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想靠环保燃料为内燃机续命,基本不可能

2020年04月13日 15:24: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电动化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但总有厂商不服,想在内燃机上做文章,发动机上如果暂时没有好的减排方案,就考虑对燃料下手,研发更环保的燃料,让内燃机更环保。

大众马自达都有此方面的想法,其中马自达计划采用海藻合成环保燃料。马自达方面表示,当藻类生物燃料燃烧时,只释放出生长时从大气中吸收的二氧化碳。此外,藻类燃料对环境危害小,具有可降解性,可以用盐水和废水生产、获取,不会占据农业用地,更不会对淡水资源造成太多影响。

大众汽车首席技术官马提亚斯•拉贝(Matthias Rabe)表示,尽管对二氧化碳排放的限制越来越严,但是环保燃料的发展,使得内燃机仍然拥有长久未来。拉贝认为,环保燃料来源于生物质或者由其他材料生成,未来很可能在汽车领域使用。同时他还表示,电动汽车仍然受制于电池续航能力、重量和尺寸等问题,而这将刺激环保燃料的发展。

环保燃料的问题

内燃机本身已经不合符时代的发展。这点要从内燃机的效率上说明,目前量产内燃机最高效的就是算是增压柴油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6%,而常规的电动机效率不会低于75%,高效的电动机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可以看出电动机的能量转化效率远高于内燃机,这和当年内燃机大面积取代蒸汽机是一样的,毕竟蒸汽机发展到最后热效率也只有20%。从火车的发展就可以看出这一发展路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

环保燃料并不能解决碳排放的问题。现在各国政府对于车企的要求,不单单是有害物排放有要求,还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常见的车用燃料,无论是汽油、柴油、天然气,都是碳基燃料,燃烧就会产生二氧化碳。就算采用有机生物来合成燃料,也不能解决二氧化碳的排放,毕竟地球上的已知生物都是碳基的。所以环保燃料并不能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

环保燃料的研发时间和成本高。任何新技术的研发都需要不少的时间和成本,环保燃料也不会例外。而且就算研发成功,在全球范围推广也需要很多的时间,而目前电动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开来,并建设了不少充电设施。有研发环保燃料的资金与时间,去推进电动车和配套设施的发展也能收获不少成就。

写在最后

电动车的发展,不单单是顺应环保的要求,也是人类追求更高效能源的一种体现,所以这一发展整体是不可逆的。现在一些汽车厂商计划所谓的环保燃料,也只是对自己多年以来在内燃机投入上的不甘心而已,还有就是掩盖自己电动车发展不顺,以迷惑大众视野,形成一种自己也在为环保积极努力的态势。所以所谓的环保燃料几乎不可能成功,毕竟它不是顺应时代的产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