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也翻车了?一文盘点怠速抖动成隐患是怎么回事

2020年04月15日 20:43:05
分享到:
来源:车314

在日系三大品牌中,本田算是不拘一格的存在,为了发动机,可以不要NVH,可以不要驾驶质感。但是,不得不说本田的发动机那是真的好,地球梦的名字中引申出的意思是整个地球上难以逾越的“梦”。您可听说过本田的销售常说,“我们是卖发动机送其他”。

最近一位本田八代半雅阁车主同事跟我吐槽,“最近一段时间,他的雅阁等红灯怠速时发动机有时抖动的挺厉害,方向盘跟开了振动模式似的”。最开始时小编并没有在意,以为同时的雅阁只是个例,还安慰他说,“本田是卖发动机送其他,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但是他吐槽多了之后,小编便去车质网上了解了一下,最近一段时间,雅阁、飞度等本田极具代表性的车型,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发动机抖动的投诉。难道本田的“梦”来到中国就醒了吗?发动机抖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汽车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无非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发动机严重积碳

发动机积碳是可以导致怠速抖动的原因之一。举个例子,当气门严重积碳时,会导致进、排气不畅,同时也可能造成个别气缸进气量不足,最终会导致个别气缸的燃烧不充分,作功较少,造成理论上的“缺缸”。发动机是四个气缸交替工作的,当某一气缸出现工作不良时,发动机就会出现怠速抖动的情况发生。

发动机火花塞失效工作不良

发动机火花塞失效或者损坏,也是造成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之一,火花塞的工作环境很苛刻,所以对火花塞的要求就更高。与此同时,如果您常年添加的燃油品质不好,则和可能会造成火花塞积 碳、喷油嘴损坏而出现燃油滴漏“淹死”火花塞。另外火花塞的热值选用过大,火花塞无法达到自净温度等等。以上这些原因都会导致火花塞失效工作不良,进而导致发动机怠速抖动。

发动机怠速电磁阀

目前汽车发动机进入电控时代,很多的控制都是由电脑(ECU)控制,各类执行机构执行指令的控制过程。其中针对发动机怠速的控制过程中,怠速电磁阀便是其中最重要的执行机构。怠速电磁阀在车辆处于怠速工况时打开侧进气道,维持车辆怠速工况下的进气要求。所以一旦怠速电磁阀损坏,无法打开或者打开侧向进气道的程度不足,那么就可能导致车辆怠速时的进气不畅,进而导致发动机怠速时出现抖动的现象。

发动机油压不稳

除了上述的三个方面可能是导致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之外,油压不稳也是导致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之一。这里的油压不稳并不是指机油压力不稳,而是指燃油压力不稳。燃油压力不稳,会直接导各个气缸的喷油量不均匀。那么各气缸在燃烧时的效果不同,对活塞作功效果不同,进而导致发动机怠速时出现抖动的现象。比如油压调节器损坏或者燃油滤清器堵塞等等。

发动机支撑不稳

除了上述的四个方面的原因之外,怠速抖动还可能是因为发动机的支撑不稳造成的。众所周知,发动机是依靠三个点来完成支撑的。在三个支撑点上都有橡胶的脚垫,汽车的车龄较长以后,橡胶的脚垫可能因为老化而出现支撑不足,这样的情况下也是可能造成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

写在最后

本田汽车的发动机的优势值得肯定,但是问题也出现过不少,前几年的机油乳化、增多,如今的发动机怠速抖动等等,汽车发动机怠速抖动的原因无碍乎上述的五个方面,其中火花塞积 碳失效、怠速电磁阀损坏、严重积碳着三个方面的原因比较常见,尤其是火花塞失效。所以当您的爱车出现怠速抖动时,您可以先检查一下火花塞的工作情况。大家在日常用车的过程中,建议您去大油站加油,毕竟大油站的燃油还是有品质上的保障,否则因为燃油品质不好而出现问题就得不偿失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