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造车新势力怎么活?特斯拉3月在华销量破万,Model 3摧枯拉朽

2020年04月13日 09:23:08
分享到:

随着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实现大退坡,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了幅度非常大的连续下滑,从2019年7月至今,几乎每个月的销量都在持续大幅度下滑,不管是传统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厂商,在这一块都是一样。所以可以看得出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作用有多么的绝对,尤其是对于造车新势力们而言更是如此,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退坡,基本上没有销量的话,就没有一点退路了,这和传统厂商不一样,能赶上新能源的快车就赶上了,新能源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风口已过,那么至少还有传统燃油车兜底。所以其实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受到冲击最严重的,还是造车新势力们。

之前有消息称,量产首款国产纯电超跑前途K50的长城华冠已经处在欠薪、资金链困难的边缘,这个造车新势力车企已经危在旦夕。而很多其他造车新势力和长城华冠相差不大,基本上都是新车量产,但是卖不出去,但是投入的成本过大,导致资金链紧张,进而引发其他各种次生“灾害”,将这些造车新势力拖入恶性循环的泥淖当中。

但是造车新势力的噩梦显然不仅仅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销量锐减,以及前途的渺茫,还有来自强大对手的降维打击!在特斯拉还没有建成上海超级工厂的时候,我们就曾经说过,国产特斯拉在减除了一些进出口税费并且实现大多数的零部件国产之后,整体价格将有很大幅度的降低,到了那个时候,国产特斯拉对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冲击将是致命性的。

很显然,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了,依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份在国内的销量为10160辆,但是乘联会并没有表明特斯拉这超过万辆的月销量结构构成是怎么样的,但是毕竟目前能够进入乘联会记录体系的,基本上都是国产车型,所以乘联会所提到的特斯拉销量也就是国产Model 3的销量。国产Model 3在三月份出现了井喷式增长,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表现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同时向用户交付的Model 3数量也在稳步、大幅度增长!

事实上,从1月份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表现来看,基本上特斯拉已经完成了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团灭”。1月份销量位于前列的造车新势力车型中,蔚来ES6销量为1493辆;小鹏G3为1073辆;哪吒N01为1025辆;威马EX5为808辆;蔚来ES8为105辆。在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遭遇2月份的集体沉寂之后,我们相信3月份这些造车新势力车型的表现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相比于特斯拉3月份超过万辆的销量,很显然,这些造车新势力被特斯拉狠狠地甩在了身后。

其实有关于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们的主要差别,我们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其实归根到底就是出在产品方面。就算是入门版本的国产Model 3,代表的也是特斯拉作为当前全球电动车技术的巅峰水平,只不过随着特斯拉在全球各地的畅销,高昂的技术成本被分摊掉之后,我们看到Model 3在续航稳定、动力强劲、产品可靠的情况下,售价也不到30万元,而且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这和很多造车新势力重资产、重融资、轻技术、轻用户体验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所以国产Model 3的销量很快就上来了。

我们有一个相对悲观的预估,在中国汽车市场,特斯拉将对整个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形成一种“合围团灭”的态势,对于类似哪吒N01这样的低端电动车,本质上市很难和传统车企的电动车相抗衡的。而整体取向高端产品的其他造车新势力电动车,和特斯拉硬碰硬的过程中,到底有几分胜算,其实这些造车新势力头头脑脑们比谁都清楚,但是现在的情况是骑虎难下。当然在我们看来,造车新势力们今天的困顿,也并不冤,当年这些造车新势力争相出现的时候,就该想到一个结局,风口过了,猪都会掉到地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