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为什么还需要枫叶汽车?

2020年04月09日 20:1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新四化的风口,给多年来一成不变的汽车产业注入了充分的想象力。汽车产业的竞争不再是车企专注的唯一,大出行大交通的转型才是车企车企当前的重点。

特斯拉之后,丰田福特等传统车企纷纷宣布从汽车制造商转型出行公司。而在自主品牌中,吉利酝酿出吉利科技集团,分别布局高铁、飞行汽车、卫星等领域。

而近段时间,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突然出现了"枫叶汽车"这一子品牌。这显然与"国铁吉讯"、"时空道宇"、"太力飞行汽车"等面向大出行与高科技的子品牌截然不同。

那么,"枫叶汽车"究竟是什么来头?

枫叶汽车诞生

还剩下最后一天时间,吉利将发布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枫叶汽车。

众所周知,吉利集团旗下有着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包括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几何汽车,沃尔沃汽车集团旗下的极星汽车,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旗下的远程汽车和伦敦电动汽车。如今枫叶汽车的推出意味着,吉利科技集团旗下也有了自己的新能源品牌。

枫叶汽车隶属于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枫盛汽车科技集团,业务范围涵盖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金融、出行等板块,具备国家发改委批准审核资质及国家工信部生产资质。

而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康迪电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企业名称和法人变更已于2019年10月31日完成。

在完成公司名称和法人变更的三个月后,枫叶汽车便完成了旗下首款车型枫叶30X的下线。再一个三个月后,也就是2020年的4月,枫叶汽车作为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即将正式发布,同时其首款量产车型枫叶30X也将开启首发预售。

据枫叶汽车官方表示,枫叶汽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内的新造车势力,2020年规划了三款产品,未来3年还将推出5款以上新车,涵盖轿车和SUV领域。

枫叶汽车新车的推进速度太过"神速",这是吉利科技集团集成吉利集团整套"造车"产业链的结果。

首先从造车资质上来看,枫盛汽车科技集团用的生产资质来自吉利华普汽车。枫叶汽车的前身康迪电动汽车实则是有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与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康迪科技集团子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各持50%股权。

在2019年,吉利通过增加持股的方式成为康迪电动的绝对控股股东,目前吉利集团持股78%。

在生产制造方面,枫叶汽车采用了此前康迪电动汽车建在江苏如皋的生产基地。2016年,康迪在如皋启动了总投资12亿元的电动车生产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具备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生产能力。

在新车研发方面,虽然现在枫叶汽车还没有公布过多的枫叶30X的资料,但从新车外型来看,其与远景 X3外观基本相同,并搭载全新的 GKUI 智能网联系统。

最后是枫叶汽车的品牌标识,可以明显看出枫叶汽车的品牌标识和华普汽车的品牌标识极为相似,前者可以被看做后者的简化版本。而枫叶汽车的英文名称MAPLE与华普汽车的shanghai maple也极为相似。

"一鱼两吃"计划

吉利集团全方位地整合配套之下,枫叶汽车在2020年的春天快速萌芽结果。那么问题来了,在吉利集团旗下拥有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前提下,吉利再推枫叶汽车新能源品牌并且将其划入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究竟寓意何为呢?

从市场定位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定位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极星品牌和定位中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几何品牌,枫叶汽车的定位或偏向低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今汽车产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却方兴未艾,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可谓是汽车产业久违的"蓝海市场"。正如大众此前推出捷达品牌抢夺低端市场的做法,吉利也试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全领域布局。

有了枫叶汽车的加入,吉利在出行领域也有了全方位的布局。在此之前,吉利在高端出行领域布局了"耀出行",这是吉利与戴姆勒共同推出的高端出行服务品牌;在中端市场上,吉利早在2015年便推出了曹操专车,如今已经将其升级成曹操出行。

有了枫叶汽车的加入,吉利将弥补在低端共享出行领域的空白,打通共享出行领域的全面市场布局。

当然,吉利推出枫叶汽车除了是基于新能源和出行战略发展的考量外,同时还借助枫叶汽车"盘活"康迪的产能、华普的生产资质以及远景的研发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吉利康迪于2013年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得益于吉利汽车的助力,康迪电动在2013年-2015年均是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的前几位。

然而,2016年康迪卷入新能源骗补的风暴眼中,吉利汽车也就此与康迪撇清了关系,将其卖给了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

如今时过境迁,康迪再次以枫叶汽车的名称回归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其背后经营多年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租赁产业链也将随之"重出江湖"。

而枫叶汽车此次推出的首款车型枫叶30X,则是"重启"了吉利前期投资的远景系列的相关技术。

枫叶30X基于远景X3打造,其外观上主要的变化集中在前脸部分,新车采用了封闭式的盾型进气格栅,中央为一个枫叶的logo,并同样与两侧的大灯相连。动力方面,新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306km,未来新车或有望采用换电技术。

远景X3在2017年上市,上市后一直备受市场热捧,月销过万是"家常便饭"。如今其新能源的化身枫叶30X即将上市,吉利或许寄希望于枫叶30X能够延续远景X3在燃油车市场的成绩,重新激活远景系列车型技术的资金活力。

枫叶汽车在这个特殊时期横空出世,其站在了吉利集团资源重组的肩膀之上,借助吉利集团各方优势快速出击,向低端新能源市场进军。

有消息表示,未来枫叶汽车将尝试换电、共享出行、租赁等多种新能源"玩法"。那么,依靠吉利集团大树,站位吉利科技集团板块的枫叶汽车,能否玩转"前途未卜"的新能源市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