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经理秘书也下一线,这家车企是这么创下单月最高产量的

2020年04月11日 17:34: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以前最多一个月排产6600多辆,现在单月排产要达到一万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一大早,寿航凯来到熟悉但又有些陌生的总装车间,在装配工的岗位上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寿航凯正式的身份是上汽红岩总经理秘书。

“我们是重庆两江新区第一批获准复工的企业。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线生产人员特别短缺,看到公司发出的职能部门人员支援生产一线的倡议书后,我就报名参加了。”寿航凯说,“希望能为企业多出一份力。”

职能部门员工下一线

一天干10个多小时

“以前朝九晚五固定的上班时间,现在全部按照生产线的需求走。排到夜班就值夜班。”寿航凯说,“支援到生产一线的职能部门人员一天干10个小时、11个小时的都有。”

事实上在红岩,像寿航凯这样从职能部门加入生产一线战斗的还有很多人。上汽红岩人力资源部经理鲁宏彦告诉记者,从2月17日开始,就有第一批人员支援到生产一线,前后共四批,涉及规划部、采购、IT、总经办等,“几乎每个职能部门都出人了。看到有活干,大家热情也很高。”

上汽红岩总装车间主任张恒看到一批批加入到生产一线的援兵时,有些如释重负,“幸好大家都来支援我们了。”

在疫情期间,上汽红岩快速组织力量,实现了高效复工复产。到3月底,上汽红岩迎来满负荷双班生产。

职能部门支持生产一线的背后,是企业收获的大量订单。随着国内基建全面复工,工程车的需求被不断放大,这成为拉动重卡企业销量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

按照公司规定,支援到生产一线的员工可以完全脱岗,但走下生产一线后,其他同事悄悄“举报”:这些人又“重操旧业”了。“很多时候,职能部门去到生产一线的员工们会不自觉地兼顾两头的工作,真的是很辛苦。”鲁宏彦说,“所以,我们根据他们的出勤、技能、态度等进行打分,形成当月绩效,并乘以相应系数进行奖励。”

此外,记者在上汽红岩总装车间内看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操作。为了保证安全复工,上汽红岩职能部门也抽调出近20人的队伍,加入到防疫工作中。

共享员工、社会招聘双管齐下

“从管线路铺设环节到最后整车启动下线,需要经过23道工序。”张恒说,“每一道工序,我们都要按照技术标准一丝不苟地完成。”

但职能部门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面临着一个新难题:如何让新加入的员工快速上手,适应生产需求?

“职能部门人员上生产线的话,主要安排在总装车间的装配岗位上,因为这里培训时间很短,容易上手。”

鲁宏彦介绍,他们除了要接受工业制造上常规的培训外,还要参加16个小时的车间级培训,“一般到第三天以后,开始由‘师带徒’的形式慢慢上手。最少需要十天以上的时间才能独立去完成操作。”

为了快速催生产能,抢抓疫情下的新机遇,上汽红岩还向社会发出大量招聘需求。

上汽红岩3月人员招聘数据来看,员工净增1000多人,主要来自生产一线的劳务派遣人员。鲁宏彦说:“像这样大规模的批量进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3月31日,上汽红岩发布了七项针对生产一线员工的激励政策,目的是鼓励员工快速成长:对能迅速达到顶岗技能的新员工进行一次性奖励;对完成带教工作的老员工进行每月额外补贴。这一系列举措就是要让企业生产节拍快上加快。

“无人车间”悄然布局

在经历复工人数不足考验的同时,上汽红岩正悄然布局智能化“无人车间”。“我们计划在5年内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整个工程将分为三期,目前一期已投产。当三期建成投用后,上汽红岩将有望实现‘无人车间’。”上汽红岩制造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上汽红岩一直着力从制造转向“智造”。上汽红岩制造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车间投入机器人共计36台。其中,焊装主线投入机器人25台,除人工上料检查外,所有的装配、焊接、转运过程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机器臂在既定编程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工作。

相比人工焊接,“机器人”可实现每次焊点同位置,角度和间隙均保持一致等优势,在实现工艺更高的同时也保证速度更快。“自动化改造可大幅度减少人工,提高产能。该条线单班可减少工人24人,不仅避免了人员在岗位上聚集,还能将产能提高30%。”该负责人说,目前企业的产能已基本恢复,能全面满足市场所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