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监管部门5问瑞幸与神州关系 陆正耀或辞去董事长一职

2020年04月10日 10:5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又一家神州系公司受到瑞幸造假事件的波及。

4月7日晚间,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神州优车,838006)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监管一部于4月3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瑞幸咖啡事件对公司产生的影响、是否参与对瑞幸咖啡(Nasdaq:LK)的投资及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股权收购等5大问题。

据了解,神州租车同日也发布公告称,未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本集团并未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已向联交所申请自二零二零年四月七日上午九时正起恢复股份买卖。

受瑞幸事件影响,神州优车被债权人要求减持套现以偿还贷款。目前,神州优车已减持港股神州租车(0699.HK)逾4000万股。未来,神州优车是否会迫于债权人的压力,将剩余的质押股份抛售用于偿还贷款,尚待进一步观察。

五问神州优车

根据神州优车披露的公告,北汽福田转让北京宝沃67%的产权交易中,神州优车为促成长盛兴业的收购,于2018年12月为北京宝沃向北汽福田的借款提供了24亿元担保。2019年1月,长盛兴业以39.7253亿元收购北京宝沃67%的股权,2019年3月,神州优车以41.0911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持有北京宝沃67%的股权。

问询函要求神州优车说明,收购北京宝沃的价格与长盛兴业前次收购相同资产的价格存在差异的依据,以及短期内资产增值的具体原因;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长盛兴业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质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与长盛兴业就北京宝沃股权转让事宜是否存在一揽子计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其次,2019年7月29日,公司通过完成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的交割,将北京宝沃收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前述对外担保由此转为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公司为北汽福田北京宝沃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的原因,是否收取担保费用;神州优车在审议提供担保及购买北京宝沃资产的董事会决议中,2名董事反对的理由等问题。

再次,问询函还注意到了神州优车的债务及经营目标问题。2020年4月1日,神州优车披露《控股子公司债务重组的公告》,截至2020年2月29日,北京宝沃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的股东借款本金为46.7亿元(尚未到期)。经协商,北京宝沃用约40亿固定资产冲抵其应付北汽福田约40亿元债务,剩余本金及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执行。债务重组完成后,北京宝沃将向北汽福田租赁上述资产继续使用。公司将就北京宝沃剩余本息的支付及租赁上述资产的租金支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具体担保安排待后续明确。

被问询的情况还包括,北京宝沃2018年、2019年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对上述少数股东借款进行以资抵债的主要原因和合理性;用于抵偿债务的相关资产的具体情况,相关资产在前次股权交易和本次以资抵债交易中的估值变化情况及其合理性;该资产用于抵债对北京宝沃资产负债结构及收入的具体影响。

另外,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宝沃、神州优车以及王百因将在未来12个月内向北汽福田支付59.5亿元人民币。关于对外投资方面,2017年6月,神州优车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亿元,认购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合伙份额,成为优车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以下简称优车产业基金)。优车产业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暨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日照大钲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为瑞幸咖啡A轮、B轮领投方,投资金额约1.8亿美元)。

对此,问询函要求说明神州优车及北京宝沃是否涉及上述债务,如涉及,请说明债务产生的具体原因、公司可能承担的债务数额、北京宝沃可能承担的债务数额;神州优车认购的优车产业基金是否投资瑞幸咖啡,若是,说明优车产业基金投资瑞幸咖啡的金额及其占该基金规模的比例,以及优车产业基金的资金投向与神州优车披露的相关投向是否相符。

最后,关于瑞幸咖啡事件对神州优车产生的影响,需要说明:一是瑞幸咖啡的相关行为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涉诉及股权冻结风险,是否存在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二是瑞幸咖啡事件对神州优车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神州系连锁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关系紧密,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均为陆正耀。此次事件的关键人物刘剑与瑞幸CEO钱治亚均来自于“神州系”。钱治亚是瑞幸咖啡的创始人&CEO,原神州租车、神州优车两家上市公司的COO。2008年-2015年,刘剑曾先后担任神州租车车辆管理中心副总和效益管理负责人,3年后,刘剑又担任神州优车集团的收益管理主管。2018年5月,刘剑出任瑞幸咖啡COO,2019年2月成为董事,在瑞幸早期的招股书中,刘剑分配到了47408股的认股权。瑞幸咖啡的另一名重要成员联合创始人&CMO杨飞是原神州优车CMO。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于2016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其2019年中报显示,陆正耀是神州优车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0.05%。自瑞幸造假事件爆发后,4月3日,神州优车股价大幅跳水21.75%,市值一日蒸发75亿元。为避免股价遭受进一步冲击,公司股票自2020年4月7日起停牌,复牌时间不晚于2020年5月6日。

根据天眼查数据,神州优车还是神州系另一家上市公司神州租车(00699.HK)的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7.48%。同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并未持有瑞幸咖啡的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其他证券,且该公司并未参与瑞幸咖啡的任何商业交易。

日前,穆迪和标普均下调了神州租车的信用评级。4月6日,穆迪将神州租车的公司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1下调至B2,并将上述评级列入进一步下调的观察名单。穆迪称,上述评级行动是在瑞幸咖啡于2020年4月2日宣布对不当行为(包括虚假交易)进行内部调查后作出的。4月7日,评级公司标普表示,将神州租车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将该公司的存续美元债的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B-”。

此外,神州租车在4月9日早间发布公告称,本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4月8日得知本公司主要股东神州优车作出的权益披露存档,神州优车的全资附属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3日减持神州租车4466.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2.11%。

《汽车专业网》注意到,从减持时间点看,神州优车此次减持可谓迅速。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4月3日,优车科技即应贷款人要求减持了神州租车逾4000万股份,减持当日,神州租车股价从前一日的4.3港元跌至1.96港元,大跌54.42%。

另外,《汽车专业网》发现,早在去年6月底前,神州优车已将持有的全部神州租车股份质押给金融机构,其大约用6.3亿股(占总股本29.67%)神州租车股份获得17.48亿元的借款。

对于此次出售股份的原因,神州租车称,减持方是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要求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于市场上出售。在减持完成后,神州优车通过其全资附属公司约持有神州租车总股本27.65%。未来,神州优车是否会迫于债权人的压力,将剩余的质押股份抛售用于偿还贷款,尚待进一步观察。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9日报道称,陆正耀正在设法拉开他与自己名下其他公司之间的距离,以帮助他们避开这家饮料集团所发生丑闻的影响。神州租车高管们表示,陆正耀将考虑辞去公司董事长一职,这是说服投资者相信该集团独立于瑞幸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