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三强B级轿车竞争加剧 奥迪A4L优势在哪里?

2020年04月14日 17:31: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德系三强BBA,常年都是盘踞在国内车市销量排行的三张王牌,其中拼得最火热又以宝马3系奔驰C级以及奥迪A4L三款车型为首。尽管这三款车都只能算各品牌下的“入门级”,但在国内却有着强大的群众基础,可以说是BBA在中国被广泛认可的核心产品,战略地位远超产品定位。

去年6月,BMW 3系换代车型全新BMW 3系上市,轴距增加了41mm,降低中心提升稳定性,保持50:50的前后轴配置比例,价格区间为29.39万-40.99万元。3月底上市2020款奔驰C级仅为小改款车型,外观和内饰维持现款设计,配置方面有所升级;装备2.0T发动机的C300标准轴距车型被取消,仅剩两款长轴距C300L车型,而其他车型均搭载1.5T发动机,价格区间为30.78万-47.48万元,今年底或明年初迎来换代车型。

与相比完成换代改款的奔驰C级和BMW 3系竞品车型相比,奥迪A4L是最晚完成改款的。与奔驰C级和BMW 3系等竞品车型不同,全新奥迪A4L除了40 TFSI 版车型为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以外,其他版本车型为前置前驱。

此次改款上市的全新奥迪A4L在部分配置与BMW 3系、奔驰C级相比有明显优势,对比老款也确实多了很多亮点,具体我们来看看。

新款奥迪A4L共推9款车型,售价区间30.58-39.68万元,而老款A4L的指导价区间,是28.68-40.18万。起售价提高了1.9万元,在如今这个行情下加价不难感受到来自奥迪的自信。

在深入了解之后,我想奥迪的自信来源于这几个方面。首先是设计语言的“下放”,首次在B级豪华轿车上采用奥迪RS系列专属的设计元素,更宽的六边形进气格栅、取消的折线的大灯组、矩阵式日行灯,包括断裂式三腰线这个小细节等等这些元素,都在向奥迪最新一代的车型所看齐。不要小看这一点,如此的设计风格可见奥迪对于产品全面运动化的决心。

为了坐实“灯厂”的名头,新款A4L上也是下了不少功夫。点阵式的LED日行灯气场强大了好几分,灯腔里面还加进去了几根"獠牙"。这套大灯无论是造型还是轮廓,都和老款A4L完全不一样,连灯组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这在中期改款车型上并不常见。

同时新车的外观颜色更丰富亮眼,不仅可以选装此前专属于Audi Sport车型的天云灰配色,还拥有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鎏金橙、斗牛士红配色,此举同样也是为了挽回“商务车型”的固化形象,往年轻运动更靠近一些。

第二是配置的全方位提升,新款奥迪A4L全系标配了可开启全景天窗、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中控大屏幕、真皮座椅、CarPlay和全LED大灯,这些配置都是国内消费者非常喜欢的,口说无凭,我们不妨来做一个量化。

以新款A4L的入门版 35TFSI动感型为例,它的官方指导价为30.58万,比28.68万2019款35TFSI 车型贵了1.9万。但在增加了前驻车雷达(官方选配3000元)、倒车影像(2300元)、定速巡航(1800元)、可开启全景天窗(5900元)、全液晶仪表盘(5200元)、真皮座椅(10200元)、LED大灯(7500元),中控也升级成10.1寸大触控屏。简单计算下,这些增加配置如果按照奥迪官方的选装价格至少要3.5万,大大超过了指导价上涨的1.9万。

更难得的,是它搭载了新一代MMI系统,该系统基于安卓平台打造,充分研究了中国用户各类生活场景的多样化需求,引入智能手机已经相对成熟的生态系统,如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数字化体验。

最后,就是车辆在动力方面的改变。尽管奥迪把1.4T玩得很溜,在老款A4L上也有配备,但新车却没有提供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而是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提供低、中、高三种调校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35TFSI)、190马力(40TFSI)和252马力(45TFSI)。全系标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B级车的“尊严”。

随着全新奥迪A4L的上市,BBA德系三强在中级轿车细分市场的竞争也或进一步加剧;不过全新奥迪A4L车型的表现到底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