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微涨单车利润却跌至4200元,长城汽车隐忧出现,H6独木难支?

2020年04月10日 08:57:04
分享到:

长城汽车,在如果的中国自主品牌市场,是当之无愧的一线品牌之一,虽然整体销量比不上吉利那样谣言,但是在2019年车市整体低迷,尤其是自主品牌集体跳水的大前提下,依然实现了微小幅度的增长。不过我们之前的文章中也说过,长城汽车的销量增长充满一些类似“虚幻”的成分,尤其是长城旗下哈弗品牌其他SUV车型销量不振,仅有哈弗H6、M6、F7三款车型销量过万,哈弗M6、F7还是H6衍生车型,加上没有轿车产品,一条腿走路。所以我们很担心一旦哈弗H6出一点什么状况,那么哈弗品牌乃至长城品牌将面临灭顶之灾!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希望长城方面不要因此给我们挂到一份表单上,让我们也成为长城口中“黑媒体”!

言归正传,之前我们一直在强调一点,就是长城汽车很多畅销车型的终端价格都存在幅度比较大的优惠幅度,所以这必然导致长城汽车在单车利润方面出现下滑。随着2019年长城汽车相关财务报表的出炉,这一预测等到了印证,2019年长城营业收入为964.55亿元,同比下滑2.80%;净利润则为45.26亿元,同比下降13.74%。而2019年全年,长城汽车的总销量为106万辆,据此可以简单推算,2019年长城汽车单车利润4200元左右,相比于长城汽车2014年巅峰时期超1万元的单车利润,如今的单车利润下滑可谓是相当巨大。

其实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下滑,主要问题还是出现在自主品牌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而长城汽车的主销车型相对而言又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所以只能通过比较大幅度的优惠来获得更好的销量。

这种情况在长城汽车绝对的销量支柱哈弗H6上就体现得非常明显,目前最新款哈弗H6的优惠幅度大约在不到2万的样子,其实这对于本身在价格上就已经压缩到比较低的H6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降价幅度,毕竟国产SUV不像大众途观、探岳等合资SUV产品那样,动不动可以有5、6万的优惠,毕竟哈弗H6的起售价只有10.4万,如果降价5、6万,那就跟白送没多大区别了。而2018款和2019款车型的优惠幅度,接近3万元,所以单车利润下滑并不稀奇。

其实长城现在的问题,除了单车利润持续下滑之外,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对于哈弗H6过于依赖,我们看到,哈弗H6目前有2018、2019、2020三个年款一共16款车型在售,在2020年一月份还差点被长安CS75 PLUS领衔的CS75系列给超越了,要知道,CS75 PLUS自去年9月成都车展上市至今,还没有一分钱的终端优惠,所以如果哈弗H6在销量上被CS75系列超越,那么整体的销量含金量是要远高于哈弗H6的。这么多的年款车型,几乎是被长安一个年款6款车型给追着打,这就是哈弗H6的窘境所在,长城汽车用如此多的车款,很大的优惠,来维持着哈弗H6岌岌可危的SUV销冠地位,因为长城也知道,哈弗H6不容有失,一旦哈弗H6从销量第一的宝座上滑落,那么以前排在它后面的那些国产或者合资SUV会挨个超越哈弗H6,如果哈弗H6一旦沦陷,剩下的其他哈弗产品也将跟着倒霉!

在我们看来,多年之前,长城放弃轿车产品线是一个很不明智的选择,而且按照魏建军SUV产品不做到世界第一,就不推出轿车产品的说法,大概这一辈子我们也看不到长城的轿车产品了,因为现在长城的SUV销量不仅被吉利这样的自主SUV超越,还被大众这样的合资品牌超越,而没有轿车产品的后果大家也看到了,只能紧紧抓住哈弗H6一颗救命稻草,看起来销量很好,但是单车利润很低,而且地位随时不保。

总而言之,我们一家之言,不带任何诋毁和主观情绪,长城汽车当下还是出现一个相对尴尬的境遇下,哈弗H6一款车独撑整个品牌,其他车型难堪大任,只能通过多个年款同时在售,加上大幅度降价,才能勉强维持销冠的位置,我们相信,如果哈弗H6只保留2020款车型,那么情况将一览无余,至少销冠位置肯定不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