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善于错位竞争的凯迪拉克,能否让CT4“一击必杀”?

2020年04月11日 09:1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孙子兵法》有云,“故善用兵者,避其锋芒。” 国内的豪华车阵营里,凯迪拉克一直本着这一方针。

无论XT5、XT4,还是CT6、CT5,凯迪拉克均制定了错位竞争的价格策略,以避免和竞品进行正面搏杀,而是力求以高半级的优势下压低一个级别的对手。此次上市的CT4同样如此。

4月8日,在一场由众多大咖参与的流量直播中,各界期盼已久的凯迪拉克CT4如约而至。新车先期推出的2个款型——28T时尚型和28T精英型,价格分别为23.97万元和25.97万元,并提供6种车身颜色和3种内饰选择。

坦白说,当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将这个价格宣读出来的时候,记者一度感到惊诧。但定睛一想,这太正常了。

错位竞争

从2016年的XT5开始,凯迪拉克便一直采取田忌赛马式的竞争策略。而从实际的市场表现看,这一策略让凯迪拉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6年,凯迪拉克年销突破10万台,成为豪华阵营增速最快的品牌;2017年增长49%,达17.3万辆;2018年增长32%,以超过22万台的年销量表现,成为继BBA之后国内第四家年销突破20万的豪华汽车品牌。

此次上市的CT4虽然定位豪华中型轿车,但很显然,它的价格与它“本来的对手”根本不在一个区间里。

从上表可见,即使是豪华中型轿车阵营最便宜的沃尔沃S60,也要28.69万元起,这比CT4贵了近5万元。即使算上它在终端的优惠政策,CT4的价格优势也依然会是最显眼的。

其实,CT4压根没有把3系、C级或沃尔沃S60们当作对手。从它的尺寸可以看得出来,当BBA和捷豹沃尔沃的同级产品都在不断加长迎合国内主流消费群体时,CT4那只有2775mm的轴距说明,与满足大众口味相比,它更在乎运动型轿车的“原汁原味”。

此外,CT4还通过极低的价格策略,让奔驰A级、奥迪A3宝马1系等豪华紧凑型轿车倍感压力,这是明显的“以大欺小”。

同级唯一后驱

说CT4更在乎运动型轿车的“原汁原味”,除了轴距,还可以从它的性能特点判断出来。

基于成本的原因,当下所有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基本都改成了前驱,唯有凯迪拉克CT4仍然采用后驱形式。正如CT6曾经用过的那句广告词:“没有后驱,不算豪华。” 凯迪拉克对于后驱的执着,一直延续到了CT4的身上。

相比竞品,后驱给CT4带来的最直观优势在于,它的操控感会更加直接,推背感更强。此外由于转向与驱动相对独立,CT4的转弯半径仅5.55米,加上同级唯一的机械式可变传动比转向齿条和SSPS随速自适应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让车身更敏捷,每一次转弯都游刃有余。

CT4搭载了一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74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这样的表现虽然比不上高功率版的3系或者C级,但和中低功率版或者1系、A3们相比,绰绰有余。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实现同级领先的6.9秒百公里加速,以及低至6.7升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值得一提的是,凯迪拉克还充分考虑到国内年轻车主对于互联网的依赖,让CT4配备了全新一代移动互联体验CUE,其高效丰富的多种HMI交互模式、全面升级的车载应用App、更加智能的定制化信息推送与100G/年的终身车机免费流量等,都像是为中国车主量身准备。

最后一块拼图

CT4就位以后,凯迪拉克在华“3+3”(3款SUV+3款轿车)的产品矩阵全部到齐,另外还有一款纯进口的全尺寸SUV车型ESCALADE。

自2015年发布面向2020年的“豪华车战略”以来,凯迪拉克就加快了旗下车型的国产化进程。从CT6、XT5、XT4、XT6、CT5,再在到如今的CT4,六款车型全面覆盖了豪华轿车与豪华SUV的主流细分市场。

并且,它们悉数采取了错位竞争战略,比如CT4身处宝马3系与1系的夹缝中,CT5则身处3系和5系之间。这样的打法在让凯迪拉克巧妙避开正面战场的同时,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并且,它在这个空间里活得颇为滋润。

只是,在成为豪华品牌第二阵营领头羊之后,凯迪拉克遇到了“成长的烦恼”。2019年,它以年销21.25万辆和6.8%的负增长表现,让连续数年的高增长曲线陡然向下,甚至还差一点被毫无价格优势的雷克萨斯给追平。后者2019年增长了25%,年销突破20万台。

2019年,虽然国内车市整体下滑,捷豹路虎也跌了13.5%,但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悉数实现了正增长,就连保时捷也以86,752台而增长8个百分点,对于凯迪拉克来说,这样的对比显得十分刺眼。

事实上,2019年并非凯迪拉克“一个人的忧伤”,而是整个上汽通用乃至整个美系车的“灾年”:上汽通用下跌25.7%,长安福特“腰斩”,广汽菲克同样跌了40%。

不过,这样的大环境并不是凯迪拉克可以左右的。只是在大环境不友好的时候,它的压力确实会加倍到来。而更让人难受的是,在市场本就承压的局面下,今年开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将让局面变得更加复杂而不可控。

当然,这是品牌层面需要思考的问题,和消费者无关。单从产品来说,CT4的吸引力还是很明显的,能够25万不到就入手一台后驱豪华车,为什么不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