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固特异黑科技,一套轮胎用一生,这是要革自己的命吗

2020年04月10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取消了,我们也因此错过了不少新科技产品,包括原计划在车展上亮相的固特异新型概念轮胎recharge。

我想如果你了解这款轮胎的神奇之处,一定会对它恋恋不忘。

胎面自我修复

现在的轮胎通常使用2-3年或5-6万公里之后,因橡胶老化或胎面磨损就必须要更换了,而recharge正如其名——可再生,意味着终生不需换轮胎了。

在日常使用,轮胎遇到磨损时,固特异ReCharge将通过轮胎内部胶囊中的一种液体化合物来实现自我修复。

当然,这种轮胎结构也比较特别,轮毂中心胶囊仓通过多根复合材料细管与胎面相通,每根细管对应一块胎面花纹。

只需要通过轮毂盖中心的一个舱口,将装有可生物降解液态化合物的胎面“胶囊”放进去,化合物会通过细管被输送到车轮表面,然后干燥、固化,生成全新、功能齐全的胎面。

花纹智能变换

胎面再生的过程就像“轧面条”,但不同的是,车主可以控制“面条”的形状,例如根据需求设计公路胎、雪地胎、越野胎的花纹,然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印出来。这样基于一套轮胎就可以满足不同季节,不同路况的轮胎需求,也就是说终生不用换胎了。

此外,胶囊仓能够基于车辆各种传感器的数据,自动调整胎面花纹,以优化轮胎的牵引力、燃油效率和里程要求。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实时响应,要做到这一点,必然对胎面材料性能要求极高。

材料环保

据悉,目前标准轮胎材料中都需要添加炭黑或二氧化硅以提升石油橡胶的结构性能。而recharge则通过合成蜘蛛丝提升蒲公英橡胶的自然属性,减少轮胎磨损,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同时这种材料可通过生物降解,也更环保。

免充气,轻量化

固特异表示,这种轮胎胎面极薄,无需充气,同时一体化结构省去了传统轮毂轮辋等金属材料,极为轻巧,可以大大降低簧下质量,提升车辆动态性能。

想象一下,这样的技术无论是在民用、军用还是赛事轮胎上,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然,目前来说这还是一款概念产品,其成本是多少,能否量产应用还不得而知。

固特异首席技术官Chris Helsel表示,未来十年内会有很多基础工艺和功能会出现,而固特异已经研发了特定的算法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的驾驶风格来检测和估计轮胎的剩余生命,蒲公英橡胶等环保材料则主要受到生产成本的制约。

不过,Helsel相信,轮胎行业能够克服供应短缺问题,在未来6年内大规模生产此类环保材料。

可以预见,汽车正在逐渐走向电动化,轮胎行业的变革也正在拉开帷幕,无论是米其林的3D打印概念轮胎,还是固特异的recharge概念轮胎,既是对新材料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是对未来便捷个性化电动出行愿景的展望。

技术是好的,只是不知道当拥有终生寿命的轮胎产品诞生,轮胎生产企业该何去何从,这样的变革会不会把自己革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