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日系品牌受影响最大的是谁?

2020年04月09日 16:39: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4月3日,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官宣,即日起日本国内5家工厂的共7条生产线停止生产。目前宣布的工厂停工时间至本月15日,其中包括雷克萨斯品牌汽车的生产也已经中断,原因是全球车辆需求量减少。

4月6日斯巴鲁公司表示,其位于日本群马县的车辆装配工厂,以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生产工厂将从4月9日起停产,计划在5月11日重新开始生产工作。斯巴鲁表示,本次提前开始停产,是因为“供应链出现了新的中断”。

中国疫情得到遏制,复工陆续进行。但是世界疫情依然在肆虐,停工停产的汽车企业比比皆是。据了解,日系车企中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铃木斯巴鲁三菱以及大发等8家车企均宣布了停产,并且不仅日本本土内停工停产,在欧美地区的生产也先后宣布暂停。

日本作为全球汽车行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在2019年的全球产量达2607万辆,名列前茅。而由于疫情,日系主流车企2月份全球生产总量约为187万辆,同比将减少了约15%。近期日本四大汽车厂商公布一季度在华销量统计中,除丰田汽车外其余三家车企下滑均超三成,其中日产汽车销量下滑最为严峻,已从2018年销量榜首跌至第三位,被丰田甩开了身位。其中,最为严重的无疑是计划两年不发新车的马自达

丰田

2019年,丰田汽车在华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创下了在华历史销量最好成绩。其中,一汽丰田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2%,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7.59%,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5%。

丰田品牌最新数据,2020年3月其在华累计新车销量为10.18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15.9%,2020年第一季度丰田累计销量为27.09万辆,同比下滑22.1%;1月、2月分别在华下滑了1.2%和70.2%。这已经疫情之下做的最好的日系车企。也是唯一一个三月销量恢复至10万的车企。

2019年,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为243万辆,在日本本土销量为189万辆,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47.5万辆。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丰田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市场。

如此,在“机油门”、”疫情“之下,丰田依然是中国日系车企的领头羊,可见丰田的在华根基打的多牢靠。但2020年,丰田系也难回2019年的逆势上涨,单单雷克萨斯生产线停产就足够丰田喝一壶的!

本田

本田第一季度的在华销量显示,3月本田终端销量为60441辆,同比下滑50.8%。其中广汽本田3月终端销量为32205辆,同比下滑50.1%;东风本田3月终端销量为28236辆,同比下滑51.5%。而其1-3月的累计销量为221984辆,同比下滑66.2%。回想2019年,本田在华累计销量为1,554,433辆,创年度销量历史最高纪录。其中,广汽本田2019年销量同比增长4.1%;东风本田同比增长13.2%。

2020年本田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本田工厂位于疫区,复工复产效率较慢。而更难的是,日本工厂停工,部分零配件缺失会导致生产停滞,经销商在一定阶段无车可卖。

日产

日产中国近日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日产汽车中国区3月销量为73,297台同比分别下降44.9%;其中,东风汽车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为55,424台,同比下滑达46.7%。而1-3月销量为206,551台,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9%。

而2020年的日产已经跌倒日系车的第三名,虽然日产旗下轩逸车型大卖,但是依然抵挡不了奇骏换代慢带来的损伤。并且新款天籁虽然产品力本身极强,但是换代过于激进,导致消费者一时难以接受。但马拉车是坚信下半年日产或将翻身。

马自达

马自达在华新车销量数据显示,3月累计售出12958辆,同比下滑28.3%,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5314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644台。2020年1-3月,马自达累计销量仅为36351辆,其中1月销量20963辆、2月份2430辆。

连续的下跌,马自达自然是如热锅上的蚂蚁。但是令人不解的是,马自达为何要曝出将“闭关”两年不再推新车及更新换代车型的消息,这无疑更令马自达雪上加霜。除此之外,就是马自达的老问题,太执拗,不顺应市场,总反其道而行,独自认为什么好,就要造什么。总之,客观来看马自达的问题,能改变,但要看马自达想不想改。

看完日系四大车企销量下跌,那对中国消费者有何影响?

可以明确的是,如此下去车市必将产生波动,说车荒也不为过。拿丰田为例,如若日本、北美雷克萨斯工厂都停工,针对一单一车的生产模式,国内雷克萨斯必将无车可卖。

而对于其他品牌,部分日本当地生产的重要零配件停产,势必也会影响中国生产线的运转。总之日系车企按下“暂停键”,意味着全球汽车产业都将遭受到一定范围内的打击。

据悉,前不久高盛集团(世界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表示,疫情爆发对汽车产量和需求的影响,将使日系旗下丰田日产本田三菱马自达的利润减少1700亿日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

除了疫情导致的损失,更触目惊心的两位数同比下滑,而今汽车品牌早已是互联体系,一方受伤受影响的而是整条供应链。2020年必将是全球车市,披荆斩棘的一年,而在这波澜之中,“优胜劣汰”趋势将会愈加明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