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延长,但只能让部分企业“喘口气”而已

2020年04月10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本应在2020年按下停止键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确定要延长了。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2年的具体措施。

加上之前的三大政策:工信部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条件、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发布,国家层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在增强。

此次新政的延长落地,无疑为饱受车市寒冬和疫情阴霾双重打击的各大新能源车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补贴延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政策主要是基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成熟度来考虑的。补贴政策延长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车企的经营和成本压力,这样规模更容易上来,消费者的接受能力也会更快。

同时,他指出,国内新能源发展也必须跟上国际步伐。“尤其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已经在高速发展,转型很快。国内车企应该坚定新能源转型的路线,努力推动传统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方向。”

为了保住“全球第一”?

为了在现代汽车工业中实现弯道超车,2009年开始,国家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实行补贴,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期间,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总额超过3000亿元。

政策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突飞猛进,年销量从2012年的不足1万辆跃升至2018年的125.6万辆,连续四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550万辆,其中我国占比超过53%。

这一高歌猛进的势头在2019年急转直下。这一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首现负增长,补贴大幅退坡之下,车市开始遇冷。不仅新能源车企销量下滑,即便是联系紧密的动力电池产业和相关概念上市公司,去年净利也过半呈现负增长。

2020年,疫情打击引发全球震荡,让本就遇冷的车市再度受创。今年前2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840辆和59705辆,同比分别下降63.8%和59.5%。

相比之下,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则表现较强,1月同比增长122%。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欧洲对电动车的扶持政策也在持续加码。欧洲销量排名前六国家中,除挪威、荷兰以外,在新能源上均有较强力度的补贴政策以及配套的税收优惠政策。

德国车企的电动化转型最为坚决。据麦肯锡的一份报告称,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已开始全面布局电气化,并预测德国将在2020年生产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增至170万辆,超过中国市场。

此前,崔东树曾指出,若补贴按计划退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可能出现萎缩,而欧洲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今,随着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期,这一可能的局面或将有所改观。

部分企业迎来喘息之机

对于部分自主品牌而言,补贴政策同样延后了他们面临“大考”的时间。有分析师指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快慢取决于能否做好提升技术降成本,而降成本的关键则是电池技术。

目前,动力电池占据一辆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左右,如何降低电池成本从而实现成本控制,车企也在不断探索。日前,比亚迪推出了革命性意义的刀片电池,通过电池结构创新,提升体积利用率,将磷酸铁锂的成本优势发挥到最大,同时保证了超过600公里的NEDC续航。

随着未来补贴更多的转向市场环节,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分享到更多政策红利,从而促进行业转型。

事实证明,自2018年开始以续航里程和电池密度为标准的新补贴政策以来,乘用车产品在高续航里程化方面的技术实现了突破。2019年,不少车型续航里程陆续突破500km大关,其中,广汽新能源Aion LX爱驰U5的NEDC续航里程均突破了623km。

不同于早年粗制滥造的低廉形象,近年来,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品控和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北汽ARCFOX、广汽Aion、吉利几何、长城欧拉,各大车企纷纷下场,开辟新能源疆土。不论是现阶段人们关心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还是经济成本等问题,都能成为他们突围的出口,并且经受住了市场检验。

以Aion S为例,数据显示,今年1-2月,Aion S累计销量为4081辆,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市占率来说,北汽、比亚迪依然是2019年的冠亚军。

不过也有评论认为,随着进口、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强势发力,对于自主品牌无疑将形成强大的压力,未来能够在新能源车竞争场中有一席之地,还是要在成本、里程、安全上下功夫。

总之,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性产业,政府对新能源的培育扶持是深切的。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在未来两年的缓冲期中,抓紧时间培养自身的核心优势才是王道。毕竟,两年之后,真正的考验终将要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