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美国车企只能组装简易呼吸机?|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0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相关消息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包括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在内的多数国家对医用呼吸机的需求量急剧上升。截至目前,全球呼吸机的缺口已经接近100万台。

在当下的环境中,全球各国呼吸机制造商开始积极投入生产,与此同时,相关政府也呼吁甚至要求汽车制造商等企业协助生产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据了解,在汽车行业中,已有超过12家的跨国车企开始进入呼吸机的生产筹备工作中。尤其在美国地区,通用、福特、FCA、特斯拉都已加入生产医疗设备的队伍。

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转型”生产医疗设备,一场新的比拼出现在汽车行业中。在此基础上,一些生产问题逐步显现出来,从汽车生产到医疗设备制造,在转换的过程中车企将面临怎样的困难?看似简单的呼吸机制造,为何车企仅能做到单一的“组装”?

1

美国法律强制车企生产医疗设备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疫情处于严重发展的美国地区,4月7日确诊病例已超36万,相比之下,全美医院的呼吸机仅有约16万台。由于呼吸机的大量短缺,部分医院开始让两名患者共用一台呼吸机。另外,按照患者的呼吸机消耗速度,最终只能维持6天的使用量。

面对目前的紧急形势,美国继英国之后迅速提出倡导汽车制造商转产呼吸机。资料显示,在3月27日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动用《国防生产法》授予总统的权力,批准福特、通用汽车和特斯拉等汽车企业制造生产呼吸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

在外界看来,美国汽车制造商生产呼吸机已经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上。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在命令中点名,希望通用电气、希尔罗姆、美敦力、瑞思迈、飞利浦等七家美国公司可以通过此法案顺利地获取生产呼吸机所需的材料,以顺利生产医院急需的医疗设备,满足患者需求。

对于特朗普使用法律强制企业生产医疗设备,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据了解,在美国正式启动《国防生产法》之前,美国联邦政府曾与通用汽车进行呼吸机生产的相关谈判,但最终因为价格超过10亿美元等因素,谈判结果以失败而告终。

《国防生产法》是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通过的法令,允许总统征用企业工厂生产国防产品。在特朗普动用该法案后,生产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成为通用汽车最重要的事情。目前,通用汽车已与呼吸机公司Ventec Life Systems合作进行合作,接下来将在通用的一座配件工厂生产呼吸机,预计月产能达到1万台。

按照相关规划,通用汽车将在8月底前向美国政府交付3万台呼吸机,首批6132台呼吸机将在6月1日交付。除此之外,福特汽车方面宣布将合作生产简易版呼吸机,预计未来100天内生产5万台。同时,特斯拉方面也宣布用Model 3零部件制造呼吸机。

2

多数车企仅能实现“组装”医用呼吸机

在美国政府的强制呼吁下,很多企业开始声明转产呼吸机。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医疗设备制造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生产一台呼吸机可能要花费多达40天的时间,但对于这些汽车企业而言,生产时长将达到18个月之久。

按照专家的介绍,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能够在短时间内制造类似呼吸机的医疗设备。从这一层面上说,目前福特和通用两家车企业并没有开始进行呼吸机的正常生产。此时,针对医疗设备制造这一任务,这些车企能做的事情究竟有哪些?

生产车间

在呼吸机的生产条件上,汽车生产工厂拥有无尘车间、静音轴流风扇备件、柔性生产线、可编程机器人等先天条件,这些是改造呼吸机生产线提供基础。因此,当专业医疗生产商产能饱和时,汽车工厂是最适合的援助力量之一。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医疗设备,呼吸机本身带有高度的技术含量,尤其是呼吸机核心的电机和底层算法。对于汽车生产制造商而言,这也是生产呼吸机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其根本无法从外部拿到医疗器械厂商的核心技术。

Model 3大屏作为监控器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车企跨界生产医用呼吸机难度非常大,但利用成熟技术生产简易版呼吸机还是可以实现的,这类呼吸机只需要少数基本功能,可以尽量减少零部件使用并简化生产流程。

除此之外,有人发现在汽车生产和呼吸机的制造中,很多零部件是可以共用的,尤其在呼吸机的混合器、主机、加热器、监控器等零件上,目前已经可以与特斯拉零部件进行通用。与此同时,特朗普还要求波音等大型企业根据自身零部件的应用,将相关部分进行调整,以实现在呼吸机方面的生产使用。通过各种零部件的“组装”生产简易呼吸机,这或许是美国车企目前能够实现的。

3

FDA放松监管 零部件短缺成主要问题

生产简易呼吸机,这是美国汽车制造商在近期时间中的重要计划。为了促进呼吸机的生产进程,FDA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放松监管措施,提供最大范围的法规灵活性。

据了解,美国FDA 是美国政府在健康与人类服务部下属的公共卫生部中设立的执行机构之一。其包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药品类产品的相关注册。在这次特殊事件中,FDA表示鼓励传统医疗设备制造商与其他制造商合作,促进救生医疗设备生产。

FDA的特别许可是特殊时期为汽车制造商等特意开放的特殊通道,但并不意味着车企可以开始顺利生产呼吸机。作为医疗器械出口大国,美国在呼吸机的生产制造上没有太多难点,长久以来,其将医疗设备等生产制造厂搬向亚洲、印度等地,将高利润产品保持在国内发展。

在此次疫情中,受运输等方面影响,美国呼吸机短缺更在于零部件的缺少,因此,汽车制造商的参与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呼吸机制造的困难。但同样,福特、通用等美国汽车制造商为节约成本,其多数零部件库存较少,导致汽车产品无法顺利生产。

另外,虽然中国相关制造工厂已经恢复生产,但受全球化核心零部件供应不足等因素制约,中国的呼吸机产能不足全球的1/5,因此,目前核心零件的缺少已成为制约呼吸机产量提升的最大阻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