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新能源车企:销量大跌,购置补贴政策延长两年能否救市?

2020年04月10日 19:4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进入2020年以来,新能源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跌幅进一步被拉大。不过随着绝大部分企业的复工,3月份的新能源市场有了回暖的迹 象。据乘联会公开的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为5.4万辆,同比下降48.8%,环比增长280.0%;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1.0万辆,同比下降56.1%。

为了刺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今年3月底国家决定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各家车企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情况如何。

01

比亚迪:跌幅明显收窄,燃油车小增

今年3月,比亚迪汽车共售出30599辆新车,同比下降34.75%;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61273辆,同比下降47.9%。与前两个月的56.65%跌幅相比有明显缩小。其中,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在3月份只售出12256辆,同比下滑59.2%;燃油车在3月份售出18343辆,同比去年上涨9.5%。可见,以新能源车作为主力产品的比亚迪,受到新能源市场的影响自然比其他车企大。

具体到细分市场,3月份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动车只售出了1330辆,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0433辆。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7月份新能源补贴正式退坡开始,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出现了连续9个月的同比下滑。

轱辘哥认为,疫情导致用户消费需求降低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是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而燃油车销量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宋Pro和全新秦的热销。为了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迁,比亚迪不断加强与车企伙伴的合作,也在不断研发新的强有力产品,再加之国内疫情已经逐渐好转,轱辘哥看好比亚迪今年第二季度的市场表现。

02

北汽新能源:产量翻倍,销量却降六成

日前,北汽蓝谷发布了北汽新能源2020年3月的销量。据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的3月销量为5992辆,与去年同期的17690辆相比,同比下滑66.13%。不过在产量方面,北汽新能源的产量为3876辆,与去年同期的2210辆相比,同比增长75.38%。

总体来看,北汽新能源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较大的原因,主要还是疫情的影响和新能源补贴的影响。但除此之外,这当中也有北汽新能源自身的原因。从市场趋势来看,比亚迪吉利荣威等传统车企都在抢占混动车市场的份额,混动车市场将会是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而北汽新能源的产品全是纯电动车产品,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市场的波动会 给北汽新能源带来更多的影响。

不过,作为一家能在销量榜上与比亚迪抗衡的新能源车企,目前北汽新能源在产品布局方面已经打下较好的基础。另外,采用磷酸铁锂材料电池的北汽EU5也已在工信部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中,新车上市后相信会给品牌的销量带来积极的作用。

03

蔚来:交付量超出预期

据蔚来汽车官方消息称,2020年3月蔚来品牌整体交付量为1533辆,同比增长11.7%,环比大涨116.8%。此外,蔚来第一季度的累计交付量为3838辆,超出第四季度财报指引的3400~3600辆的目标。

具体到车型,自2018年6月开始交付以来,蔚来共交付了20675辆ES8和15076辆ES6。据蔚来官方表示,春节过后新车的订单不断增加,到3月中旬,蔚来汽车的新增订单已恢复到去年12月的七成水平。

但毕竟属于新势力,定位高端化的蔚来无法在销量上直接和诸多传统车企相提并论,不过蔚来也是首家敢于直接披露自己交付量的新势力车企。不过根据近期公开的2019年财报来看,蔚来的制造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相当于“卖一辆亏一辆”。如何保证盈利是蔚来目前需要解决的危机之一。至于2020年的产品布局,目前蔚来只公开今年下半年公布中型轿跑SUV蔚来EC6的价格,超600km的续航能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以及工厂和经销商的复工,新能源车企的销量开始出现回暖。由于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购车需求低于燃油车,因此新能源车市要想回到正常轨道仍需要一段时间。不过,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的消息一出来,给新能源车企更多的准备时间,新能源车市有望很快就迎来新的购车热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