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瞻性布局“暗合”政策“东风” 天际汽车的“产品与服务经”

2020年04月16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易莎欧

编辑 | 王双双

短短半个月时间,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在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了给予了极大推动。从3月31日国常会发布包括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两年在内的三项汽车行业扶持政策,到4月7日工信部降低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再到地方性如上海市敦促充电桩建设等暂行办法……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利好信息接踵而至,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了无限信心。

正如4月2日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所言,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未动摇,新能源政策“及时雨”的发布,提振了消费端、制造端信心,也提振了产业链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而对于张海亮带领的天际汽车来说,政策红利的到来,无疑为其即将上市交付的首款车型天际ME7注入了“强心剂”。自去年发布预售以来,这款豪华智能SUV凭借iMA智能数字化架构、顶尖车规级芯片S820A Prem、“5+X屏互动”等“有品有趣”的身份标签备受行业期待。

“既有好产品、也有好服务”,随着首款产品ME7的到来,天际汽车内部关于服务的工作正在不断完善,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等服务问题上,为加快充电网络布局,天际汽车已经开始搭建“10N充电服务体系”全面覆盖用户的多场景充电需求。

1

赶上“政策东风”的豪华智能电动SUV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于从去年开始不断走低的新能源汽车来说,补贴的延续成为今年以来最显著的利好政策。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观察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将有力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消费升级,尤其是推动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实现稳增长。

从现实情况来看,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相关的政策也将拉动汽车市场消费环境的改善,对冲疫情影响,并有利于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利好政策则对充满竞争力的“新车型”提供了一片沃土。这其中,就包括今年即将上市的天际汽车首款车型天际ME7

外观设计上,天际ME7凭借“先锋重构美学”的设计理念,曾拿下包括德国iF设计大奖在内的诸多奖项,由84颗LED光源点亮的U型呼吸灯可实现流水和呼吸效果,成为整车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一。

不止于“高颜值”,天际ME7最大的特征在于其诞生之日起就自带的“数字化架构思维”。这套系统命名为iMA的数字化架构,让天际ME7在保证前沿智能化的同时,更具扩展性和整体性。

如今,提到天际ME7,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流畅且功能强大的“5屏互联”,车内人员通过手指拖拽就可分享不同屏幕间的娱乐、行车内容。15.6英寸中控屏,集成灯光、天窗、座椅等多种功能,前排座椅背后2块12.8英寸的触摸屏幕,与副驾驶的屏幕一样集成了多种娱乐功能,并可关联外接4部手机或移动设备。

而该功能的实现正是得益于整车的双主机结构。据了解,天际ME7采用了行业独有的前后双主机独立运行策略,也就是说,有两个主机来为消费者的智能用车进行服务。具体到处理器上,天际ME7车机的前后双主机则均使用了高通骁龙S820A Prem处理器这一车规级顶级运算芯片,来满足各种场景和需求的运算。

动力方面,天际ME7同样拥有强大的三电系统,搭载的博世最新一代扁铜线永磁同步电机,电机效率高达98%,电芯能量密度达258Wh/kg,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530km,在60km/h等速下续航里程达到了惊人的700km,在快充状态下仅需48分钟即可实现电量从0-80%。

为确保最终交付后消费者的体验和参数没有差距。4个月前的2019年12月起,天际汽车研发测试团队深入呼伦贝尔腹地,在“冰雪之城”牙克石,对天际ME7小批量试生产车型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测试,涵盖了三电系统标定、整车热管理系统试验、综合道路整车可靠性耐久测试、ADAS以及车联网系统的极寒测试,来验证电动车到底有多“抗冻”。

从以上的各项特征来看,天际ME7的到来绝对不只是为市场增加一个选项那么简单,其已经逐渐成为对人・车・家・生活情感互联的承载。如果再往前追溯,天际汽车与国家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也有着高度重合度。2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恰恰与天际汽车以ME7为载体打造的人·车·家生活场景和智能汽车产业大生态体系的方向是一致的。

2

共推新基建 打造10N充电服务体系

对于品牌的差异化竞争,张海亮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指出,不能和其他人一样“先卖产品、后做服务”,应该产品、服务一起上。在张海亮看来,用户看重的是体验不仅包括产品体验,更包含在购车、用车中的服务体验。

而服务工作,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服务。“充电服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除了自身的充电技术突破,更需要与充电服务提供商共同携手,打造一个真正全方位、智能化、灵活化的充电服务体系。”天际汽车CMO陈敏这样说到。

为此,天际汽车正在建设“100座快充站、1000台移动充电服务车、10000根专属充电桩、100000+公共充电”的10N立体充电服务体系,全面覆盖用户的多场景充电需求。

在公用电桩方面,天际汽车将通过与国网等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巨头合作,打造更全面的充电服务体系,为天际ME7用户带来更便捷的充电使用体验。用户只需通过天际汽车官方APP,用户就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周边最近的国网充电桩进行充电,打消“里程焦虑”。

而在私人电桩方面,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极致的服务与智能贴心的功能,天际汽车将免费赠送、安装天际乐享版智能交流充电桩。用户可利用夜间闲余时段和谷时电价进行充电。

充电服务的建造用”大有可为“来形容丝毫不夸张。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截止2020 年1 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 万台,私人充电桩71.2 万台,车桩比约为3.5:1,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而包括充电桩在内的“新基建”建设,无疑将极大助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强调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一个月后的4月2日,上海市发布《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等,而这些都与天际汽车“10N充电服务体系”有着相同的初衷,得益于中央部委及地方的政策利好,天际汽车的10N立体充电服务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3

前瞻布局+造血能力 “大家不会躺着赢”

虽然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给新能源车企留出更多发展和生存空间,但张海亮认为,“大家不会躺着赢”。作为车企还是要注重技术的发展创新以及加强自身的造血机制。否则终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不久前,一位造车新势力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疫情加速了车企的淘汰赛,今年会有很多新汽车品牌支撑不住,但越是极端恶劣的环境,越考验企业的生存能力,企业要活下去就必须要有在苦日子中‘打硬仗’的实力”。

何为打硬仗的实力?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不仅要有确保企业“活下去”的保障资金、“行业因为有你而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更要有前瞻性布局,以及将差异化竞争形成自身造血机制的能力。

“产品和服务的差异性比较直观,但判断一家企业的前瞻性布局能力是有一定滞后性的”,采访过程中过,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企业在发布前瞻性规划时很多时候不会被外界理解,甚至会被解读为“玩概念”“吹大话”,但只有经过时间考验,才能从结果上来证明这家企业是否引领了市场走向、是否提前瞄准了产业和政策方针的大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看,天际的前瞻性布局是值得肯定的”,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可以看到天际汽车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布局,恰恰与国家相关部委及地方近期发布的多项发展规划一致的。

如果在这一基础上再反过来理解张海亮所说的“大家不会躺着赢”,或许就有多了一层含义,一方面这是张海亮对天际汽车和同行的共勉,另一方面,也说出了天际未来“出道”的根基,天际不会靠运气躺赢,而是尊重产业发展趋势、有规划、有布局,脚踏实地步步为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