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迈腾、新款奥迪A4L掰手腕 天籁2.0T动力究竟有多强?

2020年04月14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逐渐成为了购车主力,汽车年轻化也随之而来,不过,从市场来看,不少车型对于年轻化的理解仍旧较为“肤浅”,仅针对设计方面进行年轻化的改动,而最为重要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底盘等三大件却依旧没有太大的改动,显然,这与年轻人期许的“表里如一”并不一致。

尤其是在B级车领域,主打商务的形象摇身成为潮流先锋,诸多车企也表现出手足无措,遵循着改多错多,仅对外观、配置等方面进行着重改动,而关乎运动核心的三大件却丝毫未变。同时,还有许多车企抱着“挤牙膏”的发展理念,诸多科技配置并不下放,“雷声大、雨点小”成为了当前合资B级车市场的常态。

不过,随着诸如天籁等产品的相继入市,VC-TUBRO超变擎+ProPILOT超智驾等“黑科技”一时间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如同鲶鱼搅动市场变革。接下来,我们就以B级车市场翘楚——迈腾以及豪华B级车型市场销冠——奥迪A4L为标杆,来试探下天籁的产品力,看看谁才更具真材实料。

运动核心——发动机

发动机对于车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多年的发展,发动机性能、油耗与达到了一个平衡。想要进一步提升燃油效率以及性能,工程难度以及成本就要成倍增加。要想提升燃油利用率,提高压缩比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可过高的压缩比在剧烈做功之后,非常容易引起爆燃。如果利用可变压缩就能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改变压缩比看似简单,但在工程难度上可不小,萨博雪铁龙虽然也推出过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因成本控制以及技术可靠性等原因均黯然离场。

日产汽车经过20年时间的研发,终于让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实现规模化的量产,并下放到全新换代的东风日产天籁上。这款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利用曲轴下方的多连杆机构,根据发动机不同工况移动以改变活塞的缸内行程,可实现8:1-14:1之间智能无级切换。

同时,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还运用了双燃烧循环模式、双燃油喷射模式、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以及源自GT-R的镜面熔射缸孔等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燃油效率以及可靠性。

单靠解析技术显得有些苍白,与同级优秀的发动机对比才能检验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性能以及油耗。与迈腾和新款奥迪A4L所搭载的第三代EA888系列发动机比对就可看出天籁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技术优越性,尤其是新款奥迪A4L,所搭载的EA888发动机还经过12V轻混电气化加持,油耗控制以及性能更为均衡。

从对比结果可见,天籁VC-TURBO超变擎在动力数据、油耗以及加速性能方面均优于新款奥迪A4L与迈腾,与匹配12V轻混的奥迪A4L相比,奥迪A4L低功率版本虽然油耗控制较为出色,但功率与扭矩着实有些不够看,而高功率版本虽然功率与天籁一致,但最大扭矩与油耗均高于天籁,同时,匹配高功率版本的奥迪A4L 45 TFSI quattro系列车型,其售价在40万元左右,相比之下,足见天籁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优秀的综合性能。

与同级别的迈腾相比,VC-TURBO超变擎更是具备压倒性的优势,无论是发动机的性能、加速时间以及油耗均优于迈腾,与其对比无疑是一次“降维打击”。

智能安全——辅助驾驶

除了出色的动力性能之外,智能配置也是当前年轻消费者最为期许的特点,三款车型均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但整体细节的差异还是非常大的,这也与各自对自动驾驶理念的差异化所引起的。

天籁所搭载的ProPILOT超智驾,利用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进行深度整合,一键开启就可实现全速段自主巡航、车道保持、转向控制以及自动跟车。与主流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相比,ProPILOT超智驾在开启更为方便,子系统的整合联动程度也更高,足见日产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设计功底与先进理念。

新款奥迪A4L尚未上市,单从发布的辅助驾驶信息来看,该车配备了整体式预防安全系统,同时对各个分系统进行了系统整合,这与ProPILOT超智驾理念更为接近,由此来看,ProPILOT超智驾在辅助驾驶的发展脉络中的把控。

迈腾虽然也同样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但整合程度明显不及天籁,虽然配备的Travel Assist一键式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如车道保持与车道保持系统仍旧没有充分整合,提升了其操控复杂性。

日产大沙发”——五感升级

同时,在舒适性方面,有着“日产大沙发”之称的天籁自然更具发言权,搭载的全新一代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大大提升了乘坐舒适度,座椅采用了三层缓冲材质,并运用了侧翼支撑,包裹性以及支撑性都可圈可点。同时新增了防污涂层和菱形绗缝技术工艺制作,诠释内饰的豪华感。

同时,天籁全系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发动机舱配备了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以及ANC主动降噪系统等诸多静音配置,大幅提升了整车的噪音控制水准。

相比之下,迈腾与奥迪A4L均为配备主动降噪技术与双层玻璃配置,仅针对车辆的密封性进行了处理,定位B级车的天籁在舒适性方面明显超越了同级别产品,甚至超越了更高级别的奥迪A4L

日产大沙发”不仅对座椅进行了调整,对乘坐环境也进行了升级,在触觉、视觉、听觉等五感方面重新诠释天籁所带来的越级豪华氛围。

结语

搭载VC-TURBO超变擎与ProPILOT超智驾的天籁,出色的性能与油耗控制、智能辅助驾驶与越级的舒适性表现,对比合资B级车的销量标杆亦或者豪华B级车的销冠,都更为抢眼,充分展现出了日产汽车的高价值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