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3T+10AT,超大屏幕,这台全新大空间SUV有望6月上市!

2020年04月10日 13:5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4月8日,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国内正式亮相。新车是海外第六代探险者的国产版本,基于福特最新的纵置后驱CD6平台打造,定位三排座家用中大型SUV,搭载2.3T+10AT,并预计在6月中旬正式上市。

长安福特-探险者(未上市)

2.3T这一“奇怪”的排量,纵置后驱平台,在普通品牌中型/中大型SUV市场中显得与众不同的第六代探险者为何要国产?国产后预计售价会是多少?会冲击谁的市场?与潜在对手相比怎么样?我们今天就来解答这些疑问。

第六代探险者国产版(上) & 海外版(下)

国产版探险者的外观设计与海外版大同小异,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中网造型,我个人认为国产版的造型要更好看和协调,主观霸气感更强。

国产版(上) 、 海外版高配(中)、海外版低配(下)

内饰也与海外版基本一致,只是目前发布的官图中的版本采用大竖屏的中控,尺寸比海外版的顶配还大得多,屏幕几乎把整个中控台都占满了。我个人觉得不好看,反而海外版低配的中控屏尺寸就刚刚好,国产版这个大竖屏就像是汽配城后装的。

空间和座椅布局方面公布的信息不多,我想应该与海外版差别不大,中低配为2+3+2的7座布局,高配则能选装2+2+2的6座布局。根据前代车型的表现看,现款探险者无论是乘坐还是储物空间应该都是同级上游水平。

但,机械部件才是这一代探险者与同级对手相比最与众不同的地方。

一款普通品牌家用定位的SUV竟然用纵置引擎后驱平台,这不是豪华品牌上才常见的吗?没错,探险者的平台与福特旗下豪华品牌SUV林肯飞行家是一样的,我们暂且没法对探险者的动态表现作出评价,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同样是四驱,纵置后驱为基础的四驱,怎么也比对手一票横置前驱为基础的四驱听着要高级。

国产第六代探险者继续搭载2.3T涡轮增压引擎,最大马力276匹,数据不错,还匹配10AT。但让我不解的是2.3这个尴尬的排量,毕竟中国的汽车消费税按排量征收,排量越大税率越高,车价就越贵。而2.3这个数字刚好处在比对手们2.0排量更高的一个税率区间,这样国产探险者可能就会卖得比对手贵。

探险者应该是国内极少数没有搭载2.0T而是其它排量引擎的中型/中大型三排座SUV了,长安福特既然懂得在设计上进行国产特供化改进,为何却不懂搞一套特供动力总成呢?况且上一代探险者就有2.0T版本,现款国产锐界也搭载2.0T,把它移植到国产探险者上应该不难。若说是成本原因那也想不通,换2.0T才能卖得更便宜,才会更多人买,才能加速回本儿啊!

俺也想不明白,有懂的朋友请在评论区留言告诉俺吧!

第四代探险者

从1990年诞生至今,历经六代车型的探险者一直以来都是美国销量最好的三排座SUV之一,在福特品牌中的知名度仅次于Mustang和F系列皮卡。从大梁底盘到承载式底盘,从纵置后驱平台到横置前驱平台,从硬派SUV到城市SUV,前五代探险者的变化,可以说是SUV这种车型的发展缩影。

第五代探险者(中期改款前)

2011年,第五代探险者首次以官方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可惜中期改款前只引进了3.5L V6大排量自吸版本而没有2.0T,早期售价高达80万,后来最低配也要40多万。纵使空间表现出色,但探险者在中国没有口碑和情怀的积淀,过高的售价导致其在中国完全无法与它在美国最大的对手丰田汉兰达相竞争,因而丧失了口碑积累和成为爆款的最佳时机,沦为贵价小众进口车。

第五代探险者(中期改款后)

指导价:41.28-59.18万

2016年,第五代探险者的中期改款版本在国内上市,分为2.3T和3.5T两种动力。只可惜福特依然没有下定决心将其引入中国国产,排量下降的2.3T版本售价仍为40多万,3.5T版本售价不降反升,卖到快六十万,别说打败汉兰达了,就连实现自我的销量突破都很难。车是好车,可惜不会卖呀!

第六代探险者

因此,第六代探险者国产,目的无非是拉低价格促进销量,重回普通品牌主流三排座家用中型/中大型SUV的竞争市场,从而避免因为售价过高而与BBA等豪华品牌SUV相竞争。毕竟国人十分看重品牌附加值,探险者卖五六十万,多数人肯定看都不看一眼,会毫不犹豫去选择BBA这些豪华品牌的SUV。

我个人预测,以2.3的排量和纵置引擎后驱的布局看,国产探险者预计会比那些横置引擎前驱布局的2.0T三排座中型/中大型SUV要略微贵一些,丐版最便宜可能也得30万,顶配最贵或超40万,不算很贵,但也绝对不能说便宜,至少还是比老对手汉兰达要贵。

很明显,作为三排座中大型SUV的探险者,国产后瞄准的对手无非也就是汉兰达、途昂、昂科旗这几款热销车。

广汽丰田-汉兰达 指导价:23.98-32.58万

汉兰达,年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标杆车,探险者在美国的老对手,产品力方面二者各有所长,探险者绝对空间更大,汉兰达更省心耐用。不过受制于政策,2.3T的探险者在国内肯定比2.0T的汉兰达要贵。加上汉兰达在中国神一般的口碑,探险者想与之匹敌很难,还得看消费者是否真的愿意为探险者纵置后驱平台“高人一等”的感觉而买单了。

上汽大众-途昂 指导价:29.99-50.59万

途昂,同样是探险者和汉兰达在美国的对手。可能是大众在中国的品牌附加值实在太高,又或者大众玩营销真的厉害,途昂在美国的起售价比汉兰达和探险者低,在中国却比汉兰达贵得多,还一堆人买。说实话,途昂我唯一认可的只有大空间,综合产品力并不突出,至少我认为不如探险者,如果不是大众的车标,探险者想靠产品力干翻它很容易。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 指导价:29.99-37.99万

昂科旗,中国特供车,全车都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设计,主观豪华感比探险者要强,更加偏向商务而不是家用定位,但昂科旗的尺寸、空间、机械硬件水平都不如探险者。国产探险者若是能与昂科旗卖差不多价钱,那么最有能力挑战汉兰达和途昂地位的7座合资SUV,就说不准是谁了!

长安福特-锐界 指导价:22.98-38.98万

此外,还有一款车不得不提,那就是同品牌的小弟——锐界。

锐界在美国是两排5座SUV,强项是动态操控性。到中国却强行拉皮加入第三排变成7座SUV,空间和乘坐舒适性压根没法和汉兰达、途昂等正统三排座SUV匹敌,导致定位尴尬,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如今真正能与汉兰达和途昂竞争的探险者来了,却还要与售价更低的自家兄弟锐界竞争。鉴于国产探险者的售价暂未公布且没有上市,所以福特这种营销方法究竟合不合适,目前很难说。

历代探险者

总的来说,第六代探险者从硬件水平上看,真的是一款诚意十足的作品,当下采用纵置后驱平台的普通品牌中型/中大型SUV,真的少之又少,难怪它能在更注重车辆机械素质的美国市场如此受欢迎。不过在中国市场,福特的品牌附加值以及营销能力,一直是制约其在华发展的最大因素,毕竟绝大多数中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有福特情怀,而且国人对探险者历代车型的文化内涵了解甚少,难以在主观情感上产生共鸣。

所以,长安福特要是能解决上面说到的这些问题,并且能最终给探险者或未来更多产品力上佳的新车制定一个合理售价的话,那么不说和丰田大众、通用这些一线品牌比销量,但至少活得比现在好得多的机会还是有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