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款车对中国豪华车的格局影响深远

2020年04月11日 12:0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不仅是奥迪A4有40多年历史,就连奥迪A4L的国产历史也长达12年之久,对于这样一款累计销量达126万辆的“国民豪华品牌轿车”,说它对中国豪华车格局影响深远并不为过,要知道,曾经“加长”这个概念就是由奥迪A4L开始。这位豪华车国产加长的鼻祖,深谙中国消费者心理和市场需求,在洞悉趋势方面,自然有一套,只是最初的引领者如何能坐稳宝座,始终是不容易的。

1

2020年4月10日,全新奥迪A4L正式上市,市场指导价区间为30.58-39.68万元。

虽然疫情期间还是只能采取线上上市的形式,但是联合深圳卫视与四大直播平台,首次以台网联动+主题演讲的创新模式,全新奥迪A4L还是吸引了一定眼球,称之为“超级发布会”也不为过。

奥迪总是不缺“朋友们”,在全新奥迪A4L的发布会现场,李易峰、张伟丽、Dr.魏、罗振宇等四位来自各领域的流量们,分享了他们对于“做更强大的自己”的人生感悟。

全新奥迪A4L,名字上占了“全新”的便宜,其实是一个中期改款车型。不夸张地说,这一次改款升级的全新奥迪A4L,究竟是否有让人欣喜的表现,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奥迪今年在华表现。

奥迪A4是一款拥有40多年历史的车型,从1972年诞生的B1——奥迪80开始算起,奥迪A4今年已经44岁了,但它却“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从前那个满腹动力、气质浑然天成的“少年”,从每一代奥迪A4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它不断突破,永远朝气蓬勃,与时代共进步。

不仅是奥迪A4有40多年历史,就连奥迪A4L的国产历史也长达12年之久,说起来也是一个漫长的故事。其于2003年2月正式引入国产,5年后国产奥迪A4L推出,成为中国市场首款加长轴距豪华中型车,随后,宝马奔驰相继推出加长版竞品车型——3系Li和C级车型。

要知道,“加长”这个概念,最先是奥迪创造的,可见奥迪对中国市场认识之敏锐和透彻。说奥迪A4L对中国豪华车格局影响深远也不为过。

从2003年引入国产,年销不足7,000辆,到2019年全年销量超过17万辆,奥迪A4L不仅是奥迪家族的销量冠军,也是豪华品牌单车销量冠军,至今已收获超过126万用户的拥趸。

历经9代车型演变,奥迪A4已成长为“国民豪华品牌轿车”,同时也是奥迪品牌旗下“最走量”的车型,常年领先于奔驰C级宝马3系

数据显示,2019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9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中国本土生产的奥迪A4L销量为16.81万辆,同比增长3.0%,占奥迪整体销量的24.4%,而奔驰C级宝马3系的销量则分别为16.05万辆和11.1万辆。数字可见,奔驰C级奥迪A4L的差距很小,奔驰已经将豪华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咬得紧紧的。

随着宝马3系奔驰C级在2019年纷纷完成了改款换代,奥迪A4L当然不能掉以轻心。宝马3系的操控性、奔驰C级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都对奥迪A4L构成了强有力的威胁。而其余的二线豪华产品,如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L等车型在销量上很难对它们形成冲击。

2

对于这一次升级的改头换面程度,奥迪的官方说法是“堪比换代”,发布会上面反复强调的“更强大的自己”的这个产品slogan,也蕴含有这层意思。

全新奥迪A4L的大幅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设计、科技、操控维度。

设计方面,全新奥迪A4L首次在B级豪华轿车上采用奥迪RS系列专属的设计元素,比如RS同款视觉效果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推出双脸版本——动感型与致雅型,增加了一款专属的“哑光灰”限量配色等。

这些变化表明了全新奥迪A4L想表达的某些质素:个性更加鲜明、更具运动型格、更加豪华动感的视觉冲击力,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审美需求,甚至关爱到了热爱改装和性能车的用户。

不仅是双脸,尺寸也有双规格,全新奥迪A4L的长、宽、高分别为4851mm(致雅型)/4858mm(动感型)、1847 mm、1439mm(舒适悬架)/1411mm(运动悬架),轴距为2908mm。经过优化处理,全新奥迪A4L增加了横向及乘坐空间,乘坐感受更加宽敞。

科技方面,全新奥迪A4L也是首款搭载最新一代MMI系统的奥迪车型,以技术升级实现了“更强大脑”。出于对中国用户高度依赖互联功能的深刻洞察,奥迪专为中国市场开发了基于安卓平台的车机系统,充分考量各类生活场景的多样化需求,高效引入智能手机已经相对成熟的生态系统,如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数字化体验。

操控方面,全新奥迪A4L搭载全新的动力组合,2.0 TFSI + 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黄金组合,兼具动感与高效。同级独有的智能四驱、全新升级的悬架和底盘技术,使运动性能进一步提升。

俗话说,“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的奥迪,才是真正的奥迪。”其中140千瓦的车型,则首次引入了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降低了四驱准入门槛。在老款A4L上,四驱系统仅局限在45 TFSI动力(2.0T 252马力)的版本上。2020款A4L则对这套系统进行了“下放”,把它配备在了40 TFSI版本上(2.0T 190马力)。

科普一下,目前奥迪在A4L上配备的“quattro”叫做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和以往配备托森式差速器的全时四驱不同,这套四驱可以通过检测车辆行驶时的150个信号,每秒自检100次,从而自动在四驱和两驱之间的切换,提供四驱带来的驾控稳定性的同时,也能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为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全新奥迪A4L所有动力版本都配备了12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轻混系统的应用可将百公里油耗降低0.3升。只能说,油耗降低效果并不十分明显,但是表明了一种环保态度。

全新奥迪A4L采用前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结构,并提供两种悬架(舒适悬架/运动悬架)。舒适型悬架,带减震器控制,提供卓越非凡的舒适体验;国内首次引入运动型悬架,配备于顶配车型,进一步提升运动操控体验。

3

在全新奥迪A4L上市之前,老款奥迪A4L的终端市场价格已经十分诱人,实际上已经冲击到了国产合资B级车的价格区间,这或许也是豪华入门级车型的本意,尽可能的下探以便抢占更广阔的市场份额。

与帕萨特、凯美瑞们几乎同等价位,那么,该买鸡头还是凤尾?堪称是一个莎士比亚时代的难题。

【汽车维基】后台经常收到粉丝们这样的问询,不少车主买车时会面对的情况,这在豪华品牌和普通合资品牌之间经常出现,比较典型的案例是有25万左右的预算,买高配帕萨特还是买低配的奥迪A4L

豪华品牌车型可不只是挂着一个LOGO就卖这么贵,真是坐在豪华车里面,你确确实实能够感受到它带给你的那种舒适感和高级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更是没有一丝丝防备地扑面而来。毋庸置疑,全新A4L在科技氛围的营造上,简直达到了巅峰造极的程度。

这么说吧,相同价位,国产合资车的配置更丰富,但是购买BBA直接跃进了一个档次,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就只能消费者自己做选择题了。

不少人吐槽全新奥迪A4L的价格更贵了,但是相较不大的差价,那么多的外观、配置和动力升级还是很划算的。

以新增的四驱车型来看,奔驰C级四驱版为35.98万元起,宝马3系四驱版为36.19万元起,新款奥迪A4L四驱版预售价为36.50万元起。按习惯,落到市场上,最后还能降那么一丢丢,消费者就更加划算了。

4

今年是车企面临“大考”的一年,面对2019年整体车市的再度下滑,以及新冠肺炎的影响,使整个汽车市场的气氛变得更加紧张。不过,就算没有疫情影响,今年对于车企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所以许多车企早已做好了战略布局,以迎接挑战。

奥迪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老将,早已对市场有了深刻认知,在面对困境时有着自己的应对方式。今年同样是奥迪的产品大年,此前曾宣布在今年内会投放多款重磅产品,包括全新A3、新款Q3 Sportback、全新A4L、新款A5、新款Q7、国产e-tron等新车型,都是一些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型,而这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全新奥迪A4L

截止到2020年04月份,奥迪A4L最新月销量为11632辆,2020年累计销量为11632辆。据悉奥迪2020年针对国内汽车市场将推出超20款新车,包括新增车型、改款车型、换代车型等。相信经过不断进化已然成为豪华轿车标杆的全新奥迪A4L问世,将为奥迪销售业绩再次添砖加瓦。

最后,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全新奥迪A3今年也即将推出。据悉,换代国产A3的三厢版将进行加长,内部空间或将趋近A4L,而且A3将会采用最新的“三屏”内饰,性价比极高。接下来看奥迪怎么避免家族内斗,也是一门学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