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不要把英语“踢出”高考?浙大教授郑强的观点,引发阵阵掌声

2020年04月13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关于英语是否被“踢出”高考的问题,是近些年来争议很大的问题!阵营分成两派,一派反对将英语提出高考主科,代表人物是俞敏洪,他认为英语被“踢出”高考,受害最大的是穷人家的孩子,因为这些孩子需要更多花更多的钱去上培训班。

而主张将英语踢出高考的人似乎更多 ,其代表是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他曾经算了这么一笔账:

小学生大约每天要花 1 小时学英语,初中生 1.5 小时,高中生 2 小时。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毕业,每个学生至少要在学英语上花费 5292.5 个小时。

而近日,网上出现一段浙江大学教授郑强的演讲,他也提到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在讲到日本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0多年没出过国时,郑强教授话锋一转,将矛头对准了“外语”,他说英语耗费了我们多少中国青年宝贵的时光?人家60年没出过国人家就不能得诺贝尔奖了吗?这20年时间里,我们过分地夸大了英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分量,实际上是我们民族极其不自信的显著表现,我不是说外语不好,没有外语就没有我的今天,但是我看到中国无论是人才评价还是花费的时间看,如果我不指出这个问题,就是对不起你们!谁说的不会外语,外语不好就是文盲?今天我要给你揭晓:文盲说的!

此话一出,引发听众的阵阵掌声,要知道听讲座的都是大学生都是浙大这样的高材生,这些掌声也反映了大家对于郑强教授观点的认可,郑强教授曾经担任过贵州大学校长,现任浙江大学学校领导,他的演讲,以富有激情、充满感染力和大胆批判深受学生欢迎。

相比俞敏洪,我们更应该相信郑强教授,因为他是学者,是专家,而不是商人,他的认识更加深刻,说得也更加直接。这里强调一点,不是说外语不重要,对于优秀人才而言,外语是一门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仅仅是工具而已,但是我们的教育,已经严重走偏了,把英语作为了主科,当成考试科目来学,结果出现了“哑巴英语”、“聋子英语”,把语言工具最重要的功能给丢失了。

过分炒作英语的重要性,肥了教育机构,很多外语培训机构或者人物,用很短的时间就能疯狂成长,比如俞敏洪、李阳。很多家长也愿意在英语上花费时间,因为英语是高考主科,而且在辅导班里,提分相对于数学而言更明显,因为英语不需要多少思维,只需要词汇量而已,所以辅导效果很明显,但是花费非常高,比如我们这里的三线城市,上某东方的培训班,一年都要接近1万元的费用,这相当于工薪阶层两个月的工资,但是家长们都是乐此不疲。

此外,英语作为高考主科,带来了考试的不公平!因为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缺乏英语学习的资源,所以很多农村的孩子,即便是考上重点高中,最后也会因为英语吃亏,那些985大学里农村学生越来越少,就和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降低英语的分值,把英语作为选考科目,提升物理的地位,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但是,呼吁归呼吁,现在既然还是高考主科,我们就要把它学好,反对是无效的,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学好英语,其实最简单的就是背单词!只要你愿意在这方面投入时间,你的英语成绩就能上去,一个月记住3500个单词,你需要这本单词书!让你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得高分,可以把更多时间拥有数理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