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酷越悲催!那些年,那些“个性至死”的车(上集)

2020年04月11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最近出来的很多新车,譬如长安的UNI-T、吉利的ICON,它们都有一个特点——很酷,让人过目不忘。只是,当你把它们的车标盖住后,你未必知道它们是哪家车企的产品。

这当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市面上的产品这么多,光是做到让人印象深刻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但这会衍生出一个问题——也许你耗费了大量资源为它造势,也未必能在销量上有半点“功勋”。

原因很简单,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公众对你的品牌形象已经有根深蒂固的印象。面对风格大变的你,消费者未必能接受,自然也不会买单。就像你一时间也无法接受换了新发型的自己一样。

这样的“亏”,汽车界的大佬们也没少吃,哪怕体量大如丰田福特等国际车企也未能幸免。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在家族设计里“标新立异”、“个性十足”,但销量惨淡的车型。

克莱斯勒PT漫步者

首发于2000年,停产于2010年

见过这台车的童鞋们应该能第一时间回忆起它的“外表”。前凸的保险杆、安装在轮拱上的大灯、怪异的车身线条……它的每一寸“肌肤”都透露一种信息:“I’m different.” 这和克莱斯勒形象很不符,其旗下的车型,如在中国路上能见度不低的300C,基本都是沉稳憨厚型的。

设计师开发这一台车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为了复古,想要把1930s流行的汽车造型搬回到当代消费者的眼前,未曾想最终的结果是“画虎不成反类犬也”,落得一个不伦不类的下场。

和很多个性车一样,PT漫步者一经推出也深受业内喜欢。《Motor Trend》将其评为2001年度最佳汽车;《Car and Driver》也将其列入2001年度的“十佳车型”……但消费者究竟喜欢不喜欢?还是销量说了算。

PT漫步者“在世”十年共有产量135万辆,其中美国市场消化了大概105万辆。

“那也不少嘛!为什么说它失败?”就数字而言,这销量是不少,就是有点“‘量’不配位”。要知道,它的定位是走量的经济家用车。它在美国市场的基础价格是1.5万美元上下,和卡罗拉是一个水平。

2005年是PT漫步者销量的鼎盛时期。这一年,它卖出去了13.21万辆,而卡罗拉的销量是34.13万辆。2007年,“辉煌”过后的PT漫步者因市场销量低迷而率先在北美停产。虽然它在境外还有生产基地,但连最大的市场都容不得它,其它市场就更不用说了。3年后,PT漫步者正式“寿终正寝”!

第二代雷诺梅甘娜

首发于2002年9月,更新于2008年

提到梅甘娜,很多人都会记得它在纽北上的飒爽英姿。确实,不管是设计,还是性能,第四代雷诺梅甘娜都足以被人称道。殊不知,在早些时间,梅甘娜也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黑历史。

如果不是那段黑历史,我想梅甘娜的成功可能还会再辉煌一些。

时间还是拨回到2002年的9月。那时,第一代梅甘娜已经服役7年,也是时候退役了。那七年,活跃在各种拉力赛的梅甘娜立下了赫赫战功,也为第二代梅甘娜铺好了阳关大道。

第一代梅甘娜

只是万万没想到,设计师的脑袋被一台厢式旅行车(Avantime)踢了一脚,照猫画虎似的也给梅甘娜来了个阶梯式的后备箱,结果也正如你所见——奇丑无比!幸好梅甘娜三厢版的设计还算正常,所以在销量上的影响还不太显著。

雷诺Avantime

第二代梅甘娜

2003年,第二代梅甘娜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它在法国卖出了将近20万台,在销量榜上名列前茅,而且在英美两国的表现也不错。

只是好景不长——当时的欧洲人还是比较喜欢两厢的小车,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涌入,梅甘娜的销量一落千丈。2007年,梅甘娜在英国只卖出了5.5万台,比不上福克斯一半的销量(12.69万台)。

2008年,雷诺见形势不妙,赶紧推出了梅甘娜的换代车型,只是回天乏术,梅甘娜辉煌不再!

Smart forfour

2004年正式上市,不过只在欧洲市场销售。

说到Smart,很多NBA球迷的眼眶就要湿润了,因为科比•布莱恩特就曾为它拍过一系列的广告片——“城市大不同”,并成为了Smart中国区的品牌大使。那一系列广告片之后,很多消费者对Smart的印象就是能自由穿梭、化繁为简、安全驾驭和环境友好的两座小精灵。

Smart fortwo的市场虽然不大,但毕竟还是有需求的。2010年,也即它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二年,它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4000台,同比增长了119%。

但Smart并不满足于此!见识过“以大为美”的中国消费者后,Smart决定复产已经停产八年之久的Smart forfour。2014年,喝了过量碳酸饮料的“fortwo”变成了forfour,并登陆了巴黎车展,两年后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forfour的到来没有给Smart带来销量上的增加。2017年,Smart在全球市场共计售出13.5万台,同比下滑6.5%;2018年,Smart全球销量为12.9万辆,同比下滑了4.6%;2019年,Smart跌上加跌,全球销量仅为11.68万辆,同比下滑9.3%。

Smart节节败退的原因并不难找,因为消费者已经找不到理由为它掏腰包了——说好的绿色环保,灵活小巧呢?怎么出来了个“大胖墩儿”!

日产楼兰敞篷

首发于2010年的洛杉矶车展

这款车有一个很大的名堂:全球首款全轮驱动跨界敞篷车(the first all wheel drive crossover convertible in the world)。其实它并没有那么高深莫测,就是日产楼兰的敞篷版——设计上没什么改动,仅仅把车顶去掉罢了。

SUV开敞篷?!难道是要去诗和远方吃西北风吗?这不和谐的感觉像极了麻辣味的西红柿炒鸡蛋。对于这款车,《Car and Driver》的评论就非常不客气:“Drivers will hate this car(驾驶员会讨厌这台车).”

结果自不用说,2011年,日产才开始销售这款crossover convertible,但到2014年,就宣布停产楼兰敞篷!

第一代本田Insight

1999年11月在日本正式推出

如果第一代本田Insight的设计能深得民心,那么世界上就不应只有“丰田”和“其它”这两种混动,还应加上本田的。

Insight是本田推出的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虽然比丰田普锐斯晚了点出生——1999年11月才在日本市场上市,但它登陆北美市场的速度比较快——这头在日本上市,那头(次月)就已经把脚伸向北美市场。

在当时,它不只是北美地区第一台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车,而且还是北美市场最具燃油经济性的汽油车。按照当时EPA的算法,它在城市路段的油耗是49MPG,高速路段的油耗是61MPG,综合下来是53MPG。作为参考,思域(1.6L+5MT)在当时的油耗是27MPG/33MPG/30MPG。

凭借这一能效,Insight在全球很多市场都有政策上的支持,譬如在美国就有1450美元的税收抵免;在英国能获得免费的道路税,且能豁免伦敦交通拥挤费。按道理说,它的销量应该不会差!但事与愿违,它的销量就是不见起色,败笔就在设计。

也许是为了追求极致的油耗表现,本田Insight的外形很是奇特——后轮藏在轮拱里;车身从驾驶席后就开始收窄;直直的大溜背……,把LOGO遮住,你还真蛮难想象那是本田旗下的作品。最终,本田Insight把风阻系数做到了0.25,这水平,普锐斯到了2009年才做到。

但显然,相比起所谓的技术,消费者更在乎颜值。2009年,也即Insight上市后的第十个年头,它全球累计销量仅仅为17020台,平均每年不到2000台。要知道,本田最初的产能规划是6500台/年!

最终,本田不得不向丰田学习,第二代Insight的外形就像是从丰田普锐斯COPY过来的一样,好看是好看了,只是引来骂声一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