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季大风天气多 几个停车技巧保证爱车安全

2020年04月12日 08:55: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前段时间,北京遭遇了近些年来最强的大风天气,据气象部门了解,当天局部地区最大风速甚至达到了10级,很多建筑物不仅被吹毁,多颗大树也被斩腰斩断,导致一些停放在露天的私家车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那面对大风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车辆受到波及,怎样停车才最安全?同时,春季时节,面对可能随时袭来的沙尘天气,车漆又该如何进行防护?

一、遭遇大风天气 怎样停车最安全?

1.远离树木和电线杆

从此次北京大风受损的车辆中不难看出,大部分车辆都是因为停放在树木旁边,导致树木被吹到,车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另外,由于树木本身自重也比较大,一旦被吹到,被压的车辆往往损失也比较惨重,车辆可能需要经过大修换件处理。还有一部分被吹断的树枝落在车身上,造成车漆被划伤。所以,当遇到大风天气时,首先要尽量避免将车停在树下,特别是一些老树木和枝干较细的树木,被吹断的几率更大。

2.远离广告牌

除了在树下停车比较危险之外,广告牌也是影响车辆安全的最大隐患。我们都知道,因为广告牌本身设计尺寸就比较大,遭遇到大风天气时,广告牌抗风效果比较强,而支架承受能力有限,风力达到一定力度时,吹断广告牌的固定支架也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另外,因为广告牌的自身重量比较轻,被吹落到地面时,还有可能被再次吹起,伤及更多车辆。所以,遇到这种大风天气时,停车位置还需谨慎选择。

3.避免贴着建筑物停车

平日里小区停车位比较紧张,所以大家停车也是见缝插针,随意将车停在小区楼下或大厦下面。对于日常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只要不阻碍其它车辆正常出行即可。但遇到大风天气就不一样了,窗台上摆放的一些花盆或其它重物一旦被吹下来,就很容易砸伤车辆,轻则划伤车漆,重则玻璃破碎,车身被砸出大坑。而且,对于这种高空坠物很难定责,很多时候需要车主自费修车。

4.避免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停车

现在,交通拥堵已经到了让人发狂的地步,很多人为了避免堵车中带来的困扰,都会选择自行车、电动车或摩托车出行,因此,这类便捷性的交通工具在城市中又开始多了起来。而此类交通工具因为本身重量比较轻,再加上两轮的特性,很难维持一定稳定的固定姿势,只要风力达到一定地步,很容易就会被吹翻。所以,在停车中应尽量避免将车停在两轮车辆旁边,以免被风吹倒后波及到自家爱车。

5.远离工地停车

建筑工地本身就是一个安全隐患较多的地方,即便工地外围也是如此。每年,工地上脚手架、塔吊被大风吹倒的案例屡见不鲜,再加上这种作业工具安装位置都比较高,一旦发生倒塌,将会波及到周围一大片距离,如果你的爱车此时正好停在下方,很有可能会被击中。还有,工地上的围墙大部分都是临时砌筑而成,抗风能力较弱,一旦遭遇大风天气,被吹倒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所以,通过上述这些可能发生的事情来看,我们在选择停车位置时,最好优先将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这里不仅能避免外界可能带来的危险,同时,车漆也不用经历大风所引起的风沙洗礼。如果没有地下停车场可选,在露天停车场停车时,我们可以使用车衣对车漆进行保护,虽然它不能抵挡重物伤害,但至少车漆不会受到树枝吹打和风沙洗礼。

二、春季风沙多 车漆该如何养护?

每年春季,大风天气时常肆虐,伴随着沙尘,很多车主开始担心车漆会被风沙划伤,那针对这类天气我们到底该如何预防和保养呢?

其实,想要从根源上避免风沙对车漆造车伤害,最直接的就是在不使用车辆时,给爱车罩上车衣,这样沙尘就无法对车漆造型伤害,同时,还免掉了需要洗车的烦恼。不过,固定车衣时一定要确保车衣和车辆完全固定好,以防车衣受到大风吹打,给车漆带来一些细微划痕。

大风天气过后,车漆上往往都会留下一些残留的尘土,此时必须要给车辆来一次大清洗。但需要注意的是,切勿一上来就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这样可能会导致车漆表面沙子划过细微划痕。另外,也不建议使用湿毛巾直接擦拭,毛巾带着沙子在车漆上研磨,车漆划伤更为严重,时间一长,车漆就会发乌、没有光泽。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用水流或者低压水枪进行冲洗,再使用柔软的麂皮配合清洗剂进行进一步清洗。

另外,清洗完车辆后,我们也可以给车漆做一次深层次的保养,如:打蜡,这样车漆不仅光亮如新,成本也不会太高。(喜欢自己动手打蜡的同学,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想要爱车变得更亮丽 手把手教你如何打蜡!)还有,大风天气过后,风沙可能还会进入到空调滤芯和空气滤芯内,也要及时注意检查,以防堵塞滤芯。

总结:

近些年,戈壁滩大量植树造林对稳固风沙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每年春季来临时,大风天气依旧比较常见,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车辆停在外面受到波及。其实,想要车辆不被受到伤害,停车选位可真算得上是一个技术活。相信这次大风天气过后,很多车主对狂风的破坏力也有了一定认知。

另外,如果车辆在大风中被砸,处理流程也比较麻烦,如果能找到事故的责任人还好,没有找到事故责任人,就只能自认倒霉,按照车损保险流程处理。还有,玻璃破碎险是需要单独购买的,如果玻璃在大风中爆裂,没有购买玻璃破碎险,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