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4批新能源车目录,磷酸铁锂电池成主流

2020年04月09日 11:43: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工信部公开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4批)》,共包括57户企业134款车型,其中有21款乘用车,并且有部分车型将于今年上市。而下面,电驹小编就带大家提前了解下曝光的几款重磅车型。

纯电动篇:

比亚迪汉EV

NEDC续航里程:506km

作为比亚迪家族中的新旗舰,比亚迪汉EV可谓是未上市先火。而这一次《目录》更是曝光了新车更多的产品信息。首先续航方面,相比此前曝光的550km以及605km工信部NEDC续航版本,这次曝光的新版本续航里程有所降低为506km。

电驹小编还从申报信息了解到,该款汉EV依然配备的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与之前曝光的汉EV车型一致。新车的整备质量为1940kg,相比550km与605km续航版本的2020kg、2170kg,其整备质量进一步降低。动力方面,该车配备了一台峰值功率为163kW(222Ps)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330N·m,能够达到的最高车速为185km/h,该车的百公里耗电量13.9kWh/100km。

广汽新能源Aion V

NEDC续航里程:530km

Aion V同样基于广汽新能源GEP2.0平台打造而来,也是该平台继Aion S、Aion LX之后诞生的第三款车型。此前,新车已经公布了500km/520km/600km续航车型,本次则是新增了一款续航里程为530km的车型。动力方面,新车搭载最大功率 135kW,最大扭矩 350N·m的永磁同步电机,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 4586/1920/1728 mm,轴距为 2830 mm。单看长宽高的数据应该是个紧凑型的水平,但轴距已经达到了中型SUV的水平。

荣威MARVEL X

NEDC续航里程:505km

从《目录》中了解到,全新MARVEL X 针对续航做了较大幅度的提升,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505km。目前,荣威MARVEL X在售的后驱版车型续航仅为370km,全驱版本车型为403km,对于一款售价30万左右的中型SUV而言,显然是不够给力的。

动力方面,目前在售的车型分为后驱版和全驱版两种,前者最大功率186马力,后者为302马力,对应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03km和370km。而即将推出的长续航版车型动力参数与在售的后驱版相同,但在电池方面,新车将搭载能量密度为180.1Wh/kg的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组。此外,新车还将配备电池温控系统,对环境温度的适应性会更强。

北汽新能源EU5

NEDC续航里程:350km

从《推荐目录》的信息来看,北汽新能源EU5的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材料,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江苏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NEDC工况续航变为350km,低于目前EU5在售车型416km、460km和501km的续航成绩。可以推测,新车型或为EU5的入门版车型。

其他方面,新款北汽新能源 EU5激昂采用全新的“BEIJING”英文LOGO,车头有快充充电接口。因为只是小改款车型,尺寸方面没有改变,依然是4650/1820/1510mm,轴距为2670mm。电机方面,背起新能源EU5依然采用最大功率为160kW(218PS)的永磁同步电机。新车将会在北汽株洲工厂投产。

荣威Ei5

NEDC续航里程:416km

北汽新能源EU5一样,上汽荣威Ei5更换了由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可达416km,只比现款在售车型短了4km。考虑到磷酸铁锂电池更低的成本,新车的价格恐进一步降低,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动力方面,驱动电机也将由现在的75KW升级为峰值功率120KW的,动力也会提升不少。

除了动力和电池方面的变化,申报信息里面还增加一些可以选配的配置,比如:天窗、轮毂、外后视镜、后雷达、行李架可以进行选装的,在配置方面相对也会更丰富一些的,外观上基本没有太大区别的,但是选装行李架后的车身高度会有一定变化,新车车身尺寸为4544*1818*1521(1543)mm。

五菱宏光MINI EV

NEDC续航里程:170km/120km

此前,电驹小编就有报道了五菱即将推出的全新“代步”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从此次《目录》中了解到,该车将提供续航120公里和170公里的车型。按照此前规划,该车将于年内上市销售。

宏光MINI EV定位微型纯电动车,尺寸为2917/1493/1621mm,轴距为1940mm,拥有四个座位,前排座位坐垫下方貌似还有储物空间,如果将后排座椅整体翻折,尾部空间可达到0.74m³。动力方面,宏光MINI的驱动电机仅为20kW,最高时速可达100km/h。有消息透露,宏光MINI EV的售价或将低于5万元。

插混篇

领克06 PHEV

纯电续航:55km

领克06 PHEV定位于紧凑级SUV,搭载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纯电模式下其NEDC续航里程为55公里,电池为三元锂电池。这个里程虽然不算高,但也足够它拿到最高的补贴系数了。外观方面,该车依旧采用领克家族式设计,标志的分体大灯和时尚的外观依旧抢眼。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40mm、1820mm和1625mm,轴距为2640mm。

动力方面, 领克06 PHEV搭载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匹配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构成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0千瓦,峰值扭矩265牛·米,电动机最大功率60千瓦,峰值扭矩160牛·米。

微蓝 PHEV

纯电续航里程:60km

近日,别克全新微蓝 PHEV曝光了的实拍图,外观与微蓝基本相同,仅进气格栅面积有所区别。而在此次新能源推荐目录中,可以看到全新微蓝PHEV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动力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2kW,双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49kW、82kW,纯电续航里程60km,百公里油耗1.4L。别克微蓝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纯电合资车型,不过其市场表现依然难与自主品牌相比肩。这次插混版的推出,相信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DS 9 PHEV

纯电续航里程:50km

从《目录》中了解到,DS 9 PHEV将搭载1.6T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插电混动总成,最大功率为81kW,峰值扭矩为320N·m,纯电续航里程为50km,新车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8L。

DS 9定位为中大型轿车,是DS品牌新旗舰。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33mm×1855mm×1468mm,轴距为2895mm。作为承担品牌形象的角色,DS 9深受DS品牌的重视。从申报图中可以看到,DS 9的前脸豪华感非常强,侧面设计舒展,尾部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后包围造型饱满。

电驹小结:

要说此次《目录》最大的亮点就是当下很多热门新能源车型,竟然增加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版本。之所以很多车型“转投”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是因为安全稳定,寿命长,虽然之前能量密度偏低,但是现在的能量密度方面也比之前更大的,比如今年推出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电池包体积比能量密度从251Wh/L提升至332Wh/L,这样不止体积小重量轻,而且成本也降低了。所以,不难预料,未来将有更多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