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轿车告别A股迎来“解放时代” 内部人称集团独立上市

2020年04月09日 09:3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汽轿车的重组进程终于行至终场。

4月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议案,一汽轿车拟更名为一汽解放。

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英文名称由“FAW Car CO.,Ltd”变更为“FAW Jiefang Group Co.,Ltd”;证券简称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英文证券简称由“FAW Car”变更为“FAW Jiefang”;公司证券代码“000800”保持不变。

此前,被一汽股份将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夏利”)企业名称已变更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HUANG XIMING。随着一汽轿车完成更名,再加上此前一汽轿车乘用车业务与上市公司剥离,一汽夏利更名;一汽集团内部存在长达9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实质性解决。至此,在业内看来一汽集团长达10余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终见曙光,按下加速键。

公告发出当日,一汽轿车股价飙升10%,截至4月8日收盘价为9.79元。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预计集团会另外独立上市,而一汽解放则作为独立的平台为商用车业务服务。

另有接近一汽集团高层人士表示,一汽集团近年来在重组工作上的迅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功不可没。上述人士表示,徐留平上任后,一汽解放市场份额直奔30%,奔腾品牌也成为唯一一家疫情期间增加产量的车企,而合资品牌一汽-大众也拉开竞争对手几个身位,在疫情期间直接凸显了一汽集团的战斗力。

一汽解放正式登陆A股

一汽轿车在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一汽解放专注于商用车业务,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等五大产品系列,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未来,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丰富优化的产品线,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为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保障。

而日前一汽轿车公布的财报信息显示,一汽轿车2019年整车销售21.78万辆,同比增长3.11%;全年营收276.64亿元,同比上涨8.38%。然而公司股东净利润仅有5277万元,同比下滑74.05%。而研发经费投入10.74亿元,占营业收入3.88%。

据悉,一汽轿车旗下此前拥有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大乘用车业务。其中一汽奔腾在2019年的整车销量为9.1万辆,同比增长33%,净利润同比增长21.20%。而一汽马自达2019年整车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下降16.1%,净利润同比下降82.01%,昔日帮助一汽轿车实现从亏损到盈利华丽转身的一汽马自达自2018年后一蹶不振,相比之下奔腾在2019年实现触底反弹。

在上述公告发布之前,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已经进行了资产重组。据了解,3月12日,一汽轿车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其重大资产重组获证监会批准。一汽轿车表示截至公告日,此次交易已完成置出资产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和置入资产一汽解放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一汽解放已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9年4月,一汽轿车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一汽轿车将除了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并将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9月国资委正式批复一汽轿车的重组方式;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加速,历时不到一年。随着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完成出重组,一汽股份无偿划转一汽夏利的股份,困扰一汽集团近十年的同业竞争问题得以完全解决。

而随着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一汽解放正式成为上市公司主体。国内汽车行业分析师林示表示,一汽解放实现上市,有助于其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增强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也将由乘用车转向商用车,这也将解决一汽集团多年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进程或将加快。

扫清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障碍

早在2010年,中国一汽集团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正好2010年是中国证监会提出的同业竞争专项治理年。三四月份,中国证监会就给各地方证监局发文,要求开展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专项活动。六七月份,各派出机构对辖区上市公司进行调查摸底。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于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2011年7月,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6年6月3日,一汽股份向这两家公司发送了一份《关于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函》,内容写道“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等原因,拟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于是,时间从2016年6月28日延期3年至2019年6月28日,然而一汽股份又拖到了现在才彻底解决。

如今通过一系列的资产“挪腾”,一汽集团旗下两大乘用车上市公司均得到了妥善处理。一汽轿车资产重组获批,资产进一步优化;而经营不善的一汽夏利则是资产被出清,仅剩的壳资源也被无偿划转,同时也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相对于过去把优质资产注入一汽股份,一汽解放的置入或将意味着一汽轿车有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新平台的可能性。实际上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路径已经清晰化,一汽轿车很可能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他解释称,一汽集团的资本整合思路是从零部件企业入手,之后是“处理”整车企业,如今整体上市的障碍基本得以清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