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者说 | 10号推新车11号被维权 特斯拉做错了什么?

2020年04月15日 15:4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特斯拉总有新鲜事。

因为没有对订车用户充分告知信息,在4月10号推出model3长续航版本后,11号特斯拉遭遇已订车车主的集中维权,争论点在于:为什么要隐瞒长续航版推出信息,诱导已订车用户提前提车。

这事背后透露出两个信息:特斯拉用户大多不是差钱的主儿,至少对4万元差价不敏感,“我们要长续航!”;另一个点,提前交付背后是特斯拉在对常规续航版清库存,逻辑很清楚,差价4万元的长续航势必将影响到常规续航版的销售,于是将部分交车日期从5月份提前到3月底,完美避开7天无理由退车。

一开始我也不信,但特斯拉是有库存压力的。

作为上海市首批复产企业,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复工,3月6日复工率超过91%,仅生产model3常规续航版上海工厂产量从复工前的2000辆/周提升到3000辆/周,粗鲁估算两个月产量大概在2万辆左右,而特斯拉一季度在国内累计销量为1.66万辆(前三个月销量分别为:2620辆、3900辆、10160辆),这其中还包括少量进口的model X和models车型,隐瞒长续航版信息提前交付无疑是消化库存的对策。怎么样,简单粗暴直接以目标导向,这也正是埃隆马斯克的行事风格。

多卖点常规续航版不好吗,小道消息原定7月份推出长续航版为啥这么迫不及待。“全球疫情影响和抢占中国市场”,某分析师说。

据官方消息,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全球四座工厂中关闭其中三座,仅上海工厂正常运转,唯一的增量只能在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其他品牌与特斯拉还有差距,在差距逐渐缩小的局面下,利用产品和产能的先期有利条件,取得压倒性优势。3月份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共销售5.3万辆,其中特斯拉卖出1.01万辆,市场份额接近20% 。割完韭菜还要拔出根,特斯拉一刻都不想等。

回到开头的维权,严重点说特斯拉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诱导用户。反过来看,市场地位是谁给的,用户。这次维权中,大部分用户诉求是:愿意多花4万元来买高续航的版本,而不是退车退款。但凡市场上有与特斯拉不相上下的替代品,相信这些维权用户也不会如此执着。

对于维权特斯拉至今没有官方说明,别提在商言商,这次特斯拉做错了,错在对“上帝”不够仗义,沟通方式过于粗糙。

这次维权对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会产生哪些影响?在我看来影响不大。喜欢特斯拉的人会说:“这就是特斯拉,这就是埃隆马斯克的企业”,至少我的一位90后同事这么认为,周日去看车周一交2万定金;不喜欢的人则继续不喜欢。

聊到最后有组数字有必要提一下,model3国产化率在2020年初为30%、年中70%,今年年底达到100%,或许那时候喜欢特斯拉的人会更多,其他品牌要加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