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月春风吹满地,有人迎风舞,有人借东风 | 一周车弹

2020年04月12日 23:01: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正在加载中...

撰文 | 路由君 编辑 | 老司机

威马EX5跳票老罗的直播首秀之后,长城哈弗终于来吃螃蟹了。

4月10日,晚间20:00黄金时段的这档直播,宣传海报里的主角虽然是主打年轻化、智能化的F7,但累计销量突破300万的哈弗H6无疑才是哈弗家族既负责销售走量又担当品牌接地气的先锋。潜台词就是年轻小弟们往前冲,有大哥在后面撑着场面呢。

从现场直播互动效果,和直播嘉宾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文飞口中自信满满的“过度投入”、“过度研发”都不难看出,哈弗品牌对于这次直播带货的从容心态。

而从用户基盘达到300万的SUV国民车撑场,到用10辆F7半价车和观众交个朋友,哈弗和老罗这次联手(也包括其他合作品牌,像谷小酒等等)走的还是“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的江湖练摊路数。

这也多少打破了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汽车媒体人的一种主流的批评——直播网红们带不动汽车这件大宗消费品的货。

不过,就像不断变化发展当中的疫情情势,汽车人也要抱着开放的态度去看市场、看行业的走向,无论是生产复工、市场复苏还是营销打法,只有不主动设限,才会知道极限到底在何处。

这不,不光国内自主品牌的五菱传祺们生产口罩,海外的高端豪华品牌奥迪宝马们也开始生产口罩。市场永远是灵敏的指挥棒,消费者需要什么,有灵活性、有能力的企业就会努力生产什么。

这方面,路由君的乡贤王阳明先生就是楷模,知行合一,不断精进,追求极致。换成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脑洞不妨开得大些,行动不妨积极些,莫问前途,只管试错。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过去一周有哪些值得回顾的车圈要闻。

新闻回顾:4月10日起至今年8月10日,四川省支持开展汽车下乡专项活动。

与多地启动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不同,本周正式出手的四川省将目光和重点放在了省内注册登记的汽车生产企业。

根据官方文件,参与此次专项活动的车企,在向全国农村居民提供本地生产的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将在近一年内全国范围内最优惠价格的基础上再给予1000元/辆及以上价格优惠。奖励资金来自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州)财政资金、四川省工业发展资金的支持。方案同时还鼓励生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增加“以旧换新”补贴、贷款贴息、保养赠送、延长质保等优惠。

2012年汶川地震后,这个曾迎来豪华车消费井喷的地区,是否能在本轮促消费、保增长行动中再次发挥风向标的作用?或许是区区1000元补贴无法承受之重。不过,换个角度来说,以地方财政的支持之“小”,博当地车企市场信心恢复之“大”,这种努力和尝试依旧值得肯定。

新闻回顾:4月7日,工信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继今年2月10日,工信部发布上一版《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之后,新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再度放宽相关准入门槛。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增删的主要内容包括,删除有关“设计开发能力”、“技术保障能力”等要求,删除同时满足“双资质”认证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延长为24个月等等。

延续一周前国务院出台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2年的鼓励与支持,此次工信部对准入门槛的放宽思路,被认为是新能源车企迎来的又一政策利好。

不过,消费端、设计研发和制造端的多方松绑,能否成为处境艰难的新造车企业的续命良药,目前并不明朗。而遭遇市场下滑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面临融资困难、欠薪停工、出车困难的造车新势力们的自救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回顾:乘联会公布3月份销量数据,乘用车市场止跌回升。

4月9日,由乘联会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给市场呈现了一幅V型回升的景象。3月份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达到104.5万辆,环比2月份增长317.5%,同比去年则是负增长40.4%。相较2月-78.5%的同比降幅,下滑幅度收窄了近一半。其中,豪华品牌、自主品牌成为市场抗跌回暖的主力军。

据此,乘联会也预测,4月份车市将迎来继续回暖,销量同比降幅有望继续缩小至15%-20%。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渐趋平稳,未来汽车市场也将以正向平缓恢复为主。

尽管,现在做出肯定的判断可能还为时尚早。一是疫情席卷下的北美、欧洲、日本主要汽车品牌,一时仍然难以复工复产,这无疑会反向影响国内车市的供需关系;二来,仅从一个月的数据就判定下面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的市场走势,略显依据不足。不过,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出来的信心,依旧是市场难得的亮色。

新闻回顾:凯迪拉克CT4上市,“流量直播”模式欲打破汽车直播活动边界。

4月8日,趁着“流量直播”的东风凯迪拉克旗下入门级豪华轿车CT4,同样以直播形式上市,新车售价23.97万~25.97万元。相比同级别细分市场唯一“后驱担当”这个性能车定位和设定,邀请到6位不同领域的主播同时出镜打call,并且完全弃用所谓汽车专业媒体人解说和吆喝,才是这场新车上市直播活动更大的看点。

就像老罗第二场直播海报slogan说的,“不赚钱,交个朋友”。带不带货另当别论,基于人多力量大的流量攻势,利用多位KOL在不同人群中的号召力,多维度、多层次种个草没什么不可以的。作为老牌汽车营销劲旅,上汽通用这种尝试兼顾线上流量和品牌种草的打法,再次显示出了自己的野心和实力,背后则是一种务实和不设限的态度。

新闻回顾:4月10日,携程、吉利先后否认有意收购神州租车的传闻。

一天之内,竟然出现了两场与收购神州租车相关的乌龙,而且传闻的收购方涉及两家体量巨大的上市公司,足见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之大。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那风从何来呢?最大的一种可能性是,操控股价。至于是哪种力量在后面推波助澜,试着猜测一二。其一,与神州系相关的投资方,炮制利好消息,拉升股价,趁机出逃。其二,传闻中的收购方,趁神州租车乱局,火中取栗,借来一用。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神州租车毕竟是租车领域一哥,无论携程还是吉利将其收至麾下,补强短板,从商业逻辑而言均说得通,就是时机不太对。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本周车圈要闻,也分享一点个人的体会。

从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速度,尤其是美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走势来看,疫情的拉锯战在所难免。也有科学家和医学家预测,有的国家需要做好和新冠病毒斗争1-2年的持久战准备。

过去一个多月,强大如美国也在屡屡改变防疫策略。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方面,不同国家、地区的情况大为不同,不同阶段疫情发展态势也不尽相同,具体问题当然要具体对待;另一方面,病毒没有国界,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复工复产的各行各业也是命运共同体,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身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面对不断变化中的新情况,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保持humble。时刻保持谦逊,向不断变化中的问题学习,在不断变化的情势中学习。同时保持审慎的信心和乐观的态度。

在学习中预判事态的可能走向,在试错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找到正确对策最靠谱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