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都带T,机械增压和涡轮增压谁更好?

2020年04月12日 08:04: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说到增压发动机,大家脑海中多半儿会先想到涡轮增压发动机,毕竟现在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太多了,单说家用车市场中,几乎90%的增压发动机都是涡轮增压;但在一些高端车型或者豪华品牌车型上,就会发现采用机械增压的发动机也不少,那么这两种增压技术谁更好呢?

发动机为什么要增压?

在了解哪种增压方式更好之前,咱们先来简单说一下发动机为什么要增压。对于电喷发动机而言,由ECU根据进气量来控制喷油量,因此在空气密度正常的地区,自然吸气发动机完全可以应付。

但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地区或者空气密度稀薄的地区,同样的进气量中氧含量较低,氧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自然就低,ECU控制的喷油量就会低,因此无论我们怎么深踩油门,都会感到发动机没劲儿。

插一句,咱们脚下的油门踏板控制的并不是燃油喷射量,而是节气门开度大小,而节气门算是空气进入到发动机气缸的最后一道“防线”,油门踩的越深,节气门开的角度越大,进入的空气越多;它只是一个控制外部空气进入多少的阀门,并不能决定空气的压力、含氧量。

另外,对于一些性能车或者说越野车来说,由于其车型定位原因,对动力的要求更高,但又不可能将发动机进气口设计的太大,毕竟发动机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考虑体积、油耗等因素,又要考虑制造成本与后期维护等,在此限制下,发动机若想多进气、提高进气含氧量、进而多喷油,就必须提高进气时的压力,因此增压发动机是发动机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

两种增压方式差在哪?

咱们还是先说更常见的涡轮增压方式,这种方式顾名思义,就是用涡轮来提供进气压力,大家都知道气缸有进气门、排气门,外部空气通过节气门后就进入到发动机内部,而通过进气门则进入到气缸内参与燃烧,燃烧后的废气则通过气缸的排气门排出发动机。不过虽然是废气,但其依然具有很高的热量和压力,引导这些废气推动涡轮旋转,旋转产生的气压差可以帮助发动机吸进压力更高、更多的空气,这种方式就是涡轮增压。

由于驱动涡轮旋转的动力来自发动机废气,因此对于发动机来说算是零负担,并不会增加额外的油耗。不过这种方式受制于发动机的废气量,废气量不够的话涡轮所产生的压力也比较小,从踩下油门进入更多空气、到这些空气燃烧完毕从排气门排出、再到驱动涡轮旋转,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个过程就是常说的涡轮迟滞。

机械增压的方式并不是利用发动机的废气,由于发动机做功最终就是驱动飞轮转动,飞轮再将动力输入到变速箱,当然除了变速箱外,飞轮还将带动电机给蓄电池充电、带动空调压缩机等附属部件,机械增压就是从发动机飞轮上再加一个皮带,通过皮带来带动一个驱动齿轮,就是上图最右侧那个,通过动图可以清晰 的 看到机械增压器的工作过程。

得益于机械增压的工作原理,只要发动机启动,机械增压器就会工作,因此也就不存在任何迟滞问题,动力随叫随到,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性能车更偏向于机械增压的原因之一。

不过与涡轮增压相比,机械增压器的体积显然要更大,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机舱空间,对于前置发动机的车型来说,SUV的空间可以满足机械增压发动机的体积,但轿车几乎放不下,一些轿跑多采用中置、后置发动机,这也为机械增压发动机提供了安装空间。

两种增压方式谁更好?

对于这两种增压方式的优缺点,上面已经说了一部分,若从技术角度讲,机械增压由于要靠发动机的动力驱动,因此对发动机的扭矩要求更高,而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曲线来看,在后半段发动机的功率增加但扭矩输出是在下降的,这就意味着在一个临界点后,机械增压器反而成为发动机的负担。

因此这两种增压方式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各自所擅长或者说使用的领域不同。涡轮增压发动机除了对涡轮叶片有很高的制造要求外,在应对涡轮迟滞方面依然需要较高的技术调校;机械增压发动机则需要对机械增压器所需的扭矩、所匹配发动机的输出曲线数据进行精准的匹配,总之这两种方式都需要很深的技术功底才能玩的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