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泰欠款引发比克动力“连环雷” 牵连两家科创板公司受罚

2020年04月16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2日晚间,因招股书未充分信息披露,新能源零部件供应商、科创板上市公司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同时收到了证监会处罚。证监会决定对上述2家公司采取1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相关文件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相关的4位保荐代表人也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的措施。

据悉,此次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被罚,均与下游企业比克动力“爆雷”有关。2019年末,受下游企业众泰汽未付货款的影响,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的比克动力曝出债务危机。而按照招股书数据,比克动力为杭可科技第二大客户,销售额占应收7.44%;为容百科技第二大客户,销售额占应收12.07%。大客户“爆雷”,两家上游企业也难以幸免。

比克电池此次牵连上游公司“爆雷”可能会成为疫情过后动力电池行业调整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方式从汽车向基础设施转型,汽车消费的需求受到抑制,产品力不足的汽车品牌开始卖不动了,再叠加上补贴结算延迟,新能源汽车企业承压。

在产业协作上,电芯厂和车企结算周期一般比较长,一名接近动力电池供应商企业人士称,回款周期一般是三个月,有时候甚至也可以达到一年以上。作为电车成本大头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目前也正在与车企一共面临大考。该名行业人士表示,不止是比克动力,“目前大多数电芯厂,包括BMS公司都有账期问题,上游客户的钱都收不回来”,“估计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其他日子都不好过,车企只能把车低价押给供应商。”

科创板公司卷入比克电池危机

按照证监会的说法,容百科技未充分披露比克动力信用风险大幅增加情况,公司于2019年7月1日起将比克动力信用额度调整为0,但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为7月16日)中未披露该事项并充分提示风险。同时,公司也未披露比克动力“回款”的实质为以自身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偿还逾期应收账款。

杭可科技则未披露比克动力暂停执行合同情况及可能由此导致的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相关预付款披露有误。也未披露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无法承兑的情况。基于上述信披方面的违规事实,证监会决定对容百科技和杭可科技采取1年内不接受发行人公开发行证券相关文件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由于上述信披违规事项发生在招股书披露阶段,负责杭可科技IPO项目的国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和负责容百科技的中信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被认定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合同执行或客户信用风险、应收票据兑付或回收等情况核查不充分,最终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的措施。而负责两家公司IPO阶段的会计事务所——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涉事的四名注册会计师也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

事实上,2018年比克电池母公司长信科技便对其持有的比克动力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显然长信科技这一举措并没有引起公司或者保荐机构的思考与重视。至于这一信息是否被容百科技、杭可科技有意隐瞒目前不得而知。

据悉,2018年,比克动力贡献收入3.67亿元,占比12.07%,位列第二。公告显示,二者约定于2020年3月15日前,归还1.75亿元,但截至目前容百科技仅收到电汇16.01万元,银行承兑汇票820万元、融信凭证350万元。照此趋势,很有可能全额计提坏账,上亿收入打了水漂。另据今年2月杭可科技披露信息,其应收比克动力款项1.06亿元,相关存货约0.3亿元,且尚未与比克动力签署正式的还款计划。不过相较于容百科技,比克动力2018年在其应收账款占比仅为7.44%,且从2016年14.52%逐年下滑。

比克动力祸起众泰汽车

事实上,深受比克动力“欠钱”所苦的并不只有上述两家2019年刚刚登陆科创板的“新人”。当升科技与新宙邦也因这连环债务问题深陷“泥潭”。其中,当升科技1月22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基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比克动力仍未按时回款,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计提高达2.65亿元的坏账。而当升科技2018年实现净利润3.16亿元,2.65亿元的坏账近乎蚕食了其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

相比之下,新宙邦是幸运的。公告显示,新宙邦对比克动力、郑州比克的应收帐款余额合计3814.47万元,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上述应收账款的催收。此外,据此计算,比克动力的连环债至少涉及4家公司,将近6亿元的款项。截至目前,上述公司均未披露2019年财报。

据悉,比克动力是众泰汽车的电池主力供应商,供货占比达到60%。由于补贴滑坡、产品性价比等因素,2019年众泰汽车销量暴跌,公司也陷入了债务危机。2020年1月20日晚间,众泰汽车给6.5万投资者带来一个噩耗,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亏损60亿元到9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0%到1225%。

此前,2019年10月14日,比克动力曾公开表示,对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事宜,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其超4000万元资产。货款没有要回来,比克动力出现了现金流压力,作为其上游公司的容百科技和杭可科技跟着也遭遇了连还债“爆雷”。据悉,2019年上半年比克动力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净利润-0.84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比克动力负债总额已达到40.5亿元。

从容百科技、杭可科技连还债事件中不难看出,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从2013年的1.9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20.6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0%,但是目前补贴退坡后就可能令很多公司资金链承压,特别是在动力电池行业,很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还离不开政策“奶瓶”。当车市寒冬加上疫情对产业链的打击,比克动力爆雷亦是早晚的事情。然而曾经的比克动力有多辉煌,当其“爆雷”时威力就有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