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I主动服务,车载微信,从UNI-T身上看长安如何用软件定义汽车

2020年04月14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从互联网巨头们涉足汽车产业开始,「软件定义汽车」便成了行业中最时髦也最前沿的一个方向。

去年,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组建了一个名为「Digital Car&Service」的软件部门,其CEO赫伯特·迪思更是公开表示,自己正在领导着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

无独有偶,戴姆勒集团CEO康林松在去年的北美CSE上也表示,「奔驰作为一家软件运营公司,正在生产具有开创性的移动设备」,而熟悉戴姆勒的人们应该清楚,早在2017年,这家著名汽车制造商便成立了一家名为「MBition」的全资软件公司。

两年前,丰田也与合作伙伴成立了一家名为「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Advanced Development」的新公司,其使命是为了「加速软件研发速度,通过招募世界级软件工程师增强丰田集团的实力。」

行业发展的趋势已是一目了然,汽车智能化以及电气化的推进,加上「万物互联」的5G逐渐普及,汽车正由过去一个以硬件为核心的机械产品,逐渐转变成一个以软件为驱动的电子产品。

有数据显示,十年前,一辆汽车包含大约1000万行程序代码,但如今,这个数字已经翻了15倍之多,这说明,随着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开发与完善,软件在汽车中的作用和价值也越来越高。

正在经历「第三次创业」,并把软件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长安汽车,对于「软件定义汽车」自然是感同身受。

AI主动服务,为解决痛点而生

前些日子,长安汽车通过「UNI-TECH科技体验日」活动,一方面展示了自己的「软实力」,另一方面公开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非AI主动服务莫属。

首先要说明的是,UNI-T之所以能够实现这些AI主动服务,硬件层面上要归功于中国首款车规级AI 芯片——地平线征程二代,一块具备每秒4万亿次算力的自主专业芯片。

在该芯片强大算力的帮助下,UNI-T可以通过 AI 摄像头,实时感知着车内情景,识别乘客面部表情和生态,并主动提供相应的AI服务。

比如针对上车问候这个功能,传统的车机最多就是在中控屏上显示「某某,你好」类的字样,或者用生硬的预设语音打个招呼,但UNI-T则可以通过AI摄像头,主动识别驾驶员的表情与情绪,并根据这些信息给出相应的问候,这种拟人化的表现,提升了不少的亲切感。

又比如UNI-T将疲劳程度分为了轻度,中度跟重度三种,同样也是通过AI摄像头来判断驾驶员的状态,然后以不同的策略进行疲劳干预。所以当我们处于重度疲劳驾车的时候,大概率会被突如其来的冷风给吹醒,而不是偶然之间才在仪表盘上看到一个不明所以的「咖啡」图标。

实际上,通过这个AI摄像头,UNI-T能够实现的AI主动服务还有很多,其中包括检测到前排乘客在接听电话,便会自动调低音量;检测到乘客抽烟,便会根据车速自动开启车窗,同时打开空气净化器;导航中临近高速出口时,如果检测到驾驶员没有注视出口,还会通过声音和图像不断提醒,避免错过出口。

既然是AI,那么「智慧」就会成长,就像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将其现在的表现比喻成三岁孩子,未来通过功能升级迭代,长安汽车的AI就会变成七岁、十岁……并最终成年。

在这个成长过程中,长安汽车希望未来迭代功能的选择,是源于消费者的真实用车痛点,而非由他们脑瓜子一拍得出,因为当「软件定义汽车」的时候,汽车就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痛点需求。

车载微信,长安「软实力」先行

说到痛点需求,UNI-T这次展示的「黑科技」中,另一个让人欣喜的功能,便是由长安汽车和腾讯合资成立的梧桐车联开发的车载微信,这项功能也是行业首发搭载。

众所周知,作为当代人必备的社交工具,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微信都已经做到了无孔不入,相信许多人也都碰到过开车时微信消息响个不停的情景,要不然知乎上也不会有那么多类似「如何在开车时优雅地使用微信」这样的问题。

不过本着开车不玩手机的宗旨,UNI-T搭载车载微信自然不是鼓励大家开车时进行社交,而是希望解决真正的痛点,为此它具备三个使用频率较高的功能。

其一:可以进行微信语音通话,操作也如同蓝牙电话一般简单方便,相信经常用微信进行会议的职场人士会十分开心。

其二:可以用语音播报消息,同时用语音发送消息,这样老板和老婆再也不用操心我们为什么不回微信了。

其三:支持位置共享快速导航,通过微信分享的地址,会自动跳转到导航界面,如此以来真正做到了想去哪就去哪儿。

更更重要的一点,车载微信无需每次都手动登录,而是通过手机蓝牙,可以实现上车自动登录,下车自动断开,既方便又安全,所以也不用担心泄露隐私。

说起UNI-T可以首发车载微信的背后,自然离不开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中的「合作共创行动」。

这是一个跨行业的「合纵连横」,其落地平台同样是由梧桐车联开发的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

正如梧桐车联其名,寓意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长安汽车也是寄希望于TINNOVE汽车智能系统这个平台上参与的各方,都可以将自己的优势进行跨界融合,从而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这便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正确玩法,就如同苹果通过建立庞大的iOS生态,最终确定了自己在手机界的地位一样,汽车在步入软件时代之后,也必须打破过去硬件时代的封闭自足。

所以车载微信在UNI-T首发,也可以看作是长安汽车在「软实力」较量中,率先踏出了扎实的一步。

侃车观点

「车的智能不是当前能力有多强,而是后续学习能力有多强」,李伟的这番话无疑是长安汽车对于「软件定义汽车」的思考。为此他们不但正在组建一只超5000人的软件开发团队,同时,从上至下的每一个人也都在充当着产品经理的角色,不停地对现有功能进行挑刺。目的只有一个,通过软件给予用户最极致的用车体验,就像苹果在手机上极致打磨用户体验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