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雷诺成历史 多少同行步后尘

2020年04月16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东风雷诺解散的消息应该是这两天汽车圈讨论最多的话题,曾经的科雷嘉和范冰冰的惊艳亮相何等吸睛。如今,无论是人还是车,都已经风光不再,东风雷诺不是第一个消失的合资车企,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被迫离开

尽管已经有了退出的传闻,但4月14日东风雷诺的两份声明多少让人有些突然。合资5年的东风雷诺,其解散意味着雷诺乘用车彻底退出中国市场,留下30万中国雷诺车主。尽管双方承诺国内雷诺车主的售后服务将由现有的经销商网络以及东风日产经销商负责,但保养维修的不便、二手车保值率的担忧,雷诺车主内心被抛弃的感觉没有减少丝毫。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任何跨国企业不可能、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在雷诺汽车看来,退出东风雷诺实属无奈。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约为1.9万辆,同比下滑62.87%,与巅峰时期年销7万辆相比,下滑速度已经失控。而今年前两个月,东风雷诺销量仅为610辆,尽管有疫情的因素影响,但600多辆的销量也实在无法交待。

退出东风雷诺后,雷诺将重点聚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个领域。除了已经宣布解散的东风雷诺雷诺在中国还有三家合资公司,分别为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未来电动车业务将通过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开展,而轻型商用车则主要由华晨雷诺金杯来负责。但实力雄厚的东风都救不了雷诺江铃和华晨能行吗?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车市也不是遍地黄金,折戟沉沙的汽车品牌比比皆是。东风雷诺之前,广汽菲亚特昌河铃木长安铃木长安PSA都已经在中国消失。

2018年6月,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宣布,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这不是菲亚特第一次退出中国,2007年,菲亚特由于种种原因结束了与南京汽车集团的合资合作,退出了耕耘8年的中国市场。2010年,菲亚特携手广汽成立广汽菲亚特,宣布再次回归中国市场。

广汽菲亚特吸取了此前失败的经验,将原有的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等老旧车型全部摒弃,推出了三厢轿车菲翔、菲亚特500等更年轻时尚的车型。广汽菲亚特初期发展迅速,从2012年的年销9104辆,猛增到2014年的6.8万辆。不过,在致悦推出后,广汽菲亚特并没有进一步补齐当时大热的SUV产品线。2015年起,广汽菲亚特的销量开始了明显的下滑,2017年销量仅为2276辆。2018年,在中国苦熬8年的菲亚特再次被迫离开,而广汽菲亚特也因为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改名为广汽菲克。

要说消失的合资车企中,最遗憾的要数长安铃木。2018年铃木退出长安铃木时,已经25岁。奥拓、雨燕、SX4,都是几代国人的汽车记忆。与雷诺只退出了东风雷诺不同,铃木退得彻彻底底,昌河铃木长安铃木,一个不落。由中国退出后,铃木把主要精力用于印度市场,继续发挥其“小车之王”的优势。

长安系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PSA更惨,中外双方互不接管,长安和PSA双双挂牌出售合资公司的所有股权,使得维持了9年的长安PSA成为历史,留下至今生死未卜的DS品牌。

下一个是谁?

新四化大潮,消费转型升级,加之疫情的催化,中国车市加速两极分化,下一个消失的合资车企会是谁?

就在雷诺宣布退出东风雷诺的第二天,已经在生死线挣扎的东风雪铁龙表态称,东风雪铁龙已经将东风雪铁龙的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不过从东风雪铁龙的销量表现看,东风雪铁龙乃至整个神龙汽车,想要在中国生存下去都并非易事。

销售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双品牌——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2019年累计销量为11.54万辆,同比下滑54.5%。由于处于疫情重灾区武汉,神龙汽车今年一季度销量跌至6385辆,同比下滑81.6%。

好消息是,3月25日,神龙公司武汉工厂正式恢复生产,东风雪铁龙在武汉、襄阳、成都的三大生产基地全部复工复产,全面恢复产能。据了解,2020年,东风雪铁龙将会推出天逸PHEV混动版车型及C3L等新车型。

东风系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也令人担忧——东风裕隆。这家企业2018年销量仅为7056辆,2019年更是下滑到了可怜的1947辆。近年来东风裕隆退市的传闻也不绝于耳。实际上,2017年,因业绩下滑,持有东风裕隆50%股份的东风公司宣布全面退出经营管理,东风公司作为东风裕隆投资方参与运营,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或由裕隆集团占据主导。没有了东风的经营管理,裕隆汽车“不退出”的誓言还能坚持多久?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