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不Mini的Mini——Mini Countryman Cooper S

2020年04月10日 10:56:10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自Mini被创造之日起,就与"小"这个字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城市中灵活穿梭,在蒙特卡洛斩获拉力赛冠军,甚至在意大利偷金子,Mini都凭借着其小巧的身材让所有不可能变成可能。

但即使是03年的《偷天换日》,现代版的Mini看起来也并不违和。

可见宝马在最初运营Mini这个品牌时,还知道把"小"作为品牌的代表,直到Countryman横空出世。

倒不是说Countryman这台车本身有什么毛病,在当时那个SUV大爆发,但各家产品都同质化严重的时候推出这么一台充满个性的SUV也算是为小型SUV市场指了条明路。

可是接下来宝马所做的一切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了,Mini重回WRC所用的车型居然不是经典且小巧的Cooper,而是丑陋臃肿且与Mini这个词毫无关联的Countryman。当时参加比赛的都是嘉年华、波罗和现代i20这种穿梭于欧洲小巷中的三门小车,反而是Mini成为了WRC赛场上体型最为庞大的一个。成绩自然也不好,没过几年就退出了WRC的舞台。

后来达喀尔拉力赛场上的Mini就更没谱了,这反而让Countryman看起来还像那么回事。

至于这一代Countryman,和X1同平台打造,横置前驱发动机布局,搭配1.5T三缸发动机以及2.0T四缸发动机(Cooper S)。2.0T的Cooper S搭配的是横置8速传统结构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这次试驾的车型。

也许是史上空间最大的Mini

座椅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台标准Mini,坚硬且单薄的坐垫,包裹良好但却又让人有些腰疼的靠背,没错,这很Mini。

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能够正常坐成年人的Mini后排就要得益于Countryman的诞生。可是问题是C柱的奇怪凸起和芝麻大的后门又让其对于后排乘客轻蔑的态度暴露无疑。

如果你对后排的要求是"能坐下"的话,这个跟丰田CHR差不多大的后排确实也能满足最基本的实用性。但是坚硬且毫无支撑感的坐垫和靠背,带来的更多还是痛苦,空间够用又能如何?这点倒是和宝马X1的"五菱宏光"小货车后排分外相像。

从后排"蹦出来"对于身材高大的成年男性来说也并不轻松,和X5一样,门槛再一次喧宾夺主,强行毁掉了后排乘客最后一丝尊严。

只看内饰的话,这个味儿很正。

如果不去仔细分辨,充满着圆圈的内饰和普通Mini也没有什么区别。

现代科技的好处就在于,复古、浮夸和科技可以共存,圆形镀铬边框,村炮氛围灯和异形屏幕确实是目前我看来所有价位离谱小型车中最有设计感且最好用的一个。

固定在转向柱上的仪表非常克制,并没有像某个"标比脸大"品牌那样滥用屏幕反而制造出非常不和谐的廉价感。

开起来不太对劲,但又非常合理。

一个问题:Countryman应该是一台Mini,还是一台SUV?

用穷举法来解题,首先假设Countryman是一台SUV。

走烂路的基本功力是非常差的,其实在城市烂路上也应付得不好。面对坑坑洼洼的时候也没比"普通"Mini舒服多少,悬架缺乏弹性,震动大多要靠坚硬的轮胎壁来吸收。基于以上特性,胎噪和路躁是不可能缺席的,和安静这俩字也完全不沾边。

虽然没开着Countryman去走一些极端烂路,但是这套四驱系统的机械结构在车轮离地时提供锁止也是不可能的事,想脱困全靠ESP系统对打滑车轮强行制动来接济。至于到底能不能走烂路,能走什么样的烂路,就别在意了,也不要去试,不存在任何意义。

所以这根本不能算是一台SUV好吧?比普通Mini多出来那些悬架行程都居家隔离了吗?

但如果假设Countryman是一台Mini,这一切瞬间就变得合理多了。

和普通Mini完全不一样的8AT变速箱完美地保留了Mini的"风味",相比Mini Cooper S,伟大的液力变矩器在起步时消除了轻微震颤给驾驶者带来的不安感,中途加速的响应和"正常"Mini一样灵活,换挡速度和那台7速双离合相差无几。匪夷所思的是在临近剎停时也保留了那台双离合变速箱上令人非常不爽的颤动,也不知道是图个啥。

如果不想体验一挡的迷之震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这台小SUV开得飞快。横置2.0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自然强地没商量,配合听话的手动模式足够让这个小包子在直线上生龙活虎。在弯路上Countryman的动力响应和车身响应也堪称优秀,完全感觉不到相比普通Mini多长出来的那一截子车身。悬架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在弯道划出一道完美的曲线,灵敏的转向依然可以让你在城市的车流中自由穿梭。

之前夸过普通Mini的视野非常有趣,像在对着一块带鱼曲面屏开车。Countryman上也类似,只不过因为变成了一台SUV,坐姿高了很多,高到你甚至可以清清楚楚看清车前两米地上究竟有几只蚂蚁在过马路。这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由于视野位置太高,加上玻璃相对位置又偏低,相同速度下的速度感被放大了很多,原来那种坐在地板上飞快奔驰的驾驶感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非常强的主观不安定感,必须强迫自己不要往下看,这种感觉出现在一台Mini上实在是太奇怪了。

方向盘的手感在巡航时也很好,稳定的同时也能提供非常线性的回馈力。低速时和普通Mini一样,挪车时方向盘像压了几吨石头一样死沉,好吧我承认相比普通Cooper车型是有所改进,但是本质上依然没有区别,根本没必要做成这样好吗?就是个城市代步车,还是个标榜实用的SUV,又不是什么健身器材,这种强行"复古"还是免了吧。

所以,从上面这些片面的观点来看,Countryman是一台地地道道并且脾气怪异的Mini,SUV化之后只是变得味道不那么纯粹,不过本该折磨你的转向、悬架和噪音等等都还是那个老样子。不用担心自己花三十大几买的Mini其实是一台华晨X1,Countryman用自己的独特表现和所有宝马和SUV都划清了界限,在市面上找到一台看起来和开起来跟Countryman类似的SUV是完全不可能的。

综上所述,这是一台地地道道的Mini,同时也是一台很不好用的SUV。

总评:三星

操控:四星

性能:四星

舒适:二星

内饰:三星半

实用性:三星

价格:一星半

PROS:

强行实用版本Mini;

开起来基本上还是那个味道;

Mini车标自带蒙蔽双眼属性。

CONS:

史上最丑Mini;

变成SUV依旧那么颠;

8AT能给人DCT一般的感觉;

视野高地吓人;

为什么这么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