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上市车企七大问题:合资疲态致营收下滑 盈利质量分化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4月16日 18:19: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随着国内A股、港股车企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汽车预言家对已公布财报和预告的十家车企从销量、营收、利润、研发投入等多角度进行梳理盘点。

通过梳理发现,2019年在我国上市车企中,销量分化严重,豪华品牌呈现增长趋势,自主品牌显现头部效应;十大上市车企2019年营收超两万亿,合资品牌营收出现下滑,长安净利润亏损;盈利质量差异明显;广汽集团经营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研发规模逐渐扩大,吉利比肩跨国车企;资产负债率略下降,长城去杠杆效果明显。

1

销量龙头上汽集团出现跌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生产销售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累计增长-7.5%和-8.2%。尽管中国车市全年销量出现下滑,但从总体上看,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

在此背景下,国内上市车企年度销量增量、增速均出现下滑。但细分来看,奔驰宝马沃尔沃奥迪等豪华品牌、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销量均呈现出正增长态势。通过数据来看,合资品牌、豪华品牌成为企业稳住销量的关键。

可以发现,上汽集团总体销量依然处在国内第一的位置,一汽东风紧随其后。需要注意的是,上汽合资版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大巨头全年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上汽大众全年销量200.1万辆,相比去年206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了3.07%,上汽通用全年销量160万辆,相比去年197万辆的成绩下滑更加严重,同比下降18.78%。上汽通用五菱12月单月销量22.2万辆,与去年同期22.3万辆勉强持平,但受2019上半年市场表现影响,全年累计销量166万辆,同比下降了19.42%。

2019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为46.1万辆,同比下滑11.39%。其中,燃油车销量23.2万辆,同比下滑15%;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1.9万辆,同比下滑3.4%,呈现出新能源与燃油车五五开的局面。

2

十大车企营收超两万亿 合资出现下滑

从营业收入上看,上汽集团一汽集团营业收入依旧保持在高位。虽然受于销量下滑的影响,但营业收入变化幅度相对较小,营业收入项目发展较稳健。上汽一汽东风比亚迪、北汽均已突破千亿大关,吉利长城即将进入千亿规模。

通过东风集团数据来看,在乘用车245.36万辆的销量中,合资乘用车占了214万辆,自主乘用车销量为32.3万辆,同比下滑15.2%。由此可见,目前合资乘用车仍然是东风汽车集团的支柱业务。

具体来看,法系合资品牌神龙汽车和东风雷诺分别大幅下跌55.17%和62.87%。好在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两家公司的持续增长使得东风集团的整体营收和利润相对平稳。对于2020年市场表现,有分析人士称“由于此次疫情的原因,位于湖北省的东风汽车集团,势必也会受到更明显的影响。”

对于车企集团2019年的市场表现,分析人士认为,受到汽车消费下行影响,市场正在倒逼车企集团对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开始重新审视。

3

受合资下滑影响 长安净利润亏损

整体来看,净利润项目中,一汽集团数据表现超过上汽,分析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汽大众以及上汽通用后期发力不足以及自主品牌盈利能力较弱导致。上汽集团2019年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256 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04 亿元,同比减少接近三成。

但在华晨中国财报中,汽车预言家发现,华晨中国净利润达到67.62亿元,实现了同比16.18%的增长,而营收仅为38亿,此种现象让华晨中国成为众多车企中唯一一家利润大于营收的车企。华晨中国2019年净利润的正增长,主要依赖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业绩增长。据年报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和销量分别为76.26亿元和54.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7.1%。

需要注意的是,北京奔驰在华对北汽集团净利润贡献超过75%,在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成为全年利润增长的绝对力量。而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仍然呈现亏损局面,且亏损数字在继续扩大。对于亏损扩大的原因,公告指出了关键因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另外,品牌换新与提前国五国六过渡的整车促销也造成自主品牌亏损。

资料显示,2019年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滑19.66%;长安福特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为183987辆,同比跌幅达51.30%。此外,法系品牌DS在引入后也未能打开市场局面。由此可见,合资品牌的销量下滑成为拉低长安汽车整体业绩的主因。

4

广汽集团经营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

由于比亚迪长安汽车均未公布完整财报,此外,一汽则体现一汽轿车财报数据,一汽轿车的营收主要由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构成,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盈利预期,同样影响现金流水平。

整体看,上汽集团以462.72亿现金流高居榜首,经过梳理发现,经过2018年开始的车市下滑,多个车企在经营活动现金流上呈现出增长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没有利润是痛苦的,但没有现金流才是致命的。在疫情特殊时期,由于销售端的疲软,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都在承压。安全度过此次疫情危机,必须关注现金流,做好自我保护。现金流是企业抵御风险的最好筹码。

吉利为例,截至2019年年底,吉利汽车已拥有190亿元以上的现金储备,比2018年增加了35亿元。对于吉利目前超高现金流储备的原因,李东辉介绍主要是2019年吉利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地增加营收,降低应收,减少企业成本并合理化布局吉利投资节奏。此外,2019年12月,成功发行5亿美元的优先永续资本证券,也从另外一方面确保了吉利现金流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流出3.8亿元,连续两年为负,2019年为-3.8亿,2018年为-12.7亿。

5

盈利质量差异明显

综合对比,衡量盈利质量的指标有很多,汽车预言家选择经营现金流/营业收入比率作为一个主要角度进行比较,盈利质量体现会计收益所表达的与企业经济价值有关信息的可靠程度。

由于比亚迪长安未公布完整财报,本项目只对比上汽一汽轿车、广汽、东风吉利长城、北汽、江淮。作为衡量盈利质量的一个指标,可以发现,北汽盈利能力最强。据了解,2019年北京奔驰贡献总收入为1551.54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毛利422.15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率为27.2%,与上年相比下滑2.7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国内平均19.1%的行业毛利率。

经过计算,上述八家车企盈利质量平均值为0.093,不过,企业对于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产房建设的投资同样在影响着这一指标,但综合来看,吉利长城东风、北汽均高于均值。

6

上汽东风研发投入过百亿 吉利比肩跨国车企

整体看,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研发投入超过百亿规模,分析人士表示,“东风品牌线较多,155亿的研发成本放在单一品牌中需要区分对待。”

从研发投入角度看,吉利汽车2019年的新增资本化研发成本为46.06亿元,费用化研发成本为8.5亿元,整体的研发投入为54.56亿元,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为5.6%。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84%,自2014年以来首次降到85%以下。

由于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长期偏高,截至2019年末,其资本化研发成本累计总额已增至175.98亿元,在使用新技术的产品投放市场后,这些研发成本还将继续进行摊销,从而继续影响吉利汽车未来的净利润。

长城汽车方面,为应对“新四化”转型,财报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27.16亿元,同比增长55.8%。研发费用精准、高效投入到清洁化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以及全球研发布局等领域。

7

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 长城去杠杆效果明显

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汽车作为重资产行业,上述十家上市车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6.8%。通过2019年数据看,广汽、吉利在此方面控制较好。比亚迪江淮上汽资产负债率较高。但需要注意的是,长城汽车2019年资本负债率由112.19%降低至107.90%。经过持续去杠杆和降本增效机制的作用下,长城汽车在2019年的实际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资产负债率为52.3%。

有金融分析师表示,“资产负债率与车企业务规模相关,负债数绝对值增长较快,虽然现代车企经营的本质是资本经营,适度负债是经营财务管理需要。但负债经营必须与企业资本经营需要与资金周转速度相适应。既要注意负债总量与自有资本之间的比例适度,又要重视资金营运结构与负债结构之间的配比关系。但如果持续超过80%甚至更高,说明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风险。”

对于长城汽车的高负债,有行业人士表示:“快速扩张是企业高负债率的重要推手,长城汽车在海外快速扩张后,随着生产、交付的进行,负债将被进一步摊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