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车主的典藏记忆─BMW 2002 Coupé与Touring体验

2020年04月11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BMW 2002,对于许多车迷来说可能并不觉得陌生,毕竟 02 系列乃是 BMW 3 Series 的源头,在上个世纪 1960 年代中期登场,主要生产周期一直到 1970 年代中后为止,随后才是原厂代号 E21 的 3 Series 接续其战力地位。超过数十载的岁月洗礼,2002 绝对已经成为经典车款,甚至于在想象中,应当是带点历史痕迹的风霜感受,但眼前的 BMW 2002 Coupé与 BMW 2002 Toutring,丝毫没有半分老态,而是有着细致装扮,并借由匠人巧手,分别呈现不同的迷人韵味。

首先要先来解释一番,事实上,在开始撰述这篇报导前迟疑许久,原因在于究竟是要以经典车车主采访为出发?还是体验了两辆不同风格的经典车款为题?毕竟在采访当日看到这辆 BMW 2002 Coupé与 BMW 2002 Touring 之前,心中预期地是两辆「祖父级」座驾,但实际看到车却发现,两辆经典里外都整理得有如新车般,更重要的是,车主也很大方、甚至不断催促着我们尽情试驾:这其中也有一点点玄机,两辆经典外观都有着最完善的修整,但却分别是维持初衷、以及旧皮新骨的不同呈现。

也正因为这样,在初春且阳光洒泼的午后,我们听到车主以及一位专业匠人,分享修复 2002 初衷的故事与过程,同时也仔细玩味了 2002 Touring 当年经典的风采,以及换搭更强悍之动力单元的 2002 Coupé,旧皮新骨所呈现的不同乐趣。

真的是完整复原,每个细节都要顾到

根据这两辆 2002 的车主 CJ 表示,之所以会执着于将 2002 修复如新,其实是为了往昔回忆的美好,2002 其实是他丈人当年所购入的车辆,其中一辆一直收藏在家中,另一辆则是曾经易主,后续才又再行购回家中;而花了不少时间与经历将之复原后的两辆 2002,其中进行了部分改装以更符合现代日常使用的 2002 Coupé,平常最主要的使用者就是他的岳父。

讲述到 2002 的整复,虽然 CJ 起初只是淡淡地说花了不少时间,但后续谈话过程中才发现,为了将这两辆 2002 给修复完成,CJ 其实花了不少钱以及绕了不少路;不同于一般买卖车辆需求而进行的经典车翻新,对于 CJ 而言,理想的整复乃是能够有如当年新车般、甚至用「重生」来形容都不为过。而几经波折之后,在车友的介绍下,CJ 才找到了专司老车翻修、NATASPORT 的 Sam (洪赞能),随后才正式开启了 2002 的重生之路,并因应不同需求,让 2002 Coupé成为旧皮新骨、更适合日常生活使用的车款,而 2002 Touring 则展现原汁原味的魅力。

CJ 在友人的介绍下,找到了 NATASPORT 的 Sam (洪赞能),而 Sam 也依照 CJ 的不同需求,让 2002 Coupé与 2002 Touring 彻底回春。

千万别以为前面提到的「重生」只是夸张叙述而已,不论是 Coupé还是 Touring,两辆 2002 不仅外观内装完美如新,甚至引擎室也相当洁净,没有丝毫油渍或水痕,2002 Coupé引擎室内更贴有原厂车色贴纸,2002 Touring 则保留着原始车身铭牌资料。

2002 在 BMW 历史中的重要性,以及其经典的来由

BMW 2002 乃是原厂在在 1966 年至 1977 年之间、02 系列中最重要的战略作品,BMW 在 1950 年代时曾经陷入财务危机,为了振兴品牌且确立产品定位,在 1960 年代初期,BMW 推出了「New Class」的产品计划,也是在 New Class 计划之后,底定了品牌在性能乐趣与运动风格产品的印象;而 02 系列就是一系列的成果展现,包含有 1602、1802、1502 以及 2002 等车系。

02 Series 最为人所称道的,就是在 1973 年问世的系列顶级性能车款 2002 Turbo,其搭载了当时市售车少见的涡轮引擎,这具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可输出 170 匹、240N.m的最大动力。

2002 另一项为车迷所熟悉的身分,其实就是 3 Series 的前身,原厂在 1970 年代末期推出了代号 E21 的 3 Series,就是取代 2002 战力地位的后继作品;而已经问世超过 40 个年头的 2002 车系,早已经是 BMW 历史上经典车款成员之一,也正因受到不少车迷喜爱;CJ 所带来的这两辆 2002 (Coupé与 Touring),都是 1973 年出厂的,也就是车龄都已经高达 47 年。

虽然已经查不到究竟当年 BMW 2002 Coupé还是 2002 Touring 售价多少,但在相隔数十年后,要将之复原到机近全新状态,早就不是金钱所能衡量的问题了:因为找寻料件就是一大工程。负责实际操刀执行的 Sam 就透露,由于 2002 在欧美仍旧有许多车迷喜爱,甚至有许多专属俱乐部,因此除了原厂仍能找到部分料件之外,仍旧有不少管道可以找到相关零件。

为了要让 2002 完整回春,2002 Coupé与 2002 Touring 进厂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全部拆光光,底盘、车体等所有钣件全部进行除锈、补强以及重新烤漆,并依循原厂料件图样来一一比对,虽然花了许多时间在全球各地找寻料件,但最后仍就顺利的找寻到所需料件,前后总计借由海运进口过四批料件。「那究竟前后花了多少钱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CJ 与 Sam 两个人对视一眼后,都是笑而不答,追问许久后 CJ 才淡淡的说:「两辆车合起来应该可以买辆新的 BMW 吧!」,只不过,究竟是 1 Series 还是 M Power 的价格,两位却没有再行多说,但这也意味着。这也意味着对于 CJ 而言,价钱并不是修复 2002 的初衷或考量,而是为了要让家人重温往昔的热情与回忆,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原汁原味的 Touring,为日常生活使用的 Coupé

依循 CJ 与 Sam 的建议,首先要进行体验的是有着斜背设计的 2002 Touring,其实从外观造型来看会发现,虽然名为 Touring,但 2002 Touring 却与现行 BMW 的旅行车 Touring 有所区隔,双车门搭配斜削车尾线条,营造了较长的置物空间,但似乎更趋近于掀背跑车而非旅行车款,Touring 更象是针对长里程驾驭的 GT 型式。

负责整复、对 2002 Coupé与 2002 Touring 相当熟悉的 Sam 也特别介绍,虽然两辆都是 1973 年出厂的作品,但有着前后期的区隔,从车头看过去有着较明显差异,2002 Touring 水箱护罩比较圆润,不若 Coupé的细长,两侧格栅采用全塑料陈设,而 2002 Coupé则是有金属框饰,灯组框饰在 Touring 与 Coupé上也有大幅差异。Sam 表示这乃是 BMW 在 1973 年后期作品上,才导入金属框饰的运用,双肾形水箱护罩也变得更为细长。

2002 Coupé虽然与 Touring 同样是 1973 年出厂,但隶属于后期的 2002 Coupé,水箱护罩有着较明显的不同,较长的双肾形设计以及金属框饰,前期作品 (Touring) 则是全塑胶的水箱护罩框饰。

2002 Touring 车室空间乃是以回复全原厂设计来进行整复,坐进驾驶座后感受到的,是有如时光机般的复古氛围,没有丝毫数位科技或电子系统的踪迹,排档杆同样也是木头打造;比较有趣的是在仪表板右侧处,有着一颗大时钟,这并非当初原厂的设计,而是 CJ 个人收藏,刻意将之置于 2002 Touring 车室内,或许同样也是相当年份的作品,因此并没有太多的违和感。

2002 Touring 搭载的乃是原厂 2.0 升直列 4 缸单喉化油器引擎,转动钥匙后毫不迟疑的就发动开始运作,足见整理的相当完善,2002 Touring 搭载的变速系统为 4 速手动变速箱,虽然只有 99 匹最大马力、158M.m最大扭矩,但由于车重相当轻巧,因此开起来仍就顺畅且愉快;不过,没有动力辅助的方向盘,低速转向时相当重手,回转的时候更象是在进行重量训练。

相较于 2002 Touring,当转动 2002 Coupé的钥匙启动后,传来的引擎声浪却是相当浑厚、相比就好像轻型速克达与公升级档车之间的落差,无怪乎 CJ 与 Sam 会建议先开 2002 Touring;不同于 Touring 的原汁原味,2002 Coupé乃是以能够在现今日常生活中使用,因此动力单元已经换成喷射引擎,起步之后就能清楚感觉到动力的差异。

2002 Coupé车室内,搭载的可是一具喷射引擎,动力厚实度与 2002 Touring 的原厂设定,有着截然的不同感受。

为了能够日常生活使用,2002 Coupé也针对煞车也进行升级,并配置有冷气、电子压缩机,这对于台湾多半较为炎热的气候而言,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变速系统部分同样是采用 4 速手动变速箱,但由于动力较为饱足 (130 匹),在 Sam 的调教下输出也相较绵密,虽然也是没有动力方向盘,但相较于 Touring 则有着更现代感的驾驭感受。

为了让 2002 Coupé能够符合日常驾驭使用,因此 Sam 在整复过程中,车室内配置大致维持原厂设定,但却也改装了冷气,并在车门内侧饰板处加装喇叭,实用性与舒适性确实提升不少。

虽然只是简短的体验,却也稍稍体验到 2002 Coupé与 2002 Touring,不同整复目标所带来的各自乐趣,从 1973 年出厂到现在,已经有着将近 50 年的时光,借由细心且详尽的整复后,甚至给人好似新车一样的感受;这已经无关价钱的衡量,而是一种热爱,也是一种重温昔日美好记忆的呈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