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驾路虎2100多公里,探秘旖旎贵州,寻找穿在身上的民俗史

2020年04月14日 18:44:1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贵州,这片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国56个民族的人们都留下过生活的痕迹,两百种以上的民族基础款式成就其“衣冠王国”的美誉。

这是一趟民族服饰之旅。

讲述苗家史诗的苗族百鸟衣、神秘独特的革家后羿射日帽、自由奔放的“两片瑶”等民族服饰依旧散发鲜活的生命力,用自己的方式诉说远古而厚重的民族史诗。

这是一次人与自然的对话。

苍莽森林的庞大呼吸、天下第一瀑的雄奇壮美、高山草甸的广阔无垠都让你不禁感叹:人类不过是沧海一粟,转瞬即逝。

这是一场都市与部落的邂逅。

当疾驰的车轮踏进贵州,游走在高山村寨间,你可以目睹岜沙苗族对神灵最崇高的信仰,见证水族文字的博大精深,聆听侗族大歌里的远古神话......

旖旎贵州,穿在身上的民俗史

在凯里麻塘,这里生活着一群尚武的革家人,他们自称是“射日英雄羿的后代”。女子头戴射日红缨帽,身穿铠甲蜡染衣,革家盛装似戎装。没有文字,革家人便把对先祖的纪念、太阳的崇拜融进服饰里,这是一件精美的射日战袍,更是一部革家人的“无字史书”。

革家女子精美“战袍”源自独特的蜡染技艺,她们手捏杆长不足七厘米的三角形铜片蜡刀,把大自然里的花、鸟、虫、鱼组成一幅幅活灵活现、工整而对称的图案。经过岁月沉淀,这些动人的蜡染图案仿佛拥有了穿越时空的魔力,愈久弥新。

岜沙,苗语意为“草木繁多的地方”,这里的男人都可以带枪,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持枪村寨,也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枪手部落。与现代文明相比,这里已经成为“净土”、“神秘”、“原始”的代名词。

相传岜沙人是苗族祖先蚩尤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向西南方向进行长途迁徙,岜沙苗族的祖先跟随先头部队“九黎部落”一路开山劈路、勇武之至。直到现在,岜沙男人身上也有着崇尚武力的基因,他们爬山上树如履平地,擅长打猎,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

凡是年满15周岁的岜沙男孩都要接受成人礼,德高望重的寨老用镰刀沿着中央向外侧剃掉其大部分头发,只保留头顶发髻挽成鬏鬏,戴上头帕,形成岜沙男性发式——“户棍”。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男性发式。岜沙人认为这是先祖蚩尤和姜央的装扮,头顶中间的头发从出生起就一直保留,终生不剃。户棍象征一棵神树,作为先祖神灵的使者,是村民与先祖沟通的桥梁,希望先祖护佑族人。

东南最美河流都柳江穿行于雷公山、月亮山之间,清澈的江水流至中游榕江,无私地滋养着摆贝苗族。这里是百鸟衣的故乡,当地女子长久地与针线作伴,与蜡染为友,心无杂念,缝制属于自己的百鸟衣。

苗族没有文字,漫漫迁徙中,为了记得回家的路,他们每翻过一座山,就在衣裙上画一座山,每涉过一道水,也画一道水。就这样不知道画了多少花纹,做成了今天身上繁复华丽的服饰。月亮山物换星移,都柳江潮涨潮落,他们终于在这里驻留,曾经的故乡,慢慢竟成了传说。

瑶山古寨是白裤瑶的聚居地,被誉为“东方印第安人部落”。炎热夏季,当地女子上身仅用2块布一前一后搭在肩上,里面不穿内衣,但姑娘们依旧自然从容,没有半点羞怯忸怩。自由奔放的“两片瑶”是当地人对母系生殖崇拜的一种独特诠释。

与苗族百鸟衣、革家射日“战袍”不同,“两片瑶”精心描绘的图案花纹不是挂在胸前装点,而是漫不经心的搭在背后。她们用经纬线勾勒美丽,编织时间。这些沉淀下来的图案朴实而有力,是瑶族人热爱生活、祈福消灾的情感寄托。

所谓生态博物馆,是原封不动地把整座村寨、传统习俗当做“遗址”保护起来,尽最大可能保留苗族最原生态生活模样的一种文化保护方式。行走在天然原始的村寨中,探访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光,感受远古文明留下的温度。

长角苗最大的特点,就是这里的女子依然保留硕大的长角发髻,据说是为了祭奠保卫苗寨战死的苗王,劫后余生的族人将弓弩倒插在头上以祈求和平,逐渐演变为巨型头饰。在过去,妇女每天梳头时要把掉的头发用麻线编织起来,一代代传承,作为嫁妆传给女儿。

遥远的传说已无从考证,当地服饰却从另一个侧面诉说历史。她们把历史画成图案,用方块图形表达对大山的赞美,将梯字形花纹则幻化成耕种过的农田,而百褶裙上的每一根横条,则象征着大迁徙里趟过的每一条河流......

地球同一纬度上的唯一绿洲,被称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世界喀斯特地区绝无仅有的生态奇观,说的就是让无数自驾旅行者深陷其中的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百公里的绿色“洗肺”线路蜿蜒曲折,原始野性扑面而来,常年被雾气缭绕的盘山公路,看似朦胧缥缈,其实惊险刺激。

其中最具挑战性的非“漏斗森林”徒步线路莫属,若无当地向导陪同,万万不可踏足。这里森林密集,四周群山封闭,漏斗式的落水洞从漏斗底部至峰顶海拔高差在150—300米之间。即便山高路险,荒草丛生,几乎无路可寻,但却依旧无法阻挡资深驴友的好奇和探索。

惊险之余,茂兰也是秀色可餐的。这里溪流纵横,各式各样的水流不计其数,比如青龙潭,碧绿潭水与白云辉映,一片宁静祥和,倏而飞流而下,水汽弥漫;再比如螃蟹沟,涧水清澈碧绿如玉,沿涧而走,流水时急时缓,美妙之极。

四季奔腾不息的白水河,在黄古树这段骤然向下,造就了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这是自然赐予人类的一份厚礼。400多年前,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被气贯长虹的大瀑布震撼,挥笔写出“素影空中飘匹练,寒声天上落银河”。

如果说大瀑布是气势磅礴,天星桥则是玲珑秀美。大瀑布的水涌出后,流淌1公里左右,便进入了水上石林。蜿蜒曲折的水流,在石林中时隐时现,穿行于石峰、石壕、石壁、石缝之间。

十余米高的银链坠潭瀑布是天地间一抹纯洁的存在,潭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张张莲叶交错相叠,河水在每一张叶子上铺开,形成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缓缓坠入龙潭,激起万千水花。

自驾路虎经320国道去往安顺,途中的坝陵河大桥如一条巨龙横卧在两座高山之间,桥面与坝陵河大峡谷谷底高差达 375 米。这座世界级桥梁是贵州安顺境内连接东西两岸的高速通道,亦是上海—昆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东接黄果树大瀑布、西临三国索马古道、南毗神秘的红岩天书、北靠滴水滩瀑布,烟雨蒙蒙时分,仙雾缠绕,宛若一座连接人间和仙境的天桥。

脱离铺装道路,乌蒙大草原的路面是铺满砂石的土路,随着高原走势起起伏伏,蜿蜒而去。沿着主路向前,窗外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春夏季节,在草原花海里穿梭是最美妙的事情。这里10万亩高山矮杜鹃就像给整个草原穿上了万紫千红的裙子,随风而动,翩翩起舞。

把车子停在高处,抬眼望去,远处是贵州海拔最高的湖泊——草原天池,清澈见底,宛如一块明镜。因为水源的滋养,处处都能见到牛羊牧群自由自在地享受甘甜多汁的牧草。幸运的话,还能目睹草原佛光。

从黔东南到贵州西部,一路遇见各式各样的民族衣冠之美,散发着鲜活的生命力,更诉说着无尽的民族史诗。这种带有浓厚民族记忆的服饰艺术,正是礼教与时尚并存、含蓄与奔放交织的中国精神所在。

这就是路虎星级路线之推荐路线“旖旎贵州——穿在身上民俗史”,用时11天,总路程约2119公里。

DAY1贵阳-凯里麻塘革家寨,宿凯里市

DAY2朗德上寨,宿雷山

DAY3肇兴侗寨,宿肇兴

DAY4岜沙苗寨,宿岜沙

DAY5摆贝苗寨-怎雷水寨,宿三都

DAY6瑶山古寨-茂兰国家自然保护区,宿荔波

DAY7中国天眼,宿平塘

DAY8中洞苗寨—坝陵河大桥,宿安顺

DAY9黄果树景区,宿六盘水市

DAY10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乌蒙大草原,宿盘州市

DAY11贵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