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轿车置换资产后正式更名,集团整体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2020年04月10日 14:16:05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时隔9年,一汽集团终于迎来了上市的曙光。

4月8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轿车”或“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的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英文名称由“FAW Car CO., Ltd”变更为“FAW Jiefang Group Co., Ltd”,证券简称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英文证券简称由“FAW Car”变更为“FAWJiefang”。

截至公告当日,一汽轿车已完成置出资产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 100%股权和置入资产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事宜,一汽解放已成为一汽轿车这个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投射到股票市场上,一汽轿车股票当日随即涨停,收盘9.79元,振幅9.78%,换手率为4.99%,总流入25045.33万元,总流出11033.76万元,净额为14011.57万元。

这次变更意味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正是一汽解放的业务。敲黑板,这就是一汽集团上市曙光的“光源”。至于原因,就要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说起。

扫清障碍

早在2011年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际,公司就开始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做筹划。但2011年至今,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同业竞争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一汽集团的上市计划也被无限延迟。

至于为何被延迟,则在于一汽集团对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控股比例都在50%以上,后两者都是上市公司,且主营乘用车业务,而一汽集团旗下的其他品牌所从事的乘用车业务与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相同或近似,这样一来,一旦一汽集团准备上市,就构成或可能构成直接或间接的竞争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一汽集团想要上市却被监管部门要求解决同业竞争的原因所在,对此,一汽集团在2011年承诺5年内解决。

2016年6月,5年期满,但同业竞争并未得到解决。因此,一汽集团要求延迟3年作为过渡期。原本2019年6月是解决同业竞争的最后期限,但一直拖到现在才彻底解决。

虽然一汽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解决了,但有的人却高兴不起来,比如一汽夏利。这个最早的国民品牌,因为阻碍了一汽集团的上市,从2016年开始,其相关资产先后被分割售卖,随着主体被博郡买走,壳卖给中铁后,一汽夏利最终成历史。

这个曾有着连续18年销冠的辉煌品牌,最后却落得一个“五马分尸”的下场,难免不让人唏嘘。但资本市场不谈感情,弱者无立锥之地,这才是现实。有人愁就有人喜,对一汽集团来说,它离上市就更近了一步,只要解决一汽轿车,上市就不是梦。

在处理一汽夏利的同时,一汽集团同时也对一汽轿车“盘算着”。2019年8月31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后,将轿车有限 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这项议案也于去年9月28日晚得到国资委的认可批复:“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若公司拟根据方案中的调价机制调整资产重组发行价格,在书面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后方可实施。”至此,一汽集团已经具备整体上市的条件。

随着4月8日,一汽轿车变更公司名称后,一汽集团已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离整体上市近在咫尺。虽然扫平了上市的障碍,但更严酷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上市背后的意图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业绩很重要。没上市之前,可以报喜不报忧,但之后,市场和股东所关注的财务表现将一一展现出来,没有遮挡的余地。

众所周知,目前一汽集团的主要盈利版块是商用车和合资公司,如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奥迪等,而自主版块表现则不尽如人意。虽然合资公司盈利能够覆盖自主品牌的亏损,但是如果自主品牌不振,那么这对于一家将要上市的新公司来说会是个非常沉重的累赘。

如同一个偏科厉害的学生,差的科目往往会拖累总成绩,导致排名不突出,所以一汽集团自主板块能否盈利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针对旗下一汽红旗一汽奔腾两大自主乘用车品牌,一汽集团的做法是逼迫其走出舒适圈,去市场上参与竞争。

对于红旗品牌未来的发展,在今年1月8日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盛典暨H9全球首秀上,徐留平公布了其未来10年的销量目标,2030年销量目标为80~100万辆。今年则需要完成20万辆总目标,在2019年总销100,166辆的基础上翻一番,压力不小,不过与2018年的3.3万辆相比,红旗进步不小,实现了203%的同比增长。

另外,在产品规划上,一汽红旗将在2025年前推出L/S/H/Q等四个系列共计21款新车型,新能源将占18款。一汽红旗,任重而道远。

一汽奔腾一汽红旗的目标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年初一汽奔腾给出的规划目标,未来奔腾在销量方面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力争在2020年年销量达到20万辆,2021年挑战40万辆,到2025年,要实现产销规模突破150万辆,从而跻身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第一阵营。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奔腾全年销量达成12.05万辆,同比提升33%,但是面对20万辆的2020年销量目标仍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此前,一汽集团官方表示:“一汽集团将在品牌建设,研发资源等各个方面,给予奔腾品牌更大的支持,2020年将冲击20万辆年销量目标。”

一汽红旗一汽奔腾就像两个养尊处优的“富二代”,被老父亲逼着“离家出走”体验人间疾苦,且还设置了疾苦程度。最后它俩能达成多大的成就,还有8个月就能看到第一波成效。另外,这两个自主品牌的销量计划完成度是否会影响一汽集团未来的整体上市计划,就不得而知了,毕竟一汽集团快要上市,但还没有上市。

一汽集团花多年时间为上市做准备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三大国企汽车集团合并做准备。这一点从奚国华在2018年6月调任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就可以看出。随后半年,奚国华再度发生职位变动,就任一汽轿车董事长,这也是一汽轿车有史以来级别最高的董事长。

曾经在国企改革“样板工程”中国南北车合并中身居要职的奚国华空降一汽集团,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如今又再度成为改革重点单位一汽轿车董事长,一位从来没有接触过汽车行业的高层上来就抓全掌舵,背后改革意图十分明显。

但从更高的层面看,虽然是跨行跨业,但是在国企改革实操上而言,奚国华两次职位的工作性质有着较高的重合度。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重组,对国企改革有着不小的指导意义,也许奚国华的到来,能为三大车企最终走向合并提供不少的宝贵经验。

或许,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一个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