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们只关注冠道的空间,我却发现了它的底盘奥秘

2020年04月15日 23:16: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

将“同级最强动力”、“同级最大后排空间”这两个标签贴到冠道身上,相信不会有人提出异议。但除了动力和空间之外,操控性能也是冠道的一大卖点,可惜一直被忽略。

被忽略也是正常的,毕竟大多数SUV用户的关注点都在于空间、造型、油耗、配置等相对直观的指标,操控不操控的很少会有人在意。

可是,由于大部分SUV都比同级轿车更重,重心也更高,其转向灵活性、动态极限、抗侧倾能力都不如同级轿车。在车身结构先天不足的情况下,SUV的操控性更应被重视,因为这与行车安全密切相关!

一款SUV若能拥有出色的操控,那它必然有着深厚的技术功底。冠道,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光是轿车,SUV同样需要讲究操控性。

“转向手感拿捏得相当好!”

“它开起来完全不像一台大车,感觉跟开轿车似的。”

“这是一款让人忍不住开快的SUV。”

以上都是同事在试驾新款冠道后的感受。毫不例外,都是与操控性有关的。

这让我更加好奇,究竟冠道的底盘有哪些过人之处?作为一般消费者,又如何判断汽车操控的好坏?对此,我们将上市不久的新款冠道开上举升机,从底盘结构、用料、调校方式等方面来挖掘它的操控奥秘。

什么是好操控?“听话”是第一原则

汽车操控的本质,就是信息输入和反馈的过程。

我们通过方向盘、油门踏板、制动踏板等向车辆输入信息,车辆则通过车轮、悬架、车架向我们反馈动态信息。操控的好坏,取决于车辆是否高效、稳定地反馈我们输入的信息。而操控的极限,则视乎车辆在接受我们输入的“过量信息”(如急转弯、急加速)时,能否依然稳定地反馈信息。

这跟我们操作电脑鼠标是一样的道理。“操控”好的鼠标,能与我们的手部动作高度吻合,玩起游戏来总是得心应手;“操控”不好的,说不定连关闭窗口都费劲。

怎样理解汽车的操控?想想我们每天使用的鼠标吧。

当然了,影响鼠标操控的,可能只是一两个传感器,而汽车的操控,则是被多个复杂的子系统共同影响着。

譬如转向系统,这是我们感受车辆操控最直接的途径。

同事非非这样评价道:“冠道的方向盘不太紧也不太轻,感觉很听话。”作为一名驾驶技术不高的女生,她的评价反映出冠道是一款驾驶难度不高的车,即便驾驶经验不丰富的人也能轻松驾驭。

一款中型SUV能让女生感到“听话”,确实不容易。

非非口中的“听话”,很大程度来源于冠道搭载的VGR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车速改变转向齿比和助力程度。低速行驶时,方向盘助力程度加大,手感变得更轻盈,给人一种操控灵活的感觉;高速行驶时,转向齿比会变得更密,此时车轮的转向幅度和速度都相对较慢,行驶稳定性也随即增加。

本田的VGR系统是一个十分聪明的设计。它的结构相对简单,没有复杂的传感器,只通过一条中间密、两边疏的转向齿条,便能实现转向特性的实时变化。

与VGR系统协同工作的,还有本田AHA敏捷操控系统。车辆转弯时,AHA系统会对弯道内侧的车轮施加一定的制动力,让车辆拥有更好的弯道循迹性。在试驾新款冠道时,我总能带着油门入弯,无需担心出现推头现象,这就是驾驶信心的体现。

从上图可以看出,VSA(车身稳定系统)只在极限状态下发挥作用,AHA敏捷操控系统则会更多地介入到日常驾驶当中,提供更细腻的操控辅助。

目前,VGR和AHA已搭载于本田旗下多款车型上,这两个系统相互搭配,形成一种本田独有操控特性。所以说,本田越开越上瘾,是有道理的。

比悬架结构更重要的,是调校和用料

各种电子辅助系统的出现,让现代汽车的操控变得越来越好,但最能体现车企调校功力的,还是在于底盘硬件部分。

新款冠道底盘平整度很高,除了排气系统凹槽外,其他部位都做了很全面的覆盖。这样的设计有利于减少底盘乱流,降低风噪。

新款冠道的前悬架为麦弗逊结构,后悬架是多连杆结构,这种SUV最常见的悬架形式并不能直接反映其操控的好坏。比结构更重要的,是悬架的调校方式。就好比用手抓笔写字,大家都是用五个手指抓笔,为何写出来的字迹会各不相同?因为每个人每只手指的发力方式和角度都不同。

汽车悬架也一样,无论是双叉臂还是麦弗逊、扭力梁还是多连杆,其作用不光是为了连接车架与车轮,更重要的是控制车轮的几何位置与受力角度。

冠道采用了前麦弗逊悬架(上图),后多连杆悬架(下图),结构上没太多特别之处。

例如车轮外倾角,会直接影响轮胎在弯道中的抓地力。又如车轮前束角,决定了车辆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和转向灵敏度。还有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等参数,都会影响车辆的行驶特性。如何让这些变量控制在最合适的范围,让轮胎发挥出最佳的抓地效果,就是底盘调校的关键。

当然了,每个车企都有一套自己的“调校秘方”,仅凭肉眼观察很难看出什么门道。幸好,我们还是能从底盘用料上找出一些端倪。

新款冠道的前下摆臂、前防倾杆连杆、后下控制臂、后轴承座等关键部件都是采用铝合金材质。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其四驱分动箱的支架,同样是铝合金材质。

冠道的前下摆臂(黄色箭头),转向拉杆(红色箭头)都采用铝合金材料。下摆臂与副车架连接处(蓝色箭头)采用了液压衬套,能提升舒适性和NVH。

后悬架下摆臂(黄色箭头)、后轴承座(蓝色箭头)以及后防倾杆拉杆(红色箭头),也是采用铝合金材料。

四驱分动箱支架同样是由铝合金材料制成,连接位置也是采用了液压衬套。

人们都会说,一款车高不高级,看底盘有多少铝合金件就知道。那铝合金件究竟高级在哪里?

轻量化是其最显著的优势。

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悬架与车身一直处于相对运动状态。更轻的悬架部件,意味着更小的运动惯性,悬架的动态响应就会更敏捷,向驾驶员反馈的信息也会更清晰、更细腻,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好的乘坐舒适性。

简而言之,铝合金零部件,会让车子底盘变得更“听话”、更“贴服”。当然,也会让整车制造成本变得更高。

冠道悬架零部件都是由日本NISSHINBO(日清纺)代工生产。

在汽车悬架系统中,下摆臂是承受车身横向作用力的主要部件,对车辆操控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冠道前后下摆臂都是由铝合金材料整体铸造而来,强度有很大的保证。相比之下,某些德系SUV,如途观L、途昂等,它们的下摆臂都是由冲压钢板制成。抛开重量问题不说,在耐久性方面,冲压钢板件与铝合金铸造件就有着本质的差别。

无论是与冠道同级的途观L,还是比其高一级别的途昂,前后下摆臂都是采用冲压钢板制成。

自适应减震器让冠道加分不少

说到底盘和操控,又怎能少了减震系统。

总有人认为,底盘越“硬”的车,操控就越好,反之就是操控不好。这种说法固然有其道理,毕竟底盘“硬”了,车身重量转移就会更少,过弯侧倾、刹车“点头”现象都会减少。不过,由此引出的负面影响也有很多,例如滤震性能下降、车轮跳动频繁。这不但影响了舒适性,还会降低轮胎抓地力,直接影响车辆的操控极限。

“这是国内滤震表现最好的一台本田车。”同事波子试驾新款冠道后如是说。

那怎样的减震设定才算好?能做到该软的时候软,该硬的时候硬,就最好不过了。

冠道(2.0T车型)前后桥都采用了本田ADS自适应减震系统,这套系统能根据不同行驶状态和路面条件,实时调整减震器阻尼。当车主驾驶方式较为缓和,路面状况也相对平坦时,车轮受到的冲击自然较少,此时减震器会以低阻尼状态工作,保证车内乘客的舒适度。

冠道(2.0T车型)采用的ADS自适应减震系统,红圈部分是调整阻尼的电磁阀。

而当车主激烈驾驶时(如紧急变线,高速过弯,急刹车等),减震器会通过电磁阀增大阻尼值,减少减震弹簧压缩和拉伸的幅度,最大程度保证车辆的支撑性。

用户还能通过驾驶模式调节按钮主动改变减震器的阻尼。在SPORT模式下,减震器阻尼会增大,油门响应明显提升,方向盘手感也会变得更紧致。此时路面传来的声响会略微增大,发动机声浪模拟系统也会被激活。伴随而来的,是驾驶欲望的直线上升。

ADS自适应减震系统能根据驾驶模式来调整减震阻尼,SPORT模式下减震阻尼会提升,车辆整体动态响应也会提高。

稍微可惜的是,冠道1.5T车型并没有搭载ADS自适应减震系统,取而代之的是SFRD振幅响应减震系统。这套系统同样可以对减震阻尼进行调整,但却是被动式的。只有当悬架受到较大冲击时阻尼才会增大。在舒适性方面,SFRD同样有着很好的保证,但若你对运动性有着更高的需求,选择2.0T版本才是最合适你的。

总结

一般消费者买车,不会过多在意底盘调校的事,尤其是像冠道这样家用属性较强的SUV,动力和操控的重要性会被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那为何广本偏要在用户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倾注大量心思?把铝合金部件都换成铸铁的,将自适应减震系统给取消了,不就能降低成本了吗?

这就是广本的“性格”。明明可以减配的地方,他们坚持要用上最好的材料;明明用户都不在意了,却偏要将事情做到极致。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但于用户而言,这是一种厚道,更是一种尊重。

正是基于这样的造车思路,冠道总会有着比同级车更多的内涵。它不是一款因为尺寸更大、级别更高就卖得更贵的车。高标准的硬件基础以及过量的技术投入,才是它的真正价值。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