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大关当前,硬派越野精神真的要就此消亡?

2020年04月09日 19:00:02
分享到:

提起越野车的鼻祖,相信即便不是越野迷也一定听说过威利斯吉普车的大名,这款出于美军战争需求而诞生的军用机器成为了最早的越野车,在二战中大放异彩。

当时军队记者形容它“任何事情都能做,像狗那样忠诚,像骡子那样强壮,像山羊那样敏捷”,足以看出其受欢迎的程度。

二战结束后,回到家乡的士兵们带回了“退役”的越野车,人们发现这种结实耐用的车辆也是非常好用的工具车,于是越野车的需求越来越大,设计也由纯粹军用演变为更加适合民用,舒适度也有所提升。

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经济的复苏与中产阶级的诞生,让越野车从单纯的工具车辆逐渐衍生出更多的休闲娱乐的功能,人们开始喜欢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去郊游露营,越野文化就此兴起。

进入八十年代,国外的越野俱乐部和越野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野文化也随之进入兴盛期。而那个时候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伴随着国门的打开部队开始采购来自国外的先进装备,三菱帕杰罗丰田普拉多为代表的日系越野车就在那个时候作为部队用车开始进入国内。

山猫/霸道 整整一代人的回忆

在我们这批80后成长的年代,几乎没有私家车的概念,马路上的车也很少,偶尔能看到一辆越野车都会兴奋不已。记得当时最羡慕的就是那些部队大院长起来的孩子,因为只有他们才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那些画着迷彩花纹的大家伙。

后来叔叔的单位也有了一辆越野车,到现在我都记得第一次坐进“大山猫”时内心的激动,这次经历也成了我在同学面前吹嘘的资本。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山猫(帕杰罗)、霸道(普拉多)更像是一种符号印记,那时候的经典港片的警匪大战中总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长大了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越野车,也成了许多男孩子的梦想。

2000年前后,国内的私家车开始普及,普拉多和帕杰罗也逐渐摆脱了公务用车的形象,开始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也催生了中国越野文化的萌芽,各种越野俱乐部开始涌现,各种越野赛事也应运而生。

这些年随着自驾游的逐渐流行,越来越多越野爱好者们会选择驾驶一辆硬派越野车陪自己仗剑走天涯,而不论是新藏线还是川藏线上,最常看到的一定是普拉多与帕杰罗的身影,可谓名副其实的进藏神车。

老将虽已迟暮,但越野路上英雄辈出

只是世事难料,这些年随着各国环保法规越来越严苛,曾经叱咤风云的这些大排量车型处境越来越尴尬,只能不断依靠更换更小排量的发动机疲于应对。

而随着去年国内正式吹响国六号角后,无法满足排放新标准的神车们只能选择退出市场。今年7月1日国六标准将正式实施,届时帕杰罗和普拉多两个越野老将也将正式与我们告别,作为回忆永远封存在越野爱好者们曾经的梦想里。

不过老将的离场并不意味着硬派越野精神也就此消亡,实际上江山代有人才出,在硬派越野的道路上如今也是英雄辈出,比如即将推出国六版车型的福特撼路者就是接棒进藏神车的最佳人选。

如果说帕杰罗和普拉多代表的是硬派越野的1.0,那么撼路者不光满足了1.0的各项硬核指标,更能满足人们对硬派越野2.0的新诉求。

2020款撼路者,演绎硬派越野2.0的侠骨柔情

首先在动力方面,2020撼路者搭载的2.3L EcoBoost GTDi汽油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能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最大功率202kW,峰值扭矩455Nm,与只能满足国五标准的普拉多和帕杰罗相比优势明显,排量更低但是动力更充沛。

户外越野最担心的就是车辆被困,良好的通过性是硬派越野车畅通无阻的法宝。撼路者的涉水深度达到了800mm,最小离地间隙227mm,接近角29.5°,离去角25°,与普拉多和帕杰罗相比虽然接近角和离去角稍逊,但涉水深度达到了同级最佳。

此外2020款撼路者还搭载了TMS路况实时管理系统,就能够让驾驶者根据不同路况来选择公路、泥地/草地/雪地、沙地和岩石山地四种不同的预设驾驶模式,轻松应对各种未知挑战。

上面提到的这些都属于越野精神1.0所具备的能力,比拼的是一款车单纯的越野实力,就像一位孤胆英雄一样,开着它可以独自仗剑走天涯,在一次次驰骋荒漠、勇闯戈壁的过程中,享受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快感。

而如今人们更强调的是越野精神2.0,除了过硬的越野实力,舒适性与科技性更是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彰显一款车的铁汉柔情,驾驶着它不光能够翻山越岭,更重要的是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在路上的惬意时光。而2020款撼路者除了在越野1.0方面与老牌劲旅们不分伯仲,更拥有老将们所无法比拟的2.0能力。

相较于普拉多和帕杰罗“简单粗暴”的硬汉风格,福特撼路者更加注重驾乘的舒适性,它采用了双叉臂式独立悬挂,通过坑洼不平的路面时底盘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的抖动。先进的ANC主动降噪技术能够很好的隔绝外界噪音,让旅途更加惬意。

区别于其硬朗的外观,撼路者的内饰拥有美系车独有的舒适温馨感,真皮座椅人体贴合度很高,长期乘坐也不会感到疲惫。空调能够分区控制温度,后座配有出风口,让后排的乘客也能够感受到舒适的温度。再加上超大全景天窗,坐在车内可以将户外美景一览无余。9英寸触控屏匹配福特全新一代的车载互联娱乐系统SYNC 4,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机互联,科技感十足,操控更加智能便捷,也让休闲娱乐功能更加丰富。

在安全方面,2020款撼路者更是武装到了牙齿,搭载了带前向碰撞预警带抬头显示和碰撞缓解制动系统的ACC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 、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盲区监测系统和两侧来车预警系统等功能,为越野之路更添一份安全保障。整体来看,福特撼路者相比前辈们而言更加注重细节感受,也更具科技感和现代感。

有了2020款撼路者的保驾护航,今后我们可以继续怀揣着越野梦,纵情驰骋在山川河流间,用自己的脚步去续写硬派越野精神的新传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