力就可以完成的目标,当然,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个季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