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剿特斯拉!他们高喊:我才最强!

2020年04月14日 13:01: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狼”来了!但对付TA的,有一杆又一杆的“猎枪”。

4月10日,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正式上市,补贴后价格为33.9万元。长续航版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68公里,比早前国产的标准版Model 3足足提高了223公里。

除了老车主们心中充满问号之外,对于广大“等等党”们来说,这无疑又是一次重大升级。

面对特斯拉的冲击,一众竞争对手们究竟会如何应对呢?

就在这几天,中国车市上空响起了一阵喊声:“围剿”特斯拉

那么,这一次究竟又胜算如何呢?且让功夫汽车深度分析一番。

1、小鹏P7:Model 3最强对手当属吾辈!

特斯拉与小鹏汽车的恩怨由来已久,小鹏汽车的多名高管曾在特斯拉任职,去年特斯拉还对其前员工、小鹏汽车现员工提起诉讼,指责其盗取了特斯拉的核心技术。当然,恩怨归恩怨,最主要的还是两者在产品打造上针尖对麦芒。

特斯拉大张旗鼓掀起Model 3国产之时,小鹏也紧锣密鼓地在打造小鹏P7。本月27日上市的小鹏P7,从各种意义上来说,应该算是Model 3的最大对手。

首先,从续航上,小鹏P7的长续航版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了706km,刚好压了Model 3一头。

其次,性能方面,小鹏P7也非常强大,双电机四驱的配置让其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4.3秒,同样超过Model 3长续航版引以为傲的5.3秒。

而小鹏P7的预售价格为24万~37万,在性价比上同样超出Model 3一大截。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7基于全新的SEPA平台打造,采用了英伟达的Xavier自动驾驶芯片,这也是业内普遍认为能够挑战特斯拉Autopilot的智能驾驶芯片。

在城市内,小鹏P7有防加塞功能,可以确保行车足够稳定,在高速公路上,P7可以实现了L3级自动辅助驾驶,定速巡航时,P7还可以主动寻找最佳行车道。

当然P7还有一系列寻找车位、主动泊车等功能,并且和Model 3一样支持后续升级,智能驾驶技术可以不断完善。

小鹏P7算是续航、性能、智能驾驶各方面都比较接近Model 3的车型。

不过,考虑到这是一款新车,并且只是小鹏推出的第二款车,在成熟度方面能否媲美特斯拉,还有待验证。

2、蔚来ES6:我的豪华与服务,你有吗?

蔚来汽车同样是特斯拉的“冤家”,作为国产豪华品牌,蔚来某种程度也是copy了特斯拉的成功之路。

在疯狂堆料的ES8取得成功之后,蔚来推出ES6进一步收割市场,由上而下,这个思路其实与特斯拉如出一辙。

相比于在做工用料方面略显“寒颤”的Model 3,蔚来ES6对于豪华质感的打造无疑更下功夫。

新车拥有4850mm的同级最长车身,接近2米的宽度也是同级首屈一指。ES6采用了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搭配三幅式运动方向盘和一体式运动座椅,整个驾驶空间显得动感十足。ES6还可以选装独有的女王副驾,还有专属的车载香氛系统一起,对于家庭用户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

ES6还搭载了NOMI车载人工智能系统,车主对NOMI说一句“空调不行”,蔚来的技术人员就会立马实时“动起来”,堪比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投诉大法。

蔚来这个思路确实是非常具有“未来感”的,大大提升了车企对于客户问题的了解效率。

蔚来还推出了NIO Power服务,几乎根除了电动车的“里程焦虑”。

很多用户担心电动车开几年之后电池衰减,没关系,ES6提供终身免费换电服务,蔚来的换电站可以给车主进行免费扫码换电。用户担心跑长途电量不足?没关系,只要与常住地距离超过200公里,蔚来提供异地加电的服务。

除了日常的维修、保养之外,蔚来还有类似于免费代驾、免费洗车、免费机场代泊车等服务,这也是特斯拉这样的国际企业几乎不可能做到的。

蔚来ES6在服务上的优势非常明显,但510公里的续航,相比Model 3长续航版就有点“落伍”了,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也不如特斯拉成熟。

蔚来后续会怎样应对,也是非常期待的。

3、比亚迪汉:来自“传统”的捍卫,刀片首秀!

比亚迪的“传统”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来比亚迪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新能源车企,也是国内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二来比亚迪用来对抗Model 3的比亚迪汉,也非常传统。

刚刚下线亮相的比亚迪汉,是一款非常“中国风”的新能源车。

它把龙的故事和前卫现代的造车理念融合在了一起。空调出风口做成了“大雁塔”的形式,内饰中间划分像宫墙正中的一扇窗格,扬声器的核心发声部位像宫殿藻井的圆式“波纹“造型。整体设计非常具有传统美感,命名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汉”王朝。

当然,比亚迪汉最令人惊喜的还是性能方面。

比亚迪汉搭载了全新的磷酸铁锂电池包,不仅成本更低,在安全性和循环寿命方面优势额非常明显,这就是这段时间大火的“刀片电池”。

比亚迪汉还搭载了最新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融入了比亚迪特有的算法优势,具有自学习、自进化的特点,支持独创的“教练模式”,可以自学习用户的个性化驾驶习惯,确保用户越开越好开,越开越爱开。

比亚迪汉是比亚迪的年度重点车型,这款车型的成败很大程度决定后续发展趋势。

换装刀片电池后,比亚迪汉续航达到了新高,但相比Model 3续航依然存在劣势,新的智能系统怎样,也依然存在问号。

4、广汽新能源:隐藏的BOSS?

在小鹏、蔚来、比亚迪这些大张旗鼓狙击Model 3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对手不得不重视,那就是广汽新能源即将推出的Aion V。

随着Aion S销量日渐攀升,Aion LX备受关注,广汽新能源的Aion家族逐渐成为业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Aion V长宽高尺寸达到4586*1920*1728mm,只是紧凑型SUV的尺寸,但轴距却达到了2830mm,61.7%的“轴长比”为同级最高,让车辆的内部空间拓展更有优势。

新车的长续航版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搭载日本电产提供的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350N·m,各项核心参数都比较优秀。

当然,比起上面几位“选手”有一定的差距,但考虑到Aion V的售价会落在20万的区间,竞争力一下就上来了。

综合性能来看,Aion V完全拥有成为爆款的实力。虽然在续航上依然不如Model 3长续航版,但出色的空间和性价比,让它非常贴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很大程度也提升了该级别新能源车型的竞争力。

5、奥迪A4L:BBA的进化

在狙击特斯拉的道路上,传统燃油车也不甘寂寞,尤其是BBA。毕竟,Model 3可是直接冲击了30万级的市场。

根据前不久大众公布了电动化策略,大众计划也开始朝着电动化方面转型,而全新A4L则全系搭载了12V轻混系统。

12V的轻混系统,算是大众燃油车朝着电动化方向转化的开端。A4L采用一款高效三元锂电池为电机供电,BSG电机既作为起动机也作为发电机。轻混系统的BSG电机会在启动阶段介入,直接将发动机转速拉到怠速区间附近,整体起动上会更接近电动车的稳定性,同时也减少了发动机启动阶段的燃油消耗,该区间也是油耗比较高的区间。

大众披露的数据来看,全新奥迪A4L采用轻混系统后,可将百公里油耗降低0.3升,虽然系统结构简单,对于驾驶感受和油耗提升非常大。全新A4L也凭借着在运动性和电控方面的进化,与电动车的造车理念越来越接近。

但归根到底燃油车与电动汽车在性能方面的差距很难弥补。

A4L也只是通过电气优化提升了一定的驾驶体验,但想达到Model 3的加速水平和平顺性,恐怕还是比较难的。在智能控制方面,传统车企也应该继续开拓思路,以便在未来L3级甚至L4级的自动驾驶PK中不处于劣势。

6、功夫拍案

Model 3的国产化彻底搅乱了国内的汽车市场,谁来狙击特斯拉也成为时下非常热门的话题。

小鹏P7选择在核心性能上压倒对手,算是Model最直接的劲敌;

蔚来ES6则通过豪华打造和出色的服务形成差异化竞争,稳固自己的高端定位;

比亚迪汉选择用中式设计捍卫传统,刀片电池加持,在安全性和智能化方面下功夫;

广汽新能源Aion V则选择用出色的空间和高性价比来形成“错位竞争”;

而同级别的燃油车型BBA也没有“示弱”,奥迪A4L选择了走“对手的路”,通过电气方面的进化,提升竞争力。

这汽车市场,是越来越精彩了。

“围剿”特斯拉,其实就是一起做大特斯拉所在的市场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