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我重心低更安全!SUV:敢来撞一下吗?到底谁更安全?

2020年04月14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选SUV吧,SUV更安全!”

当初买车的时候,你是否也被老司机们安利过SUV车型?即便你知道同一级别下,SUV比轿车更贵,例如作为中型车的凯美瑞,与作为紧凑型SUV的RAV4价格相当。而部分人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咬咬牙,加钱买了性价比一般的SUV。

逛论坛的时候,缸哥发现,仍有不少车主为“轿车和SUV谁更安全”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

其中一方认为,三厢结构的轿车,更容易做到优秀的安全性,再加上轿车本身操控性比SUV好、极限更高,在路上可以规避更多风险。

另一方则认为,SUV车身更高大,一个“壮汉”和一个“瘦子”去撞,肯定“壮汉”更有优势!

IIHS的答案

其实,轿车和SUV谁更安全,你我说了不算,老司机们给出的答案也只能信一半,从主观感觉上说,好像是SUV更安全,但是这所谓的“感觉”真的准确吗?如果只因为SUV看起来更大就判定为“更安全”,那么说出去是要被嘲笑的。

关于车辆安全问题,普通人还得依赖专业测试机构的答案,例如在全球颇负盛名的IIHS。

根据IIHS统计的死亡率数据(每年平均每100万注册车辆中驾驶员的死亡数),在各类事故中,轿车整体死亡率为39/100万,而SUV整体死亡率为21/100万。

可以看到,轿车的整体死亡率大约比SUV高50%,并且SUV的安全性还与车身尺寸以及四驱/两驱有关。虽说死亡率只是间接反映车辆的安全性,但已经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为什么SUV更安全?

首先我们想想,SUV和轿车相比,有着哪些先天性的差异?尺寸更大?离地间隙更高?

没错,离地间隙确实对安全性有影响,如果是SUV追尾前车或者是对撞的情况,相对高的离地间隙,使SUV不容易嵌入相撞车辆(尤其货车)的底部,驾驶员上半身、头部可避免遭受重创,车祸见多了的人应该清楚这一点。

另一方面,SUV侧面遭受撞击时,同样因为离地间隙较高,车身侧面靠近底部的“三角”受力区可充分发挥作用,使乘员舱不易发生变形。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豪华轿车,要苦心研究侧面碰撞应对机制,在检测到侧面有可能发生碰撞时,该侧车身立即自动抬高,以更强硬的部位应对撞击,而这抬高底盘的做法,不就是SUV本身的效果么?

但另一方面,SUV相比于轿车又有着劣势,那便是操控。SUV车身高、尺寸大,开起来也就更笨重,不如轿车那般灵活。最重要的是,高离地间隙使SUV有着更大的翻滚风险,很多轿车能够高速通过的弯道,SUV只能乖乖降速通过(可参考麋鹿测试),在极限操控状态中,轿车有先天性优势。

这就意味着,在诸如高速这般多变的行车环境中,轿车规避风险的能力更强。

然而,在主动安全技术和驾驶辅助系统的不断提升下,SUV操控性差的劣势在慢慢减弱,通过对动力系统和底盘的干预调校,SUV车型的操控极限也可以做到很高,所以IIHS也提到四驱SUV通常更安全(毕竟开起来更稳)。

换句话说,即便你驾驶技术不咋样,车上的一系列电子系统也能把你“拽”回来。

再说了,部分SUV车型的离地间隙并没有比轿车高多少,有些轿车的操控极限不一定有SUV高。

安全要看条件

那么,既然IIHS都实锤了,是不是SUV就一定比轿车安全呢?

并不是。SUV和轿车比安全性,起码车型要在同一等级,并且车身安全性结构、用料、安全性配置不能相差太大。

道理很简单,你拿一台十几万的SUV去和几十万的轿车比安全性,那不科学,在车企不黑心的前提下,至少人家几十万的轿车有着更高的研发预算,可以在安全性上下更多的成本。

而就算是同一型号的SUV,也不能说明它们安全性就一样,因为可能配置差异大。有不少德系车型,顶配、次顶配版本配备了多气囊以及一整套主动安全系统,但丐版车型却只有可怜的两个前排气囊,侧气帘、膝部气囊、主动刹车等都被残忍阉割,一旦不幸发生猛烈撞击,你还觉得是台SUV就安全吗?

所以,买车不能一味地奔着安全就去买SUV,SUV安全性不一定比轿车好,车身安全结构、车身材料、主动/被动安全性配置都是要考虑的,如果你实在不懂这些,不妨多看看权威的、有公信力的机构给出的碰撞测试成绩。

是的,专业机构如IIHS、中保研给出的结果同样仅供参考,毕竟测试只是“模拟考”,很难模拟出实际中的多变状况。但话说回来,如果“模拟考”都没及格,你敢指望它在“实战”中取得好成绩?

最后,光有一台安全性好的车还不够,作为驾驶员、作为车主,安全还掌握在你自己手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