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长城、吉利财报:稳定现金流 加大新技术与海外市场投入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09日 22: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30日,吉利汽车对外发布2019年财务业绩报告。接近着3月31日,长城汽车2019年年度业绩财报也对外发布。

作为自主品牌代表的两家民营上市车企,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车企的发展脉络。2019年中国车市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两家车企市场表现出一定波动。

汽车预言家从销量、营收、利润、研发投入以及全球化等九大层面对两家财报进行对比,尝试解读中国车企在2019年的发展变化。同时通过数据来展现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在2020年以及未来几年内的发展规划和思路。

1

长城销量同比增长0.69% 吉利市占率提升至6.5%

根据双方财报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新车销售数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0.69%,这已经是长城汽车连续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吉利汽车实现销量136.2万辆,终端销量增长1%。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海外市场销量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38.68%。吉利汽车方面,市占率提升至6.5%。相比于2018年的6.2%增长0.3个百分点。单车售价方面,2019年吉利单车平均售价达74457元,高于2018年全年74362元的单车售价。

长城汽车四大品牌销量

长城汽车细分车型方面,哈弗WEY、欧拉以及长城皮卡在2019年中分别取得了76.9万辆、10万辆、3.9万辆、14.9万辆的销量成绩。作为中国SUV市场标杆的车型,哈弗SUV品牌已连续10年蝉联中国SUV销量冠军。数据显示,哈弗H6年度累计销售数量已达到38.6万辆,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0万辆,79个月实现SUV市场销量第一。

吉利汽车方面,领克品牌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9%。吉利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出口量为5.79万辆,同比增长109%。新能源车销量方面,2019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69%。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占比由2018年4.5%上升至8.3%。

2

长城吉利营收下滑 海外份额占比提升

根据长城汽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同比下滑3.04%。在长城汽车财务数据中,长城汽车海外营业收入达到55.22亿元,同比大涨66.61%。

吉利汽车,全年总收益达974亿元,同比下降8.6%。从分类型收益来看,2019年吉利汽车销售收入为918.42亿元,同比下降10.52%;汽车零部件销售收入为51.3亿元,同比增长30.08%;知识产权许可收入为4.28亿元;租金收入为2236.4万元,同比下降31.63%;出售一家联营公司的收入为63.6万元;出售废料的收入为4681万元,同比增长55.06%;政府补助为8.45亿元,同比下降14.84%。

3

受市场大环境影响 双方利润出现萎缩

根据长城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同比下降13.64%。

吉利汽车方面,吉利汽车2019年净利润达到了82.6亿元,同比下降35%;对于净利润下降原因,吉利汽车在财报中解释为“由于年内整体销量下降幅度大于预期,加上需求疲软及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定价压力;由于吉利汽车向客户提供较高优惠抵消了产品结构提升的正面影响,吉利汽车平均出厂销售价格(平均售价)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同”。

4

坚持过度研发 精准投入“新四化领域”

2019年,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研发费用实现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研发费用由2018年的17.43亿元上升至27.16亿元,同比增长55.80%,占到了整个集团营收的2.8%。 对此,长城汽车方面称,研发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此外,管理费用上涨16.65%至19.55亿元。

长城汽车研发费用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一向进行精准布局,除了在各大海外市场建立研发中心外,还在清洁化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进行投入研究。尤其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城汽车2019年联合华为、高通、百度等8家战略伙伴,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

根据吉利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投入为54亿元,占收入比例的5.6%。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对外表示,“2019年5.6%的研发投入比基本上和吉利最近五年以来5%到6%之间研发收入比例吻合一致。”对于研发投入的方向,李东辉表示目前吉利的研发投入主要应用于三方面,分别是平台技术、新车型的开发以及“新四化”方向。

5

全球化布局 对冲国内市场环境下行业绩表现

长城汽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这一方面得益于在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同时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全面推进的结果。体现在财务数据中,长城汽车海外营业收入达到55.22亿元,同比大涨66.61%。

长城汽车2019年海外营收收入

在海外各细分市场中,俄罗斯、南非、沙特阿拉伯市场成为长城汽车2019年发展的重要阵地,营收分别达到14.34亿元、10.82亿元、7.20亿元,分别同比大涨260.24%、46.0%和752.80%。

在销量方面,长城汽车2019年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劲增44.93%。其中,皮卡车型全年出口1.75万辆,累计同比增长34.66%;SUV车型出口4.38万辆,同比增长57.62%。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2019年在日本、韩国、印度、德国、奥地利、美国布局研发中心,实现全球化研发。与此同时,长城汽车还进一步完善了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随着俄罗斯图拉州工厂的投产,长城汽车将从此辐射东欧市场,增加欧洲地区销量。

吉利方面,2019年来自马来西亚的收益高达27.22亿,相比2018年2.53亿同比增长975.89%;东欧地区2019年收益为15.93亿元,相比2018年6.18亿元同比增长达157.7%。

吉利汽车2019年海外市场表现

马来西亚市场的营收增加和宝腾在马来西亚的成功密不可分。据资料显示,2019年,宝腾X70累计销量近万台,市场占有率突破15%。在东南亚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局势下,宝腾X70仍然保持逐渐上升的趋势,过去一年增长上升率超过40%。宝腾X70不但顺利地成为了马来西亚销量最高的紧凑型SUV,还成功的挤掉了本田CRV长期以来的SUV销冠位置。

东欧市场方面,吉利白俄罗斯乘用车制造厂已经累计至少生产了2.9万多台吉利汽车,其中大部分供应俄罗斯市场,另外一大部分在白俄罗斯本地市场销售。

据此前吉利方面透露,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出口全球超20个国家,在海外拥有400多个服务网点。除了非洲、中美和南美等市场,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家与地区也将会是重点发展的方向。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带领下,吉利汽车还将继续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6

超百亿元现金流成为长城吉利发展稳定的压舱石

长城汽车财报显示,长城汽车对2020年销量目标以及净利润进行相应的调整,成为维持长城汽车现金流稳定的措施之一。在2019年中,长城汽车现金流达到97.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1亿元。在近百亿现金流的保证下,将使长城汽车的经营更加稳健。另外,在当下的环境中,充足的现金流也是各大车企发展中的重要目标。

长城汽车调整销量和营利目标相比,吉利汽车汽车对于2020年目标保持不变。这源于2019年吉利汽车的超高现金储备。根据吉利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19年年底,吉利汽车已拥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比2018年增加了35亿元,”

吉利汽车现金流

对于吉利目前超高现金流储备的原因,李东辉介绍主要是2019年吉利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地增加营收,减少企业成本并合理化布局吉利投资节奏。此外,2019年12月,成功发行5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也从另外一方面确保了吉利现金流的健康。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利润是痛苦的,但没有现金流才是致命的。在疫情特殊时期,由于销售端的疲软,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都在承压。安全度过此次疫情危机,必须关注现金流,做好自我保护。现金,就是抵御风险的最好筹码 。 76

7

外在引入+内生型双重人才培养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城汽车集团员工近8万余人,其中研发团队规模超过7000人,这7000人来自世界各地,使得长城汽车在研发领域达到国际顶级车企水平。

其中,作为长城汽车自动变速器项目组总工程师,格哈德·亨宁曾是大众奔驰自动变速器研发团队的掌门人,在他的领导下,长城汽车研发团队创造出拥有85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荣获“世界十佳变速箱”称誉的7DCT变速箱,使得长城汽车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拥有自动变速箱自主研发能力的车企。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长城汽车除了积极引入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人才外,对内长城汽车还创造出一套闭环的人才培养体系。具体来看,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任职资格管理以及人才发展培养三大体系相辅相成,同时,在校招人才引入方面,长城汽车还与国内多所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人才培养层面,吉利汽车李书福指出:"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根源在于人才的培养。吉利这么多年的发展,全是靠人才培养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仅2019年在众多应届毕业生中,就有1923人进入了吉利汽车。对于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这些“同学们”(校招生)被视作是内生型人才。当然,除了内生型人才,吉利汽车还会引进外部高端人才。

对此,李书福提出了“人才森林”理论:一方面通过引进外部高端人才,形成人才大樟树,并提供良好的阳光雨露环境,使其扎根于吉利;另一方面通过内部培养,形成一棵棵人才小树苗,让大樟树带动小树苗一起成长,最终共同成长为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生态调节功能的吉利人才森林。

目前,吉利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

8

长城业务趋向独立 吉利倾向合并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长城汽车的2019年财报中,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了88.56亿元,同比增长42.78%,成为长城汽车各项业务板块中增长最为迅速的部分。

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早在2018年长城汽车将旗下零部件业务进行拆分独立运营,2019年长城旗下四大零部件制造首次亮相上海车展,并且走出国门亮相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这也意味着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的中国车企从整车向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国际化。

2019年作为长城汽车零部件独立运营的第一年,在车市环境走低的情况下,仍然取得较好的市场表现。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长城汽车对旗下各业务版块进行独立拆分运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长城汽车营收利润进一步走低。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业务

长城汽车相比,吉利汽车在盈利模式上表现出异同。相同的部分,如在零部件方面,吉利汽车集团零部件销售收入为51.31亿元,相比2018年的39.43亿元同比增长30.23%。并且首次出现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收益,数据显示,这为吉利带来了4.28亿。与长城表现不同的是,吉利汽车对旗下业务进行重组,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的重组。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安聪慧对外表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沃尔沃领克、几何、极星、宝腾、路特斯smart等品牌将在未来的时间继续协同发展。

吉利相关人士对外表示,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合并将快速建立产业生态链,降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风险。据了解,从2月11日发布公告之后,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了对合并要求的所有顾问的聘请,双方的合并计划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9

长城调整目标吉利不变 重点推进新四化转型

对于未来目标规划,长城汽车除了对销量目标预期利润进行调整外,重点放在了“新四化”转型层面。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及高效燃油动力产品占比达68.3%,达到72.4万辆,其中,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

对于新能源销量占比情况较低的现状,长城汽车开展了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未来将加快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整体布局。最具代表的就是在2019年11月,长城汽车与宝马合作的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张家港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51亿元,年标准产能16万辆。未来,光束汽车项目将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和研发资源对长城汽车转型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长城汽车调整目标不同,吉利对于目前规划的2020年141万辆销量目标不进行调整,同时强调吉利做到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薪酬,保持战略定力,加紧海外市场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区的发展投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领下,吉利汽车还将继续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在产品端方面,2020年计划推出全新车型,包括SUV车型和电气化车型。吉利豪越和一款紧凑型轿车将于今年推出;领克品牌将推出领克05、领克06,几何品牌则将推出几何C纯电动SUV。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吉利自主研发的“智感循迹无人驾驶系统”以及搭载5G网络,无缝高速连接的自动驾驶技术值得外界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